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杂七杂八杂货铺 一心一意小风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22:25 南方都市报

  新新杂货铺

  潮流集散地

  一家小小的店铺,既要经营此类又要经营彼类,非得下一番创意上的功夫不可。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五脏”若要是没有经过筛选,麻雀也会变成一只“四不象”。其中,商品的挑选显然是首要的,否则“特色”也难以显露出来。况且,多种经营的小店,往往是希望借助其他商品来凸显主要销售商品的“价值”,或者说,利用其他小商品来带动主要商品的销售。所以,商品的特色更显得重要。如果把一家店铺经营成了杂货铺,那也没辙,只好把那些隐藏在角落里的特色商品当成“杂货”来销售了。

  □记者手记

  杂中见宝各得其所

  ·小处见大

  辅助作用的小商品往往成为综合性店铺的亮点。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主要销售商品无法凸显自己的特色,不能与其他店铺经营的商品拉开“距离”,所以需要借助小商品来显示自己的品位。别看那些凌乱摆放的辅助商品,它们往往就是这些店铺吸引顾客的“法宝”。比如“铭皓数码精品”。

  ·杂中见宝

  有一些店铺,因为商品品种过多,加上摆放得并不是很有条理,显得整个店铺都十分凌乱。然而凌乱也有凌乱的好处,因为很多东游西荡的顾客很容易把视线投向这边,并且也很容易有惊人的发现。所以,如果实在无法把商品整理得规规矩矩,干脆把特色商品杂揉在各类商品中,让人随便一瞧,便能看出一件自己心仪的商品来。比如“玛莉·嘉儿”。

  ·彼此衬托

  不排除一些店铺内所有种类的商品都是精品的可能。此时,这些商品彼此之间就必须发扬“阶级情谊”,互相衬托对方的“好”。这种互相之间的衬托需要经营者在店铺的设置上花费功夫,让人看了一件商品,又想看下一件,看来看去也看不完,最后“乖乖”掏钱包走人。比如“心谱”。

  ·里应外合

  从“表面”上来装饰自己以引来观者良好的第一印象,是很多店铺运用的“招数”。比如为自己取一个哗众取宠的名字,或者把自己最亮丽的商品摆放在最显眼的橱窗内,让人乍见之下便迈腿而入。然而“外合”还需“里应”。如果里面的商品全都是与“外貌”不相符,可能会适得其反,让光顾者厌恶而去。所以,在用其他商品打扮“脸面”的同时,也必须注意主要销售品的质量和形式,非如此不能吸引顾客。比如“活色生香”。

  玛莉·嘉儿永远“韩风”吹拂

  地址:中山三路流行前线潮流特区H016、H017铺

  经营品种:服装、包、腰带、内衣、首饰、手表、鞋、眼镜等。

  特色商品:包、内衣、腰带

  现场观察

  小店主要经营的是韩国服饰,漂亮的老板娘显然在商品的挑选上花了一番功夫,使得它在流行前线这样的时尚聚集地,也能站稳自己的小块地盘。小店的陈设说不上有条不紊,然而凌乱的视线总能碰触到一两件颇能吸引眼球的商品,证明这家店在吸引顾客方面而言是成功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哈韩美少女而言,小店的诱惑力不亚于一名小帅哥的热力;而即便是稍上年龄的女性见到此小店内的某些商品(比如内衣),想必也会欣然进之,并大开钱袋之“门”。

  记者推介

  内衣包、臀包:这是一款颇为性感的提包,且称之为“内衣包”、“臀包”——前者如美女一般高耸双“峰”,后者亦如美女般高翘双“臀”。若能与之“为伍”,倒也别有一番风情,使君成为众人瞩目之焦点。

  参考价:268元

  嘉嘉花草服饰争辉

  地址:中华广场3楼3479号

  经营品种:服装、腰带、小公仔、盆景、手表等

  特色商品:盆景、小公仔

  现场观察

  这是一家刚开张不久的、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店,之所以吸引了记者,主要是因为它布置上的“特殊”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花花绿绿的服装与绿绿花花的盆景及情趣公仔摆放在一起,让人禁不住进来观赏一番。小店在中华广场内,或许算得上一方“净土”,因为在此你有一种进入大自然的奇妙感觉;当然你也可能会“返老回童”,因为那些充满童趣的小公仔将“带领”你步入儿时回忆中。小店似乎还给时尚人士提了个醒:不要把童真遗忘在时尚的角落。

  记者推介

  所有的商品价位不高,均为几十元。然而如能“成套”购回,摆放在家中,那种情趣将是高价商品所不能比的。

  活色生香一切情趣至上

  地址:中华广场3楼3398铺

  经营品种:手袋、首饰、腰带、各类皮具、各类精品

  特色商品:情趣烟灰缸、情趣钱包、腰带、手袋

  现场观察

  小店的品位没有辜负“活色生香”这几个“鼎鼎大名”的字。无论是店主大张旗鼓地向记者介绍的手袋,还是静静地“躺”在柜子上的,如骨骼排列而成的腰带,或者是像一片绿树叶的情趣烟灰缸和制作成小猪、小老鼠的情趣钱包,都足以让人对小店动心。这里适合所有上班一族的青年男女前来“游玩”,小店将给大家带来一种好奇心的满足;至于消费心理的满足与否,就要看你我他动手掏钱的动作是否迅速了。

  记者推介

  情趣烟灰缸、钱包:普通的陶瓷烟灰缸被制成了一片树叶,小小的钱包(带钥匙链)被制成了小猪、小老鼠,看上去趣味无穷。

  参考价:烟缸48元;钱包45元

  MJ collection“小”得富贵逼人

  地址:起义路一号海印缤缤广场1015

  经营品种:服装、鞋、手表、首饰、腰带等

  特色商品:手表、椒盐瓶

  现场观察

  店内装扮得很富贵,尤其是中央的红色沙发、天花板上的华丽吊灯,以及后面的红色挂幕,让人以为这是一家高雅酒吧或俱乐部。

  该店应当是时尚女性的宠儿,在海印缤缤广场内,位置虽然并不很好,然而乍看一眼便有一种再看的冲动。服装的时尚感很强;首饰柜内,亮点也是此起彼伏,带蝴蝶结的腰带斯斯文文地“睡”在里面。店内空间运用得很合理,所以没有一般店铺那种拥挤的感觉。相反,如果在这样的店内会见好友,倒也是一种清静怡人的享受。

  记者推介

  Savina手表:银光闪闪的手表,如果戴在“玉女”莲藕般的手腕上,那将令所有观赏者赏心悦目。

  参考价:1000元左右

  椒盐瓶:这是记者偶然间在柜台上“挖掘”的商品,感觉很有风味;如果把它们摆放在摩登厨房内,一定会成为最亮丽的摩登厨具。

  参考价:200元—300元

   铭皓数码精品科技革命结晶体

  地址:中山四路246号信德商务大厦首层106铺

  经营品种:数码电器、首饰、抱枕、足球系列公仔、香熏器材、盆景等

  特色商品:抱枕、足球系列公仔、盆景

  现场观察

  数码精品店竟然与其他非数码商品打成一片,让人有点小小的惊讶。店的布置有条不紊,数码商品与橱窗内的盆景相得益彰。店门口还有店主一个颇有创意的“启事”:本店内除店主、店员外,其余均可购买。这证明,数码精品店的经营者原本就是想以小商品的特色,来“勾引”人们进店购买数码商品——因为数码产品很多店铺都会有,很难推出惹人注目的特色商品;而小商品则不同,它可以反映出店主的性情与店铺的风味。

  记者推介

  抱枕:很有意思的一件小商品——抱枕,它被精心制作成了“四不象”,伸出一个鲜红的舌头,做了一个令人忍俊不禁的鬼脸,仿佛告诉人们:该睡觉了!

  参考价:48元

  盆景:这里的盆景制作得简洁雅观,线条很流畅,仿佛为《人鬼情未了》内的男女主角制成,含有浓浓的情与爱。

  参考价:269元

  心谱香薰蜡烛“醉”人心

  地址:流行前线I31铺

  经营品种:钟表、首饰、香薰蜡烛、小公仔等

  特色商品:手工制作的钟、香薰蜡烛、香水瓶、小公仔、手链

  现场观察

  小店布置得很干净,给人一种“淑女”的感觉,配以青春可人的店员,不失为流行前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如果你恰好逛到了此处,第一眼被小店吸引的,可能会是玻璃橱窗内成排摆放的香薰灯——就像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第二眼,或许会被明显是手工制作的座钟吸引;第三眼,就会看到那些式样各异的香薰蜡烛以及悬挂着的和服公仔了。整个小店很有层次感,“质地”分明。

  记者推介

  埃及香水瓶:通体透彩,纤小华贵,仿佛“艳后”再生,疑为宫廷饰品。

  参考价:98元—120元

  香熏蜡烛:泰国出产。无论是香薰灯还是香薰蜡烛,制作得都非常华丽。

  参考价:35元

  小公仔:日本和服公仔,制作精良,色彩艳丽。

  参考价:90元

  青鸟贩卖做“旧”新时尚

  地址:中山五路中旅商业城负二层F37铺

  经营品种:仿古瓷器、盆景(景泰蓝花瓶)、紫砂壶、餐具、背包等

  特色商品:仿古瓷碗、景泰蓝花瓶、“童趣”瓷艺、紫砂壶、竹简

  现场观察

  这个小店内充满了古韵。如果你是一位以古为时尚的人,此地不可不观。那些瓷做的小人儿围着一桌“用餐”的“景象”,在玻璃橱窗内看来栩栩如生;琳琅满目的瓷碗瓷壶,会让观者误以为到了景德镇;金光闪闪的不锈钢餐具挂在店后的墙壁上,增添了一种“皇家”气氛;而那些景泰蓝花瓶制作的盆景,让人一望之下便不再迈步,一心只想“揽她入怀”;当然还有那些“竹简”,对于爱好书法的人而言,无疑是一件“珍品”,因为可以模仿古人那般在竹简上书写经纶。

  记者推介

  仿古瓷碗:据说这些瓷碗大有来头,是经过手工拉胚、刀削、印刻,一滴一滴汗水“凝固”而成的,所以才会那么精致、楚楚动人。

  参考价:360元

  “童趣”瓷艺:“童趣”是这件陶瓷艺术品的名称,两小儿背靠背“顶”成一堆,一看便回到了童年,再看更回到了梦幻,最后一看,才觉察这是一件艺术品。

  参考价:720元

  CATCH男人装备大世界

  地址:中山五路威利达广场A10档

  经营品种:男式服装、背包、鞋、皮带、帽子、钱包等

  特色商品:鞋、背包、皮带、钱包

  现场观察

  热爱休闲的男性,该店商品是一个极佳的选择。店铺风格悠闲自得,散发着男性的散漫、悠闲气质。商品陈设错落有致,进门,初夏之风扑面而来。从服装到鞋袜,男性全身上下的“装备”一应俱全。这里尤其适合带有“新雅皮”风格的年轻男性光顾,在里面挑挑拣拣的情侣也不在少数。临近中山五路热闹的大道,使得该店很容易成为路旁的亮点;没有店员在店门口吆喝,人们自然而然地便被吸引过来。

  记者推介

  皮鞋:店内的男式皮鞋很有感觉,属于活泼的“雅士”穿着的那种。鞋面泛起炫目的光泽,让人一时难以抗拒它的魅力。

  参考价:200元左右

  皮带:有一款仿佛用钢珠镶嵌皮带头的皮带颇为引人注目。

  参考价:69元

  西兮口味随心而变

  地址:中华广场6楼G003

  经营品种:工艺品、工艺包、刺绣品、扎染、蜡染布艺、民族服装等

  特色商品:工艺首饰

  现场观察

  “西兮”散发浓重的民族风味,带给人的是一种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力。店铺布置得很雅致,有种“大方之家”的感觉。据说过几天,该店会改装成另一种风格,让熟客们换一种“口味”。会变成什么模样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记者推介

  水精蜜蜡项链、耳环:把此类项链和耳环提在手中,仿佛就像一枚晶莹剔透的水果,引人垂涎欲滴。有富贵气息或气质高雅的女性。

  参考价:600元—1500元

  文本报记者李辉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