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萌动:百事可乐VS白开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5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拉开冰箱,意外地发现了一瓶未喝完的百事可乐。我漫不经心地把它拎了出来,我呷了一小口,触到舌间的那一瞬间很甜,也很凉,喝下去后的余味却是酸的,淡淡的酸味。猛然间,脑海中闪过了一些零碎的片段。我愣了一会儿,在冰箱自动关上的那一刹那,我想起了那个爱喝百事可乐的男孩,那个常喝百事可乐的女孩和那个想喝百事可乐的女孩。

  中考那年,大家都在没头没脑地瞎忙。前排是两个女孩,一个泼辣好动,叫轩,一个内向文静,叫简。两个女孩的前面“独居”一男生玳,很瘦,很黑。很多女生都说玳很帅,也有人说他充其量就是不影响市容。他经常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不仅是他在课堂上那些出其不意的幽默,还有他无论在乒乓球还是篮球场上跃动的身影。玳、简和轩的关系很好,课间都会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就连平常不喜欢参与集体活动的简,也经常边写作业边发出“咯咯”的笑声。玳是“中华少年数学研究社”的社长,这头衔乍一听,足以让你对玳五体投地,再一看,只有一阵冷笑,因为社员只有简和轩。

  自从体育课成了自由活动时间,在教室里看书的学生就压倒性地多于去锻炼的学生。不过每次下课铃打过20秒,就会听到一阵急促无规律的喘息声,紧接着就是听装可乐被拉开的“砰”响。每次都是那种蓝色的罐子,一看就知道又是百事。玳不是文弱书生,他坚持运动,总是大汗淋漓地用罐子冰着黝黑的脸。白得跟馒头似的轩总乐呵呵地说每次看到玳用衣服袖子胡乱地擦着汗,她就会想起消防队员救火不知从何处下手又不敢怠慢的样子。相对于白胖的轩,蜡黄色的皮肤,明显的眼袋,简总是一副睡眠不足的样子。简的成绩很好是不难想像的,因为她连买饮料的时间都不愿意花,渴了,就让同桌下楼给她捎一瓶。轩总是嘟着嘴抱怨着简老把她当女佣,简总是笑着说,难不成是男佣?简只要橙汁,她说这样健康。轩虽然总是嘴里嘟囔着,但她拿着橙汁回来的时候却总是微笑着,是那种得到某种满足后的笑。轩家里条件不好,只喝开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简的橙汁喝开水。当然,他们三人的“中华少年数学研究社”也不是吃白饭的,他们偶尔也会三人正儿八经地开“研讨会”,演算数学方程,讨论如何画辅助线,不过通常都以玳和轩的争论告终,极少能有什么名堂。简总是很安静地听着轩和玳争论着数学问题,她知道和倔脾气的玳和轩讲理,不知道中途要喝掉多少瓶水。

  依稀记得那天的简,她的脸比平时红润了许多,扎高了的马尾辫扫去了她往日给人精神不振的感觉。又是体育课。

  “我今天自己去买饮料了,太麻烦你不好。”简的脸上带着歉意,眯着眼,笑了笑。

  “啊?”趴在桌上画画的轩愣了一下,有些吃惊,然后似乎有些失望地答了一句“哦。”

  “砰”开可乐的声音,是简。她“咚”的一声放下可乐,神色有些慌张,也有些激动。

  “不喝橙汁了?”轩左手托着脸,右在胡乱地画着,眉毛略微扬起,看了简一眼,又继续低头画猪。

  “知道可乐哪来的吗?”简没有回答她,双手握着可乐,神色间有些得意。

  “学校买的呗!”

  “原来你不知道啊……”简犹豫了一下,似乎在考虑该不该继续说,过了一小会儿,“你可别说出去,这个不是在学校买的。”

  轩的眉头皱了一下,很快,足以让人察觉不到。“哦。”轩含糊地应了一声。

  “在……”简小心地看了看周围,才开始放心地讲。“在学校操场的后边,呃……不是学校小卖部的那个方向哦,有一条废弃的小路,堆的都是修教学楼时的一些瓦砾,不过是可以走的。那里有一道很矮的红砖墙,翻过去就是一条小巷。那里有一家小杂货店,店里每天都有半价饮料,比学校便宜多了!”她眉飞色舞地描述着,突然声音小了许多,脸颊微微泛着红色,有点像黄昏时分被夕阳染红的云霞,语无伦次地吐出一句:“我带玳,不,玳带我……去的。”

  轩的表情有些古怪,似乎很在意,把头侧到另一边,吸了一口气,又突然转了回来,挤着笑容“原来玳还有这种本事呢!”

  在大家的眼里,他们仿佛一对兄妹。往后的体育课简都坚持自己买可乐,有时也给轩一瓶,轩没有喝总是笑着把可乐顺着抽屉的盖子滑进抽屉。轩总喜欢和玳开着没头没脑的玩笑,轩喜欢在起立时拉玳的凳子,后果自然是玳坐到了冰凉的地板然后惹来哄堂大笑。作为报复,玳在纸上画上一只有翅膀的猪,猪的旁边是轩常用的那种喝水瓶,下边的题字是“我不会告诉你我是轩!”然后就毫不客气地贴在后面的黑板。

  “玳,你的衣服是冒牌的吧?”轩笑嘻嘻的。“你还是盗版的呢!”玳不当一回事。“来,我看看!”轩话音刚落边把玳的衣服后领揪了下来。“喂,你有病啊?!”玳有些愤怒地挣脱了。有时轩会因为玳无意间帮附近的女生拾铅笔而大传玳和那女生的绯闻,有时连男生也不放过。玳总是无奈地说着:“好男不和女斗。”“谁叫你整天画画诽谤我!”轩总是脸朝一边嘟着嘴。两人还经常在教室里追追打打,要不就是把对方的书包东藏西藏。简总是微笑着,看着,那是一种让人琢磨不透,顿生寒意的感觉。

  就这样,教室里多了一声开可乐的声音,是简。轩依然是白开水,总是吵着闹着也要喝百事可乐。“玳,我要喝你的可乐!”轩嘟着嘴,耍着小孩子脾气,仿佛妹妹在跟哥哥撒娇。轩的出其不意,让简停住了手中的动作,脸上似乎在瞬间结了一层冰,玳则马上用手捂上了蓄满可乐的嘴。“咕”的一声,玳一家伙把可乐都吞了下去。瞪大了眼睛:“喂,我是男生啊!”“白痴,你以为我会对嘴喝啊?来,倒点到瓶子里。”轩说罢便一口气“咕噜咕噜”把水瓶中剩余的开水全吞了。玳似乎顾忌着什么,余光扫了扫一旁的简,有些不情愿地地接过瓶子:“你还真馋!”“反正你也是便宜买的,有什么关系嘛!”轩满不在乎地笑了笑。玳歪了歪嘴,向上翻了翻眼。大约过了不久,玳和简似乎都遭受了流感的袭击,两人整天轮流拿着纸巾捂着鼻子。玳有意无意地多带了一些纸,轩则笑他是鼻涕虫。

  三人之间的关系似乎起了微妙的变化,真正让人有不祥的预感是在当天的下午。轮到我们这组值日了,大家蜻蜓点水般草草地扫完了教室,为了躲避倒垃圾,便都开始匆忙地收拾书包准备作鸟兽散了。玳跑得最快,一拎书包,大喊了一句:“走咯,走咯!”就揪着悬在半空的书包,像放风筝一般冲了出去。“喂,你去倒垃圾!”轩也追着冲了出去。简正站在后面的黑板前,看着两人远去的身影,平静如水的脸上皱起了疙瘩,仿佛在眉心处形成了旋起了旋涡。她的脸又归于平静,很静很静。她背着黑板,头一动不动,眼睛缓缓地扫视着教室,大家都在收拾书包。她的手仿佛一直缓慢爬行的虫子,慢慢爬向那张玳报复轩的画,突然间,虫子的缓慢转为猫头鹰捕田鼠一般的敏捷,迅速把话刮了下来。画在几秒间被捏成了一团,是以一种无比的力量,仿佛是简所有情绪的发泄。简还是一脸平静,轻轻地一抛,纸进了垃圾筐。简的嘴边掠过一丝很浅的笑意,仿佛对于纸在空中划过的弧线很满意。

  “真是的,那懒猪,身为男生,倒垃圾都不肯!”轩迈着重重的步子,愤愤不平地一脚跺进了教室。“今天算我倒霉,垃圾我倒吧!”大家像捡了便宜似的高兴起来,陆陆续续离开了教室。轩看到在一旁等待的简,突然想起了什么:“简,你先走吧!你还要上钢琴课不是吗?”简笑了笑,背好书包准备离开。踏出前门的那一刻,轩大声说着:“好好学啊,到时候教我!”以轩的家庭,钢琴是奢侈的梦。简回头甜甜一笑:“那麻烦你了,你真好!再见!”教室里只剩简一人了。在操场上可以看到她提着垃圾筐卖力地穿过的身影。她从垃圾筐里拿出几个蓝色的罐子,是百事可乐。“砰、砰”几声开可乐的声音,轩漫不经心地把可乐倒出来,目光呆滞地看着可乐撒在了垃圾堆的垃圾上。可乐无辜地全撒完了,轩把空罐子放在地上,使足劲了一脚跺了下去,仿佛踩的不是罐子,是仇人。“为什么你什么都有?不公平!太不公平了!”轩无数遍地念叨着“不公平”,脚像雨点般反复地跺着那些空罐子。然后是两个方型的盒子。是玳的抽取式纸巾盒。“为什么我不感冒呢?我感冒了,你会不会带上三盒呢?”相比刚才的激动,轩的目光现在则是没有焦点的无神,在一旁自言自语。

  下午放学后,玳会在操场上打篮球。每当简和轩有说有笑地放学离去时,简都会微微侧着头迅速地扫一眼篮球场。轩着总是滔滔不绝地讲着没有边际的笑话,完全注意不到简瞬间的动作。那天玳准备参加乒乓球决赛,简很想去,但要上钢琴课,简犹豫了很久。眼看就要放学了,玳突然转了过来,小声地说:“今天下午我比赛,你们一起来啊!”“好啊,好啊”轩激动得几乎要大喊了。“我……”简本来决定要去了,但本能地又犹豫了一下。“你要上钢琴课吧?缺课不好吧?”轩似乎很关切地问道。“这样啊,你能去就好了,不过钢琴课更重要吧,如果不行,就……就……不用勉强自己啊!”玳有些害羞。

  在这样的情况下,简想去也去不成了,简当然不希望大家察觉到她对玳的关注。第二天,轩眉飞色舞地向简描述着玳昨天的精彩表现,以及玳请大家喝可乐,而且是轩一直可望不可及的百事。轩淡淡一笑,似乎在勉强地掩饰着什么。无意间听到走廊轩大声和别人谈论着乒乓球决赛改在了晚上,简高兴地偷偷笑了笑。简喜欢安静地看球,所以一直没有和轩提起,也许这样即使大家在一个球室,就不会站在一起了。

  第二天,当大家正兴致勃勃地高谈昨天下午玳的某个抽球动作是如何如何地漂亮,比赛是如何如何地精彩,简拿着报纸走了进来,表情与大家形成了明显的反差,脸毫无血色,比平时又冷了许多。看到轩也在讨论的行列,并向玳祝贺着球赛的胜利,简继续面无表情地翻阅着当天的报纸。“昨天的球赛真的很好看,你不应该去学琴的!这是在我们学校最后一次了,太可惜了!”轩一连几个“太可惜”,可脸上却没有丝毫为简惋惜的神色,反倒有点幸灾乐祸的味道。下午玳练完了球回到教室,玳惊奇地发现他的书包不见了,课本杂乱无章地散落在课桌上,仿佛被小偷光顾后的狼籍。玳二话不说地找来了轩:“你也太过分了!”一头雾水的轩由于有经常藏玳的书包的“前科”,算是百口莫辩了。第二天,沾满灰尘的书包又回到了玳的凳子上。玳一脸怒气,似乎想到了什么,脸色更难看了。他似乎想骂些什么发泄,但又竭力地克制住了。他一边侧着脸抖着书包上的尘土,一边冷冷地吐了一句:“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简不语,她说不上什么。轩则没有精神地趴在了桌子上。玳最大的毛病就是认死理。简转身走出教室,离开这郁闷的环境。轩呆滞地看着简的离开,突然看到了什么,眼睛一亮,脑袋离开了冰凉的桌面。是简裤脚上残留的一点灰尘,和玳的书包上的一样。

  两人一直没有说话,直到那天。那天是星期一,天气很热,玳一早便垂头丧气地拖着仿佛灌了铅的身子进了教室。他瞥了一眼惯于趴在桌子上闭目养神的轩。软塌塌地坐了下来。下了早读,轩捧着全组的作业走下楼。看到在自己下方背着自己的简。轩突然想到了什么,脸上的青筋有些突起,两眼恶狠狠地盯着眼前的简。简大约还有六级台阶就到一楼了。突然简的身子向前猛的倾了下去,整个人失去重心,从台阶上侧着翻了下来。她本能地用手抓住栏杆,但最终无济于事。轩方才突起的青筋似乎又被什么抚了回去,是一种心灵中压抑得到释放后后迸发的力量。“简!轩你……你怎么……”轩永远想不到这是他们俩打破沉默的第一句话。身后的玳一脸经历了噩梦后的恐惧,似乎不相信,但恐惧依然像癌细胞一般不由自主地在体内无尽的扩散着。轩把简踢了下去。

  在学校里,什么都传的快,何况这样的事。大家纷纷议论着。有人说,以前经常见到在学校小卖部前拿着帮简买的橙汁望着操场上某个打篮球的男生呆站着的轩。住校的同学说,玳乒乓球决赛的那天的晚上,见到了一个很像简的女孩,白色的校裙,在夜色已深的校园走廊上仿佛幽灵一般地徘徊着,等待着什么。还有人前两天去游乐园,并在门口看到了手拿两罐百事可乐的玳,奇怪的是出来了,还看见依然像雕塑一般立在那里的玳。玳的好友告诉大家,那天玳确实去了游乐园,他想向轩道歉,因为书包的事虽然还没有查明,但他想来想去都觉得自己对轩的指责太武断,所以把票给了简,让她给轩。在大家七嘴八舌的拼凑下,三人的故事似乎完整了。有人说,轩喜欢让大家觉得她和玳是兄妹,因为她知道自己不是简,不会成为玳的lover。也有说简可能根本没有把票给轩,因为她希望玳只带给自己一个人阳光。

  那天的雨帘遮住了我们的视野,班里来了个找玳的人,他想私下向玳道歉,因为他不甘心在球赛中输给了玳,所以把他的书包藏在了操场后废弃小道的瓦砾中。

  锁在两人心底的那点私欲、嫉妒、猜疑、欺骗、愤怒被所谓的青春萌动挖了出来,毫无意识地被鞭策着,两人的友情走上了不归路,最终也把三人的友谊送上了刑场。透过百事可乐透明的塑料瓶子,在残留水迹的折射下,眼前的一切变色且扭曲了,仿佛他们变色扭曲的友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