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第八道坎:无法逾越的家庭壁垒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22:39 千龙新闻网

  

第八道坎:无法逾越的家庭壁垒

  据报道,北京年仅17岁的高中生小军,仅是对母亲的严厉管教不满,竟举起了菜刀砍向母亲的头部、颈部,致母亲当场死亡,之后他则继续到网吧玩游戏。小军已被北京二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

  据法官介绍,本案中的母子平时很少有交流,小军母亲管教孩子的方法太简单和粗暴,结果导致悲剧发生。法官说,未成年人犯罪和成年人犯罪有很大的不同,未成年人社会心理不成熟,作为家长应该随时与孩子沟通,及时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郝老师和记者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谈到:“正因为家长对孩子太重视了,家长迫于社会压力的增加,对孩子的教育也就更加严格,而对于孩子其它的教育,则往往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害怕孩子因为小的污点,而影响了前途。在家长看来,孩子的前途当然要比小的错误更重要,当然,这也和从前的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

  郝老师说,北京市前一阵子出台一部规定就很不错,是关于14岁以前青少年犯罪,在帮助教育之后,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可以在户籍中消除从前的不良记录。现在青少年犯罪的起始动机,还是以经济原因居多,而且大多数都具备犯罪终止的能力,导致泥足深陷的一般都和外界误导有关。

  郝老师批评现在的很多家长,如果知道孩子犯错,哪怕是很小的事,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怎么教育孩子面对错误,正视自己,而是想办法帮助孩子逃脱惩罚,逃避责任,或者听之任之,只要学习好,别的什么都不管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