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超级访谈:“果冻”的另类滋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3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特邀记者/徐杨

  在采访果冻乐队之前,和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接触,只知道他们是大名鼎鼎的2002康师傅冰红茶“冰力先锋”乐队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据说之前他们在大学校园里大大小小的演出中已经是很活跃了,后来有幸看过一次果冻的现场,亲眼见证了主唱和整个乐队的煽动力,从头到尾都在卖力地和台下同学们互动,无论从视觉和听觉上,给我的震撼都很强烈,所以正像他们的名字一样很容易便留在我的记忆里面。

  果冻目前的生活状态简单而且美好。值得一提的是,每位成员随和率性的谈吐,真诚地带出了他们目前平和且积极的心态,并深深感染到我,让我在充满笑声的采访过后,也多了一份思索。虽然成员里有两位已经工作,一位正在准备考研,但是他们还是克服了很多困难自己租了排练室,坚持每周一天的排练。我相信喜欢音乐的朋友都会感动于他们的执着和对音乐的不懈追求!

  和果冻的对话

  Q:首先聊聊你们乐队如何组建?乐队名称的由来?

  果冻:其实和很多校园乐队一样喜欢音乐的人就会扎堆,在一起玩各自的乐器,自然而然就萌生了做乐队的想法。我们曾经的贝司是一个比利时混血的女孩儿,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乐队成员一直没有固定,直到1999年末的时候,差不多就成现在这样了。

  乐队的名字是大家起哄起的,虽然“果冻”这个词有点幼稚,但是作为乐队的名字还不错,一听就很年轻,很有活力。给人的第一感觉这乐队肯定是一群年轻人干的事,不是“老头乐”什么的。

  Q:那倒是很有意思,下面能不能说说你们参加比赛的过程?

  果冻:这个也挺偶然,是朋友告诉我们比赛的消息。刚开始没当回事,而且当时听说要唱COPY的歌,其实不是太想去,后来我同学说你们来吧,这报名的人挺少的。我说那好吧,但有一条件就是我们必须得唱自己的歌,就这么报了,一共比赛了三场,初赛的时候很放松,就是当演出去的,但后两场就开始有计划了,搜集资料,想一下别人都是在干什么,怎么准备。最后的成绩还是挺好的。

  Q:那成绩相当不错了,你们现在毕业了,有了自己的工作,工作和排练会有什么冲突吗?

  果冻:冲突就是排练的时间少,也很辛苦。但是我们的信念不会变,乐队一定要坚持到底,如果到十年后乐队玩臭了那就没什么意思了。其实我们工作是从学校出来后的一个着陆过程,真正目的也是为以后做自己的音乐,我们一直认为那种一毕业就死嗑音乐是假信念,也不是什么好事,做艺术不是“无产”阶层能干的事。

  Q:说了这么半天还没有问你们各自喜欢的音乐风格,还有乐队的风格?

  果冻:我们喜欢的音乐类型几乎都差不多,没有说单喜欢朋克或单喜欢死亡什么的,平时主要听国外的BAND多一些,自己做的音乐也受国外的影响较多,我们的音乐风格差不多的方向有点像AMERICA HI-FI那张唱片,我们不会以流行做为音乐的契机,但是我们的作品一定是很流畅的,不颓废的,有煽动性的,让人激动的,可并不是像硬核那样压着人的激动。在编曲方面,我们借助点线面,黑白灰的原则,找到视觉上那种平面,空间我们可以认可的形式,而不会很一味传统地遵循前人做好的模式。

  Q:OK,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和目标吗?

  果冻:我们的目标全都是一步接一步的,眼前的目标就是希望有一个好一点的排练场地,有更多更好的设备,比如音箱再大一点,有地毯收音什么的,远一点的目标当然是想签个合适的公司,出唱片。当然找公司一定要找对点,找到能够欣赏和理解我们音乐层面的制作人。

  Q:你们觉得目前的这个音乐的市场或者说是大环境适合你们发展吗?

  果冻:我觉得目前这个市场特别适合年轻的原创音乐发展,但适合不适合我们呢,就要等出来之后才能知道,但我们自己还是很自信的,但无论以后如何,我们的标准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超越自己,越做越好!

  Q:非常感谢你们这么远跑来接受采访,最后对支持你们的朋友说些什么吧。

  多谢,感谢大家喜欢果冻,另外我想说的是,希望大家在听歌的同时,再注意感受一下作品的整体性,也就是音乐结构方面一些深刻的东西,因为这些都是我们花很大心思去做的。

  果冻乐队成立于1999年末,风格以Brit-Pop为主,融入自己独特的个性,是如今校园乐队的佼佼者。乐队曾参加多场大型演出,《中国青年》杂志和《国际音乐交流》杂志曾为乐队做过专访。乐队非常注重情感的表现,尝试用不同的音乐语言表达丰富的情感。在表达细腻情感的同时,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节奏明快,旋律优美,高潮跌宕,广受年轻人喜爱。

  乐队成员组成

  鼓手:戚晓璐

  专业:服装设计

  出生年月:1980.2.28

  籍贯:大连

  喜欢的乐队:Cold Play Gorillaz

  Red Hot Chili Peppers

  开始接触摇滚乐的时间:大学

  最喜欢的艺术家:列维坦宫崎峻大友克洋

  主唱:张烨

  专业:平面设计

  出生年月:1978.12.11

  籍贯:河北唐山

  喜欢的乐队:The Smashing Pumpkins

  SUEDE Kaula Shaker

  开始接触摇滚乐的时间:19岁

  最喜欢的艺术家:伦勃朗列宾

  贝司:张海强

  出生年月:1979.4.11

  籍贯:黑龙江

  喜欢的乐队:蝎子U2

  开始接触摇滚乐的时间:高中

  最喜欢的艺术家:保罗·麦卡蒂尼

  吉他:张剑

  专业:展示设计

  出生年月:1980.5.20

  籍贯:河北廊坊

  喜欢的乐队:The Smashing Pumpkins

  Collective Soul The Cure

  最喜欢的艺术家:伦勃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