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堆“言传”效果不如一次“身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49 动感e族

  要让孩子去“爱”,你自己必须懂得“爱”;要让孩子能关注平凡同情弱小,你自己必须先能关注平凡同情弱小……

  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女儿为学校主持了17台节目,主持人的服装都是我爱人用三轮车拉着我买的。有一次,为给女儿和同台主持人买上两套协调的服装,严寒的冬季,在路上奔波了六七个小时,冻得我尿湿了裤子,女儿抚摸着我冻僵的双腿哭了。而这一切让她懂得了视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内涵。

  我曾为家境贫寒的学员交过学费。把反对早婚进津求学没有住处的学员请进家门,无偿提供食宿方便。节衣缩食舍不得买一粒营养药,却狠下心添置了电脑,为这个学员提供学习的方便。准备高考无暇摆弄电脑的女儿,也献出了多年积蓄的3000元。

  女儿爱着父母所爱,我和女儿为作云所在的市元老足球队写了队歌:“金哨沸腾着绿茵场,我们站成天津的塑像,球衣拧出如水的日月,足靴里倒出疲惫的星光,啊!泥一脚水一脚,血一脚汗一脚,胜败虽常事,悲喜醉若狂,少年成球痴,鬓发各已苍,爱你恨你呀!黑白色的太阳。”唱着我们写的歌,天津元老队一胜再胜,队员们被一份妻儿的理解所感动。

  有报刊以“三棵美丽的白杨树”为题报道我们一家人在艰难的奋进中相互支撑,这标题缘于当年那首定情歌。有段时光,因为服用激素,我的体重超过180斤,爱人用三轮车拉我上街,我因自惭形秽,遇上熟人,挡住脸,但我爱人却自然骄傲地介绍:“这是我爱人!”他恳切地说:在我心目中,你依然是过去那棵挺秀的白杨树!

  如今他肩负天津足办主任的重任,为天津足球的振兴不分昼夜竭尽全力地拼搏。连续被评为体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去年,我四次抢救,他均在外地比赛训练。我强忍病痛,以一张喜兴脸,撑起家庭的天和地,用生命支持爱人的事业。

  虽然死神始终徘徊不去,但是我要让女儿从我的身上感受到爱与善、真与美、快乐与活力。在我家的小屋里,总是挤满了天南地北的客人:约稿的编辑、讨教的家长、我教过的学员、采访过的人物、还有多年的同学和朋友……我要用已经透支的生命去写作、讲演、做报告,将自己的人生经验与大家分享,用自己的生命体验让逆境中的人们和我一起获得勇气和力量。我要用一言一行实践17年前的诺言:超越健康人。

  女儿是最了解妈妈的:“那是健康人无法体会的感受。她永远头昏、肝痛,可是她从不表现出来。半夜我偶然醒来,见过我妈疼得偷偷地抹泪。上手术台时她还逗人笑,刚抢救过来她就开玩笑。”

  在肝脾胀痛,难以入睡的时候,丈夫就用那踢过足球的脚为我踹肝按摩,以减轻一些痛楚。我吃不下饭也要坐在桌子旁,为的是不破坏家庭气氛,不扫大家的兴。

  一次,经历了大抢救,我刚刚苏醒,远在海外为球队挑选队员的爱人就打来了电话,女儿刚叫了一声爸爸,就要哭出来了。我赶紧夺过电话说:“快!快!咱们给爸爸唱支歌吧!”这是我们都喜欢的俄语歌曲:家里住着两只快乐的小鹅,一只白的,一只黑的……爱人在电话线那头爽朗地大笑:是三只,是三只,还有我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