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街头时尚谁领风骚--铿锵淘衣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54 北京晨报

  当又一季流行风刮来的时候,趋之若鹜的时尚mm们,又开始享受满街淘货的快乐。她们穿梭于闹市街区,想约时尚回家,却被乱花迷眼。

  

街头时尚,谁领风骚?

  ■向谁看齐?

  街边小店还是购物中心?

  时尚人士总是会从时尚类的杂志、电视潮流资讯中找到这一季的流行趋势,而往往这些趋势会被传媒一一落在实处:什么颜色最流行、什么款式最流行,大到裤子长度的细分,小到衣服的扣子几颗才最时髦。有了这样的认识,人们开始行动,逛遍城市中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品牌专卖店。可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款式对了,颜色出了偏差;鞋头是对的,跟又差了几分;失败的实践告诉人们:“现实与梦想之间是有差距的。”尽管如此,爱美的人们并不愿意就此作罢,慢慢地,他们将目光转向街头,那些极具风格的各式服装小店——播放着时下最热门的音乐,摆放着贴有不同品牌商标的货品,在这里你似乎能听到时尚和流行的脉动。

  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北京开始出现这些小店,大概是十多年前。当时还没有“时尚”、“潮流”、“酷炫”这些名词,只记得当时的人们把这种小店叫做“外贸店”,里面都是卖一些出口转内销的服装。最早,一些爱光顾的人是因为这里的款式新颖、价格便宜且面料好。记者还记得十几年前,在美术馆外贸服装街碰到“唐朝”乐队主唱的一幕。那时的北京正流行穿“萝卜腿”的牛仔裤,而记者正在服装街上找“直筒”裤。“有直筒裤吗?”记者身边的一个人问摊主。还有“志同道合”的人?记者抬起头,原来是“唐朝”乐队主唱。从那时候起,一些人已经成为外贸服装的忠实追随者,“外贸”在他们眼中就等于“时尚”甚至“前卫”。

  ■谁最时尚?

  国内品牌还是外贸服装?

  一位做了多年外贸生意的人,曾经不无得意地对记者说:“你瞧,刚刚有一批英国的货装箱运走,它们还在海上,我们这里已经开始卖了。想想吧,在英国标价100英镑的一件衣服,我们只卖一百多人民币。中国消费者多幸福!”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服装加工集散地,每天都有工厂将国外订单的尾货甩出。所谓“尾货”,有好几方面组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残次品。但它与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残次品不太一样。据了解,外商验货环节非常严格,验货员都是专业人士。打个比方,外商要求一厘米应该匝4条线,工人匝了3条,这就是“残次品”,可它在消费者眼中却是无关紧要的。于是外贸服装开始转内销。

  人们对于外贸服装的青睐,主要因为外贸服装款式时髦、版型修饰、面料独特、价格便宜。

  认识王小姐是5年以前的事,那时的她总是衣着光鲜。熟识后,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不逛商场,觉得不值,这些衣服都是从批发市场一点一点淘换回来的。也许正是基于以上原因,使更多的人像王小姐一样,消费流行从淘外贸服装开始。

  ■谁更风行?

  仿造品还是正宗货?

  有些人对于品牌的了解是从街头小店开始的。在“THE NORTH FACE”、“GAP”等品牌还没有中国区代理时,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当年秀水街大卖特卖“THE NORTH FACE”品牌时,不但让大家对这个牌子耳熟能详,而且也对户外服装有了初步的认识。随着户外运动的深入人心,“THE NORTH FACE”在国内商场终于有了品牌店,听说销售还不错,这恐怕跟当初小店的“初探市场、推广宣传”多少有些关系。

  “GAP”更是在很多年前就被人认知,记者有不少朋友对该公司的产品线倒背如流。就在去年,记者刚刚浏览完“GAP”的网站,第二天便在一家小店看到了一件与网站上相同的牛仔外套,当时这款服装还没挂在时代广场“GAP”专卖店内,又过了两周专卖店开始销售这款服装。如果记者没记错的话,专卖店的售价为六百多元,而小店则卖一百多块钱,而且能砍价。

  很多品牌代理商对此,包括仿造品都大为头痛,可解决的办法并不多。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除非有大批量这样的服装,代理商才可能有所行动,否则就不会特意追究,因为无论从时间、人力,还是金钱上都不值得这么做。有意思的是,这位代理商很喜欢在逛街时,观察外贸品与仿冒品的区别,在一次打假行动中,她告诉记者,这些服装有问题,可自己在上海小店卖过这个品牌的外贸品。

  一位业内人士说,大牌并不怕这些小店抢生意,因为它们的产品是真正的舶来品,并非“MADE IN CHINA”。所以不存在是不是外贸的问题,市场上有就是仿冒的,而且明眼人一眼就能识别,这是来自对品牌的自信。

  

铿锵淘衣行

  ●北京(东四服装街、新街口服装街、三里屯服装市场、秀水街、日坛商务会馆)

  ·东四服装街

  适合人群:18至30岁

  特点:这里是年轻人的逛街天堂。小店主要集中在南北走向东四大街的西侧,从服装、鞋帽、饰品一应俱全。休闲服装和鞋子是主要逛点。

  ·新街口服装街

  适合人群:18至40岁

  特点:这里的小店还是以休闲服装为主,其中也夹杂着小女生风格和适合中年人穿着的外贸店。其中有家专门卖滑板服饰的店比较有看点。

  ·三里屯服装市场

  适合人群:18至40岁

  特点:童装和略带设计风格的店是这里最大的亮点。

  ·秀水街

  适合人群:不限

  特点:这里有专卖体育服装的摊位和一家专卖针织品、女套装的摊位,使很多白领慕名而来。

  ·日坛商务会馆

  适合人群:30岁左右

  特点:这里有些上海小店的感觉,想淘些女人味的衣服,或是选购晚装,就到这里看看。

  ●上海(陕西路、襄阳路、茂名路)

  比起北京,上海外贸服装的价格要便宜些,而且款式比较多。陕西路是淘休闲服装和外贸鞋子的首选,不过经常会碰到号码不全。襄阳路的小东西很多,且价格便宜。茂名路的小店让你沉浸在海派女人的风味之中,丝绸服饰是主打商品,有的衣服价格也不菲。

  ●广州(流行前线)

  坐落在广州闹市地下的流行前线广场,是周末年轻人必逛的地方。个人认为这里的衣服一般,鞋子却是非常棒的。在这里经常能看到一些品牌限量版的鞋子,当然价格有时也会让你瞠目。比如,周杰伦穿的那双,由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与阿迪达斯合作推出的“玫瑰花”限量版,在这里就曾经卖过。

  晨报记者林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