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访农大乐队:H3O+的“H+”凉感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52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特邀记者/徐杨

  初识这四个亲和力十足,清清爽爽的男孩女孩们是在去年统一冰红茶“闪亮之星”大学生歌手选拔赛上,当时我们同为华北赛区的参赛选手。五月北京,初夏的阳光让所有同学身上都多多少少刷上了惹眼的桔色。但水合氢离子在试音的时候,带给我的视听感受却是清一色的水蓝,人和声音都是水水的,蓝蓝的。在那样的瞬间,我被他们清爽的触动了,连自己的心跳都变得安静而清晰。

  虽然在去年的比赛中,水合氢没有进入总决赛,但是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在以后的校园巡演和一些活动中,时常有交流的机会,大家都在一同成长和进步,也逐渐地了解了他们的音乐和生活。

  一直以来,都对唱和声的组合特别“感冒”,比如当时的蟑螂组合。后来问到水合氢,原来他们最初也是模仿一些港台的和声组合。在技巧上慢慢成熟后,他们四个开始了自己的创作,要知道和音创作是一种默契的体现,想要四个声部在同一时间共同表达的唯美,需要下一番功夫,所以他们除了上课,几个人就在自己的排练房里琢磨自己的音乐。爱音乐的人都会感动于这样的执着,我也不例外。功夫不负有心人,水合氢在今年经历了重重比赛,选拔,最终在华北赛区的总决赛中以一曲反战题材的《夜剧场》获得了第一名,已于九月一日代表华北赛区的所有选手征战湖南长沙,参加总决赛。作为朋友真的很替他们高兴,也预祝他们在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在准备比赛的这段紧张的时间,我邀他们做了这次采访。由于4个成员都面临毕业实习,所以我们的访问只能借助网络,在约定了时间后,我们在QQ上聊了起来,整个过程都是在非常舒服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的,没有丝毫的做作。虽然看不到彼此,但每一次互相赠送的“笑脸”都很真诚。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下面简短的访问,了解到水合氢的一些音乐主张,音乐态度和音乐带给他们的绚丽色彩。通过音乐所表达的内心世界,那是像水一样清澈的世界吗?我的回答:当然!


  对话水合氢离子

  Q:可以谈谈校园生活对你们音乐的意义和影响?

  H3O+:虽然我们的作品不算典型的校园民谣,但是校园生活是我们创作的生活基础,我觉得音乐人的作品里最多的还是在反映自己的生活,而通过我们的音乐,可能同龄人会有相同的感受,而更多的人能知道这些大学生整天在想什么。觉得校园生活让我们的音乐风格干净不浮躁,虽然有稚嫩的地方,但是很纯粹。

  Q:现在有很多的校园乐队都和一些唱片公司签约了,你们有没有想过?

  H3O+:有想过啊,每个喜欢音乐的人都想把自己的音乐给更多的人了解,签约就是更大的一个舞台吧!不过还是要看机遇!在努力+ing……

  Q:你们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新的的打算?谈一谈新的作品?

  H3O+:因为大四要毕业了,所以计划在毕业之前在学校开个专场演出,可以算做对四年大学生活的一种怀念和总结。未来真的很难说,做音乐也需要很多的机遇,但不管怎么说,我们都会一直把我们的创作做下去。

  最近也有两首歌正在制作,延续了我们原来的宁静,抒情的风格,另外还有尝试一些其他的风格,比如爵士和拉丁还有电子。总之我们也不希望现在就一个固定的风格,也希望能不断的更新我们的音乐理念。

  Q:音乐对生活和个人成长的意义?

  成员刘星宇:我个人觉得音乐是我的另一种语言,当我开心的时候,感动的时候,忧郁的时候,不一定能找个合适的人表达,也不一定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表达,这个时候我就把我所有的音乐倾诉在音乐里,当听到它们,别人就能理解我当时在想什么,想说什么。这是我们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音乐成就了我们四个人的友谊,音乐是我们之间的桥梁。虽然我们几个人也吵架,不过都是因为音乐上的事情。生活上陆婧特照顾我们三个,女孩子比较细心。有心事的时候,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跟自己人说。同样音乐让我们有了不少荣誉,也有过很多挫折,还有好多短时间内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也许更成熟了一些。

  Q:在众多的组合中,你们组合最最吸引人的特点有哪些?

  H3O+:首先我们是一个组合啦,虽然现在的组合特别多,不过我们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在我们作品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四声部的合唱,充分的展现了和声的魅力。另外关于我们的风格,也挺有特点的,作品不大像传统的流行歌曲,从《夜剧场》到《血色夕阳》都有比较浓重的古典色彩,这也算是我们的一个特点吧!再有就是我们每次出场的服装都满亮点的,四个人是颜色类似款式不同的衣服,别人说两个人单独出去就是“情侣装”,还有就是有几件衣服是我们自己改造的。

  Q:有没有一些难忘的演出经历呢?参加比赛的收获呢?

  H3O+:每次演出都会有写难忘的细节,不过四个人都挺难忘的经历是我们的第一次演出,时间2001年4月21日,当时组合才刚刚成立,是清华大学车系的学生节晚会,那个时候还是翻唱蟑螂合唱团的歌,那天唱得特别成功。还有个细节,当时我们的名字都没有确定好,有很多选择,结果临时就叫了水合氢离子,后来就定了,那天也就自然成为组合的生日。还有今年华北赛区的总决赛,要知道我们学校初赛发挥得不好,结果险些都无缘北京赛区的决赛,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哭了,那种感觉很特别,好像很久都没有体验过那种付出后有所收获的快感了。觉得挺不容易的。

  比赛收获最大的就是可以认识好多好多的朋友,每年比赛的时候大家在后台就神聊神侃,特别好,之后很多人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毕竟音乐是大家共同的爱好和理想吧。听到了很多别人的音乐思路和想法,对我们自己的创作有很多好处的。

  其实比赛也是给自己一种肯定,这种肯定可以让我们不断地给自己信心和动力,说真的一个组合在大学里走过三年的路程很不容易,如果不是有这么多成绩,我们也很难坚持这么久。当然比赛也让我们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油,前面的路还有很长。

  组合介绍

  名称由来:H和0是三比一的关系,不光是因为三个男生一个女生。四个人里有太多三比一的关系,看看我们的中文和英文名字,能发现几个三比一?

  成立时间:2001年4月21日

  成立学校:中国农业大学

  音乐风格:四部和声为特色的音乐,喜欢尝试不同的风格,朋友说最近一段时间歌曲古典味比较重。

  组合成员:◎陆婧(cody),食品学院生物专业,高声部,相当于乐队里的主音吉他吧!生活的她感觉特Q,特幼稚,但做起正经事情来就大转型,绝对的女强人,同时还兼组合的管家婆一职(其他三个超级邋遢)。

  ◎张旭(cliff),工学院机械专业,低声部,我们组合里的贝司,矮子里面拔将军,是三个男生里最帅的,酷爱吃土豆。比较感性,组合里的歌词很多出自他的手。

  ◎林琛(cheamy)工学院热能专业

  ◎刘星宇(water)信电学院电子专业

  两个人负责男生的中高音声部,两把节奏琴的架势。同时也是音乐的主创。林琛比较沉稳(自己人觉得是傻,外人理解为酷),能吃能睡好欺负,和声的编写主要由他完成,还会吹萨克斯;刘星宇超级鬼马,激情型的工作狂人,组合的作曲都由他包办,有时也客串填词,MIDI伴奏也主要由他完成。爱好极其广泛,精力极其充沛。

  主要作品及演出经历:《海的情歌》著名游戏《仙剑奇侠传》主题音乐改编的环保歌曲

  《together tonight》记录我们的友情

  《夜剧场》纪念一段内心深处的感情

  《血色夕阳》呼唤和平的反战歌曲

  《在你身边》SARS时期的作品(学校的一位老师和她的爱人,母亲在非典中不幸罹难,还在读高中的女儿转眼变成了孤儿。送给她的歌曲,希望她坚强的面对今后的生活)

  北京文艺台、人民大学联合举办歌影年华校园原创演唱会

  北京音乐台、中国政法大学举办“青春·爱·儿童爱心募捐义演”

  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三星首届大学生原创音乐节

  北京音乐台校园音乐先锋高校巡回演出

  北京交通台原创音乐天空专访

  参加过北京近二十所高校的各种演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