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人生多变,教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1:19 动感e族

  人一生多变,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在人之上,要视别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

  我出院后,依然浑身乏力,叠不了被,扫不动地。爱人临出差前一天,领来一个小保姆,她由妈妈陪着,进门就要高价,我婉拒了她们。可是没过10分钟,她们娘儿俩又折回来。那女孩说:“我看你家像个好人家,就帮帮你,少要点儿钱吧。”她的“宽大为怀”“居高临下”让我觉得挺有意思,我不忍心不把她留下。

  一干家务,我发现不对劲儿。蒸花卷,她既不会擀,也不会卷,一揭锅又把笼屉给弄翻了。我急着从滚烫的水里往外捞蒸卷,她却跑到阳台上忘情专注地唱起了黄梅戏……

  第二天,她又惹了祸,把一缸腌坏的咸菜全倒进了厕所,堵了下水道,使臭水流了一地。我看病回家,还没说话,她就扑在我身上哭了,说自己有精神病,不该到阿姨家里来骗钱……

  原来,她在少女时被一个亲戚强奸了。她四处告状,在乡下受到讥笑,一气之下喝了大剂量的农药。等抢救过来,她脑子就乱了。

  对这个苦孩子,我们不忍心解雇她,只能多给些关爱。我爱人出差回来,我们便带上她一起去逛商场。热闹的街市使她兴奋得不能自已。她尖声尖气地高声说话,甚至有时还怪叫,引得周围人频频回头看她。

  这时,女儿已经和她拉开距离,绷着小脸走到前面去了。在拥挤嘈杂中,我止住女儿匆匆的脚步,嘱咐说:“挽住她,别丢了。”女儿对这一切有些无可奈何,看来她是烦了。

  对此,我想应让女儿善待这个受过伤害的孩子,于是对她说:“你嫌弃她了?你知道吗,她有骨气才喝农药,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还外出打工自食其力。你应该保护、尊重她才对。如果有一天,你身处逆境,你有没有她这勇气来面对生活?人一生境遇多变,你应该和她来个换位思考!”

  面对我的严厉批评,女儿哭了,一句也没有辩解。回家后,我让她从我给她的“每月一句”中,找出有针对性的一句,贴在墙上。她颖悟地贴上了:“在人之上,要视别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那是半年前我赠给她的一句话。

  暑假,女儿在秦皇岛参加市三好学生夏令营活动时,买了两串项链,回家后她捧在手里先让小阿姨挑。爱人出差,买回一个小挎包,女儿说:“怎么不买两个呢?这个给小阿姨吧!”连过年买新衣服女儿也不肯独占,更不肯吃独食,总是笑着说:“王老汉,见面分一半!”

  小阿姨也特别喜欢我女儿,有一次,我嫌刘苏动作慢,要给她剪辫子,小阿姨一把抢过剪子,说:“阿姨,你要是给她剪辫子,我就从阳台上跳下去。”吓得我赶快妥协。

  这些年我家断断续续来过三四个保姆,她们对女儿都有深厚的感情,都说她是厚道妹妹。她们一起游泳、看球、滑冰,一起唱卡拉OK。我们尽可能让保姆享受城市文明和不失去求学的机会,使女儿明白,保姆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她们用平凡琐碎的劳动,给我们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带来幸福;善待保姆,也是人的优良素质的体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