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成长必读:接打电话时你会说话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28 北京青年报


■漫画/老杜

  现场调查多数学生打电话没人专门教

  上周一,某学校一名学生违反校规。老师将其叫到办公室,让他给母亲打个电话。这位同学拨通电话后说:“到学校来,上政教处。”然后“砰”地一声就挂上了电话。

  某学校门口,一中学生正在打电话。“找一下小于。”过了一会儿,学生说:“你管我是谁!你是谁呀?”

  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10个学生中,怎么也有五六个不会接打电话的“这个接打电话,指的是他们不知怎么说得体的话。”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小学生、10名中学生和10名大学生。他们所有的人每天都有打电话的经历。他们都承认自己会接打电话,但是什么时间给别人打电话、通话双方谁先挂断等都表示不知道。他们大多说,想起来就打,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很少考虑到电话里说得不好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后果。

  在接打电话中,不会使用文明语的最多。在记者调查的30名学生中,接打电话方式模仿父母的有六成多。三成左右的学生说模仿影视剧。不到一成的学生说喜欢谁就模仿谁,比如同学、老师或者某一个长辈。30名被调查者都说,没有人专门教育过他们怎样接打电话。

  同龄观点我觉得应该这样至少显得有修养

  女生小雨第一个接受记者采访。谈起那位学生给母亲打电话,她平静地说:“很正常呀!跟妈妈还要客气什么!”小雨说,“打电话还要注意什么呀?这有什么影响吗?我没觉得它对我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对于记者提起的接电话,不同的场合要用不同的敬语,一位男生觉得挺好奇:“这还要分那么清,真麻烦!”不过他还是让记者给他讲了一下。听完后,这位男生说:“我觉得应该是这样,至少能显得我很有教养,另外也显得很尊重对方。”

  “我想怎么打就怎么打,别人管不着。”许多被采访者都这样说,“我觉得只要不妨碍别人就行了。”

  专家点评接打电话的语言使用最能反映道德素养

  “学生不会接打电话,从表面上表现出来的是学生自身的没有礼貌,其实这是一种道德的残缺,实质是不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石景山古城四中德育教导员曲先恩说,“接打电话时间的选择和语言的使用,也最能反映一个人的道德素养。”

  有些关系亲密的人最终反目成仇,究其原因就是由电话中一句不太慎重的话语造成,尤其是亲人之间。曲先恩老师说,有时一个小小的电话,可能让亲人伤痛一辈子,“越是亲密的人,越要注意接打电话的方式,以及电话中的措辞和声调。千万不要因为不会接打电话伤害自己最亲近的人。”

  不合时宜的接打电话,还会导致人生许多机会的丧失。曲先恩老师曾经参加过某企业的一个招聘会。来应聘的学生有600多人,时间持续了约两个小时。“一小时后,起身上厕所、到走廊喝水的被淘汰。随后让学生用随身带的纸、笔写出自己的简历等,没有带笔、纸的人被请了出去。”曲先恩老师说,经过两次考察,只剩下了一半学生,随后进行即席演讲,“讲演中手机响的学生,也立即被请出局。”曲先恩老师说,他们都是因为没有规矩而丧失了到企业就业的机会。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手机电话已经迅速地进入到每一个家庭和个人,但是至少有五成学生不知如何接打电话才是规范的。曲先恩老师分析认为:“其实孩子特别想做好,但却不知怎么做,学校也缺乏相关的教育。而学生无意模仿成年人或者从影视屏幕上学来的接打电话方式,大多比较粗糙甚至比较恶俗。”

  样板行为时间选择有讲究接到电话说“您好”

  石景山古城四中德育教导员曲先恩说,小学到中学是养成这些道德细节的关键时期,应该引起学校和家庭的关注。

  什么样的接打电话才是文明的、规范的?通话双方谁应该先挂断?曲先恩老师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打电话的礼仪要求:

  白天一般宜在上午8点以后,节假日应在上午9点以后。晚上应在22点以前。在无特殊情况下,不宜在中午休息时间和就餐时间打电话,这表示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和家人。打电话前先确认对方的电话号码,仅凭记忆容易拨错。一旦拨错应向接电话者表示歉意,说“对不起,我打错了”、“打扰您了”等。接通电话后先问对方是谁,然后说你要找的人。比如说:“您好!请问您是×××吗?请您帮我找一下×××。”而不要简单地说“给我找×××。”如果对方问你姓名,一般应告诉对方,而不应说“你管我是谁!你是谁呀!”打电话时如果对方不在,一定要使用祈求敬语:“请(麻烦、劳驾)您帮我找一下。”而不能说:“喂!给我找×××。”

  ■接电话的礼仪要求:

  电话铃响后,马上接听,不要超过5声。拿起电话的第一句话应是“您好,我是×××。请问您找哪位?”接听电话时要精力集中、暂停一切闲谈,停止吃东西和喝水。如果正在看电视或者听广播,应把音量放低。如果不是受话人,应该主动代为传话。如果所找人在,则说“请您稍等一下,我去叫×××来接电话。”如果所找人不在,则说“对不起,×××不在,请问您可让我替您转达吗?”对方如果愿意代为转达,要将电话号码、对方姓名、单位等做详细记录,然后重复一遍。如果对方不愿代为转达,不要勉强。不要轻易将别人的电话号码告诉给陌生人。

  ■挂电话的礼仪要求:

  接电话的要等对方先挂断、要等上级或长辈先挂断,然后自己再轻轻放下话筒。

  “小时候不会接打电话的人,长大了大多不知道怎样与人相处和交流,也不知道养成习惯去尊重他人。”曲先恩老师建议,成年人应该形成一种规范,以切身的行动去感化、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