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育部长提出高校毕业生就业阶段目标70%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21:26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提出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到9月份,全国总体就业率超过70%,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或超过2003年同期水平。

  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全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上,周济对各省、区、市教育厅等有关负责人说:“为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们要有‘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的精神。”随后,他又加上“用尽千方百计”。

  2004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0万人,其中高职毕业生147万人,创历史新高,比2003年增加51万人,增幅达53.1%。

  周济说,今后几个月是做好200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时期。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是:到9月份,全国总体就业率超过70%,其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或超过2003年同期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职院校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来抓,要将毕业生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目标责任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今年就业工作任务的完成。

  针对高校就业指导问题,周济说:“学校别的方面可以大大精简,就业指导部门必须加强。”学校要加大投入,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强有力的就业工作指导队伍和机构。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908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58.5%,基本形成了每个地市至少设置一所高职院校的格局。到2003年年底,高职院校在校生480万人。2003年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为72%。

  针对今年高职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周济说,教育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继续实施“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在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领域中,使80%以上的毕业生能够拿到“双证”,两年后这一比例要力争达到90%。

  据介绍,教育部将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与院校事业发展、专业设置、评估结论“三个适度挂钩”,教育部近期将出台新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就业率低的院校不能被评为良好和优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