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激情互助玩拍时尚校园DV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50 重庆晚报

  “五、四、三、二、一,开机!”

  沙区三峡广场麦当劳快餐店。昨日,一群衣着鲜艳的年轻人扛着摄像机,一男一女一遍一遍地在镜头前走来走去。顾客们议论纷纷:“拍电影嗦?”

  他们是一群大学生,在玩如今很时尚的DV(数码录像短片),正在拍摄的这部短片名叫《血之封印》,片长30分钟,由重庆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系大四学生马松琪自编自导。

  马松琪说,摄制全部按照正规程序进行,化妆、灯光、摄像、场记全是同班同学义务帮忙,剧中三个主要演员也是他在本校大二年级物色请来,不支付报酬。《血之封印》已经拍摄了7天,所需镜头已基本完成。

  该短片摄像师陈庆,与马松琪同班同学,他戏称自己在“还债”——去年11月,陈庆主持拍摄的DV《那些花儿》,去武隆县石桥乡八角村拍摄8天,就是马松琪等一班同学帮着完成。

  随着数码摄像机越来越普及,许多人自己编写剧本并导演,把镜头编成集子,刻录成光盘传播,以彰显个性和激情。我市DV创作活跃,以重师、西师和重大的学生走在前面,其中DV《应亮》、《棒棒军》、《川剧班子》等在海内外反响较好并得到公开播出。

  这些大学生聚在一起搞DV,全是因为兴趣。首先是自己编写剧本,觉得满意,拉上几个同学,找一部数码摄像机就开拍,一般只有吃饭开销,实行AA制,几乎没有太大经济负担。

  去武隆县拍《那些花儿》,剧组5位同学吃住都在农民家,条件艰苦,8天时间大家没有洗过一次脸,漱过一次口。陈庆说,DV拍完,他连吃住只花了300元。

  马松琪从系里邀来做制片主任的张容瑕老师说,为拍DV,这群年轻人每天早上8点钟出门,有时工作到次日凌晨才收工,肚子饿了一般吃盒饭。收获最多的一天,他们拍摄完成74个镜头,让专业剧组都吃惊。

  按照剧情,同学们扛着机器一个一个地方去拍摄,有时是健身房,有时在建筑工地,有时是火锅馆。每到一处都得到热情支持并免收场租等费用,有时对方还提供一顿免费午餐。陈庆在拍摄《那些花儿》时,演员全是当地村民。他们按照学生要求,不厌其烦地配合表演。在麦当劳快餐店,在马松琪手舞足蹈要求下,一个上茶的动作,服务员反反复复做了八遍,还始终面带笑容。

  《血之封印》讲述了一个精神病患者回到过去时空去完成一项任务,以释放自己心中压抑多年的苦闷。剧情完全不受任何既有意识形态的束缚。马松琪说,后期制作完成后,他将把这个DV送到大学生电影节、伦敦短片展等处参展。同时,作为导演系学生,他还将把《血之封印》当做自己毕业作品,在剧本内容、视听语言、镜头语言、色彩运用等方面接受老师及专家的品评。张容瑕老师相信马松琪会成功,她说,自己连着看了几遍陈庆的《那些花儿》,感觉就是两个字:想哭。

  受到马松琪和陈庆带动,重大电影学院导演系17个即将毕业的同学都表示,将互相帮助,各拍一个DV,作为毕业作品上交。该班另一同学根据《故事会》一个故事改编成的剧本DV《一路好走》,也已经开拍。

  新闻链接

  从上周末开始至本月30日,重庆首届DV短片大赛向发烧友征稿。大赛组委会设在南坪浪高百盛6楼。大赛由市委宣传部、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主办,分为大学生组和社会组。参赛DV分为剧情片、动画片、纪录片三个类别。评委将邀请影视专家担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