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赏花:丽江幽兰VS同仁杏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2:58 精品购物指南

  对决主题

  云南丽江,太熟悉的名字,不说也罢,这里想提一提的却是丽江的兰花。因为丽江境内山高谷深,雨量充足,冬暖夏凉,给兰花的繁殖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该地区便有了50多种兰花,其中也不乏价值连城的珍品。而西北,历来给人的印象就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可是,就在青海西宁以南约200公里处,黄南藏族自治州内,有个叫同仁的地方,却同时具备塞外与江南两种风情。有个十里杏花红的好去处,那就是以热贡艺术闻名遐迩的隆务镇年都乎村。虽说兰花杏花各有各风采,各有各颜色,但都能让我们的心情与花事一起盛开。

  冷线惊喜

  同仁塞北江南杏花天

  虽然地处西北高原,这里却因为有着清澈河水的滋润而展现出别样风情。古堡,杏花,热贡艺术,与土地的贫瘠相反的,是这里生活的丰富。

  古城堪比丽江

  在同仁县城隆务镇周围,有近十座古城堡,年都乎村的古城就是其中之一,这座城堡是明代屯垦戍边时修建的,至今,戍边者的后裔还生活在古城里。

  古城城墙为黄土夯筑,利用自然坡度,城里的雨水和生活污水可以顺着城内的排水系统排出城外。城内的建筑、街道基本上保存着当年的格局。即使对比云南的丽江古城,这里也毫不逊色。只是,丽江古城多为石头建筑,而这里,一切都是由黄土夯筑的;丽江是个由商贸中心发展而成的城市,这里却是由纯粹军事堡垒演变成的小镇;那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游人如织的旅游景点,而这里,自从它失去了军事意义以后,就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村落。村民们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默默地生活在这里,很少有外人来打搅他们。

  城的北门内有一小片三角地,这一小片地方既是进出古城的必经之地,也是整个古村的消息集散地,念经的老人,嬉戏的儿童,卖日用品的小贩……宁静而且安详。

  清清河边杏花漫天

  因为清澈的隆务河从村边流过,又注入到黄河,年都乎村拥有了西北地区罕见的灵气和生机。当地居民喜欢种植杏花,每年四月,杏花竞相开放,掩映着百年古城,将小小的村落点染得犹如仙境一般,野趣与人工相得益彰,别有一番滋味。

  山坡上开满了,院子里还有。居民们一般在小院中央砌个小花坛,里面种植杏树,每到花期,粉色的杏花便挨挨挤挤挂满枝头。映着蓝天黄土,表现着大西北粗犷中的柔情。

  热贡艺术发源地

  同仁还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热贡”即藏语对同仁地区的称谓,意思是“金色的谷地”,作为一个重要的藏传佛教艺术流派,热贡艺术有700多年的历史,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唐卡、堆绣和雕塑艺术,工艺细腻,色彩浓艳,国内藏区大部分寺院的壁画、堆绣、雕塑都是这里热贡艺人的作品。即使在东南亚、美国和德国,热贡艺术也算是大名鼎鼎。有人说,隆务河不仅把清澈河水注入到黄河之中,而且把它所承载的,同仁地区悠久历史和文化艺术,也注入到黄河文化之中。这一切,就像满村的杏花,开了又败,败了再开,已经延续了近千年。

  挑战与攻略

  挑战

  道路生疏,不知怎么找到?

  攻略

  在西宁长途汽车站每天有多班汽车直达同仁县隆务镇,票价每人30元左右。如包车大约300元。从同仁县隆务镇到年都乎村可坐“摩的”,3~4元。

  挑战

  有地方住吗?

  攻略

  同仁县隆务镇有两星级以下的各种宾馆和招待所,20~200元。也可与年都乎村老百姓商量借宿,约10~20元一晚。

  挑战

  有什么可吃的?卫生吗?

  攻略

  隆务镇有多家清真与川菜馆子,手抓肉和面片值得一尝。还有几家专卖沙锅菜的小餐馆,价钱便宜,卫生状况一般。

  年都乎村人人家门口都有一个烤饼的地炉,可以请人家给现烤一个大饼趁热吃,外焦里软,比任何面包都好吃。

  挑战

  会有高原反应吗?

  攻略

  海拔两千多米,基本不会有高原反应。

  挑战

  什么季节去最好?

  攻略

  四月到九月。四月有杏花桃花,农历六月初的六月祭神会也很有意思。

  挑战

  不知民风如何?

  攻略:

  淳朴。但年都乎村住的大多是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族人,要尊重民族习惯,不可以乱动人家佛堂的东西,到寺庙要摘帽子。

  行前功课

  青海旅游在线http//www.qhtravel.com

  有地图,有景点介绍,可以按照其信息自己定一条线路。

  青海网http//www.cnradio.com

  有西宁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列车与航班信息。

  天像视业红杏张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