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DV剧:守候一部电影的诞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5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编者按:

  DV(DigitalVideo,数字电影)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正逐步进入普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在大学校园,运用DV摄像机自拍自演的“校园DV”一族也应运而生。他们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朝气蓬勃而又略带青涩的大学时光,或者,干脆鼓捣剧本、寻找演员,一本正经地当起导演,用镜头来诠释自己心中的梦想。

  本期时尚人生,让我们一起走近DV导演孙晓燕和她的剧组。

  10年后,蓝在火车站碰到了一名穿红色高跟鞋的女孩洁。蓝喜欢上了洁,想将她留在身边。不幸的是,洁的男朋友风却爱上了蓝。这段奇怪的感情最后以风的死亡和洁的离开而破产。故事就这样结束:洁脱掉红色的高跟鞋,而后走掉了。

  剧本原名《劫难》,写完分镜头之后,孙晓燕根据剧中的一句台词,改为《在劫难逃》。孙晓燕在写这个剧本之前,刚看完电影《绿茶》和《苏州河》。她对记者说,剧本可能在格调上受了其影响。

  1.编剧

  孙晓燕是华中师范大学影视戏剧文学专业的学生。今年读大三。去年暑假之前,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要求每个人写一个剧本。在此之前,孙晓燕已经有过几次创作短剧剧本的经验。然而因为暑假实习,一直等到开学之初,她才想起来还有这么一道作业没做。于是孙晓燕赶紧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构思情节和人物,之后紧赶慢赶,总算完成了任务。

  就是这个为交作业而赶出来的剧本,被老师看上了。教影视编导的彭老师说:“拍!”

  此时孙晓燕才知道这次作业是要进行实际拍摄的。很快,除了演员之外,全部由本班同学组成的剧组成立了。孙晓燕此生第一次当上了导演。

  一部老式的家用级松下DV机,一个通宵赶出来的剧本,一群从来没有实际拍摄经验的学生,然后是彭老师赞助的1000多元钱。这部名为《在劫难逃》的电影,似乎一开始就“在劫难逃”———难逃中途停机的命运。

  2.剧本

  孙晓燕的剧本和现时许多大学生的文学作品一样,忧郁、内敛、简单但诡谲。和剧组成员共同写好分镜头之后,孙晓燕曾将剧本分印了五六份。然而在经历了中途一个寒假的停机之后,孙晓燕发现,要找到一份完整的剧本已经很难了———有遗失的,也有损毁的,更要命的是,剧本的原文件也在电脑里找不着了。

  不过还好,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

  女孩蓝的妈妈给蓝留下的最后的印象,是她和情人一起出走前,在火车站穿的那双红色的高跟鞋。妈妈离开后,蓝与父亲相依为命。她深爱着父亲。然而父亲的痛苦让她痛苦。这痛苦越积越深,将蓝逼上了绝路———她杀死了父亲。

  3.演员

  分镜头写好之后,孙晓燕开始按照她的理解寻找电影中的三个主要演员。

  还好,华师的学生历来有排演话剧的传统。第一个被找到的,是学校话剧社的李昂。

  李昂来自山东淄博,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会跳拉丁舞的帅小伙在得到邀请之后对孙晓燕说了一句话:“你能保证拍出你想象中的效果吗?”

  孙晓燕回答:“不能。但我保证把它拍完。”

  热心肠的山东小伙很快便答应担纲饰演剧中的“风”。相较之下,两名女主角的寻找就要费事得多。

  孙晓燕想找一个外表看起来冷淡至极,但是内心却狂热如火的美女来演剧中的“蓝”。初次做导演难免有一点完美主义的倾向,这倾向使得女主角迟迟定不下来。

  终于有人推荐了韦懿芷。孙晓燕跑去一看,就定了。韦懿芷是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这个学外语的广西美女也有过演话剧的经验。这一点孙晓燕很需要。

  找到秦璐则是偶然。那天孙晓燕和剧组的其他同学找人试了一天的戏,也没发现令他们满意的。晚间收工回宿舍,看到前面有个女孩子一蹦一跳的,天真无邪的样子。一问,才大一。孙晓燕很高兴捡到这么个“便宜”:秦璐的样子正符合她对剧中人物“洁”的想象。

  2003年11月,华师东门陈家湾。在一个叫小智的师兄的租屋,《在劫难逃》正式开机,并且拍下了第一个镜头:忧郁的“蓝”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抽烟。

  4.拍摄

  整个拍摄过程从2003年11月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中途的寒假除外。因为剧组成员还要上课,所以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

  外景的戏主要是在火车站、长江大桥展开,还有一两场迪厅和咖啡屋的戏。内景则基本上都在师兄小智的小屋里完成。拍到最后,小智师兄租的房子快到期了,但也只能先耗着———剧组不可能再去掏钱租一处房子。“赞助商”彭老师拿出的1000多元钱需要用来买一些基本的道具,比如那双红色的高跟鞋,还有与情节有关的毯子、红酒、垫子等,所剩无几。

  拍摄条件简陋至极。那台老式松下DV机的广角不够,前景和后景都不能变虚变实,同时因为没有摇臂和滑轮,所有的跟拍都需要大伙用自行车来推。好在搞摄影的彭文性格很好,用孙晓燕的话说:“真是好脾气。”

  还有一些场景拍摄需要大家一齐动手。有一场内景戏,需要窗外有狂风骤雨的“配合”,然而天不作美,有风有雨,但力

  度太小。没办法,班里的几个

  男生只好拎着水桶爬上楼顶,从上面往下泼水;同时在窗帘上接了几根绳子,一通猛拉,制造风狂雨骤的效果。

  有一些场景拍摄只需要一个人动手,但是“动手”更难,比如“蓝”抽“洁”耳光的戏。看着别人的电影里抽耳光的假动作那么逼真,但是自己来学就不容易。抽了无数次,就是过不了关,最后韦懿芷牙一咬,鼓着劲朝秦璐的脸抽了下去———

  OK,CUT!过关!

  谈起这些,孙晓燕很感动。“无论如何,我们拍完了它。”她说。

  影片正在后期制作中。

  采写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乔奇摄影刘蔚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