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注:中学生校外租房应慎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58 新华网

  在重庆,近年来中学生到校外租房住的越来越多。有关教育专家提醒,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脱离监护单独居住,中学生校外租房弊多利少,应慎行。

  正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念高三的小任,今年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虽算不上宽敞,但却装修漂亮,电冰箱、电视机、电话一应俱全,他乡下的一个亲戚还专门进城来作“陪读”,给他做饭、收拾房间。他告诉记者,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要浪费许多时间在路上,而且,晚上10点才下晚自习,安全问题一直是父母担心的事,所以父母给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为的是让他全身心都放到学习上。他还告诉记者,他们班上五十几个人里有近20人现在都在校外租房。据记者了解,即使是在经济很不发达的重庆市巫溪县,一个有着1400名住校生的中学,就有320名学生在校外租房。

  近年来,一到开学的时间,在很多学校都可以看到一些家长忙碌的身影,他们忙的是把孩子的行李从学校里搬出来,他们为孩子在校外租了房。尤其是在每年高考、中考前夕,中学生在校外租房情况更为普遍,一些学校高三年级每班都有学生在校外租房,除个别学生独住、由父母或亲戚全身心伺候外,更多的是几个人合伙租房。中学生里的“租房一族”成为重庆市房屋租赁市场上脱颖而出的“新军”,中学周围的房屋租金也因此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普遍高出同区域的平均房屋租金。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学校的住宿条件都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可这些中学生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在校外租房住呢?重庆市教科院的资深教育专家唐果南认为,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中,有些是为了专心读书,还有一些有钱的家长千方百计地为子女提供优厚的生活条件,在他们看来,为子女租房,既可显示自己的实力,又可让子女有好的生活环境。但中学生在外租房真正一心一意学习的并不多,主要是为了逃避学校严格的规章制度。重庆市巫溪县教委曾做过一个中学生校外租房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外租房的中学生中,有高达50%以上的学生沉迷于游戏机,甚至看黄色录像、酗酒、赌博等。

  “初高中学生涉世不深,辨别能力差,一旦脱离了学校,脱离了集体,脱离了老师,脱离了朝夕相处的同学,就非常容易染上社会上的不良倾向和习气。”与许多老师一样,有着30年教龄的巴蜀中学教师刘蓉蓉忧心忡忡地说,中学生的校外生活,老师一般都知之甚少,情况好一点儿的,如果能发现一些苗头,学校和老师还可以进行教育的,但大多数情况下,平时工作任务很重的老师,哪有心思和精力顾及学生的校外生活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