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才女王剑:考博考到金庸门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8:29 东西南北·大学生

  据称,她的专业课考了91分,专业基础课87分,两门专业课和总分都是考浙大古代文学博士的学生里最高的。

  她是金庸博士生第一人,曾是山西大学出了名的“金庸通”,但金庸考了她多少武侠知识点呢?

  文/梁建伟 胡晓 刘易等

  金庸终于招到博士生了!他的第一个博士弟子会是个什么样?从哪儿来?当幸运被无数人期待时,一切就突然发生在你我身边,王剑顿时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

  4人报考惟我上线

  王剑,听起来像男孩子的名字,不少人说,王剑本身就是“侠女”,单纯,嫉恶如仇,说话直言不讳,正义感极强。王剑的硕士生导师——傅如一教授评价她说:“她很聪明,很勤奋,性格有文静的一面。我告诉她要多读书,她就把从《世说新语》到《唐传奇》再到以后宋元明清的小说和相关理论书籍努力吃透。王剑还很健谈,心态非常好,在一千人的大会上她能即兴表演不怯场。”傅如一教授毫不隐瞒对弟子的喜爱,“在全国今年报浙江大学古代文学的学生里面她分数最高而且这可是金大侠的第一批博士生呀!”

  金庸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担任了四年院长、三年博导,此前没有招过一名正式的博士研究生级弟子。去年曾收了个学生叫朱晓征,当时是清华大学读硕士,还差一年毕业,今年可能赴浙江大学读书。今年共有4人报考金庸的博士,但上线考生只有1位,就是王剑。今年确定的另一位博士生是来自浙江社会科学院的卢敦基,情况属于以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

  师徒双方未曾谋面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坚介绍,今年年初,金庸亲自出了初试考卷,让报考的4位考生作答。4份答卷从杭州通过特快专递送到香港,金庸亲自阅卷,完全在不知考生姓名的情况下批改,最后认为王剑的综合成绩不错,在考卷上写下了“复试可以考虑”的短评。整个收徒过程非常简单,根本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神乎其神。

  今年4月,王剑本来是要到浙大接受金庸面试的,但由于“非典”,只能通过电话和书面复试。老先生始终没有见过王剑。考试成绩相当棒的王剑曾担心在实际录取阶段被淘汰,“就算我考得好,也没有那些名校的学生有关系。我当时要是报一个别的学校就好了,肯定能上。”硕士生导师傅如一教授听了哈哈大笑,反问王剑:“请问金大侠笔下的武士、英雄哪一个是搞关系学的?放心吧,大侠说要招人就一定会招,要招就一定是最好的。”王剑这时才稍稍放心了。后来,浙大金庸博士生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发到她手中时,一切梦想成真。

  武侠知识一点不考

  上本科的时候王剑并不是学中文的,入学成绩也并不高,从财经类大学毕业考到山大,她开始还曾因不是科班出身自卑过一段时间,消除思想顾虑在后,她硬是抽课余时间补上了中文系四年的本科课程,还在傅教授的鼓励下,在研二那年重新参加了硕士生考试,成为一名国家正式研究生(原来是省筹生),并且同时也确立考博的信念。此前她一本一本地看金庸的书,包括他是怎么给“射雕三步曲”做修改的,也细心琢磨,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她也一部不落地看,对金庸作品中的人物了如指掌,是学校里出了名的“金庸通”。

  但金庸考了多少武侠知识点呢?沈坚说:“一点儿没有!外界都是在误传,其实金庸每次和大学生座谈,第一句话总是‘不要谈武侠’。老先生一直认为除了武侠,还有很多可以谈,如办报、办企业,也希望谈历史,读许多武侠书不等于会做学问。这次老先生出的初试考卷,和武侠没有一丁点儿关系,多是古代文学和历史知识题。”

  与王剑成为同门弟子的卢敦基1978年入杭州大学(1999年合并入浙大)中文系,1985年入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1987年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当记者问他为何要投师考金庸时,他简单地回答:“文化大家,胜于学术名家。”1999年,卢敦基花了1年时间研读金大侠的武侠著作,写下一本《金庸小说论》。他目前的想法是,花几年的时间,在先生的指导下,好好地做博士论文。

  博导金庸如何授课

  金大侠很忙!据了解,浙大的博士生课,第一年是集体培养的,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安排,几门专业课由其他导师授课,金庸会给博士生集中进行指导。学院10月将和金庸沟通带博士生的具体事宜。到时候,金大侠除了要出席金庸茶馆开张、华山论剑大会外,还将亲自和他带的博士生谈谈,那是他必做的功课。

  王剑虽是金庸的嫡系弟子,但她在今后的3年里,也不会像其他博士生那样时时能联系自己导师。金庸每年到杭州的次数不多,一般春秋两季各来一次。王剑必须抓住这为数不多的机会,接受师傅的“点拨”。此外,她还可以到北京找陈平原教授,因为她的博士导师是两位大家共同担当。朱晓征现在就由陈平原在带。

  有学者分析,金庸那么多年苦于招不到合适的学生,是因有些学生的知识面太窄,对于古代文化理解得不全面,金大侠要的是通晓各个时期文化的全才,要熟悉各种文体的发展变化以及对历史、对各个时期作家的人生感悟。王剑等人此番“中举”,可谓解去了他的些许遗憾。

  王剑近期一直在拒绝媒体的专访,“我到现在还没有见到查先生,也没做出什么成绩,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据悉,王剑为自己设计的未来之路不是写武侠小说,而是成为一个真正的历史学者。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