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网友投稿:小巷饺子屋上演象牙塔精彩片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5:06 动感e族

  欢迎更多网友的原创投稿!写下你的心情故事,记录下难忘的校园生活,让更多的网友与你共分享。

  作者:达歌

  ——为了不影响工作前的体检,曾经戒酒一个来月。每次酒瘾发作的时候,便会想起小巷饺子屋。

  学校正门对面是条脏乱狭窄的小巷,巷子深处有家小巷饺子屋。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经常去那里喝酒聊天。

  总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叫上三五哥们,说说笑笑跨过门前的天桥,钻进那弯弯曲曲的小巷。饺子屋就藏在巷子的中部,因着那小巷取名,倒也名副其实。也许是自恃饺香不怕巷子深吧?饺子屋不仅藏在巷子深处,连扇临街的小门都没开,只在路边悬了块不大的霓虹灯招牌,放射出惨白的光。不知怎的,每次我看到那招牌,总会想起古龙笔下的银钩赌坊。

  饺子屋是个小院,一间厨房,两间餐室。屋里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子、几把破旧的凳子和一台破旧的电视。虽然极其的简陋,却总能在寒冷的夜里给我们这些游荡在异乡的酒鬼们一丝温暖的感觉。它的主人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中年女人,虽然我去的频繁,也只见过一两次。饺子屋里当然有酒,除了各色饺子,有市面上各类的中低档酒。饺子屋里也有女人,除了斟酒布菜包饺子,不会为你做任何事。她们基本都来自外地,大多20来岁,有着红润的脸庞和健壮的身子。她们中多是安徽人,家境不好来北京打工。言谈中听得出她们对北京的喜爱和对未来的向往。

  进屋照例是四两饺子,老虎菜和皮蛋豆腐不可缺,酒则必不可少。通常是普京啤酒,有时也会来点二锅头。大学时代是一个酒神狂欢的时代,古往今来,形形色色的酒神信徒们,灌下色香各异的美酒,唱着千古不变的诗篇。12世纪的巴黎大学生,情愿醉死在小酒馆里,因为“那里美酒就在垂死者的嘴边”,还有“天使歌队从天而降并且放歌”。20世纪的北大学生许知远,毕业若干年后,仍然会激动异常地回忆起那深夜醉倒在小酒馆的年代。他甚至激愤地以为,96级以后的孩子们已经不会浪费时间在夜晚寻找啤酒了。然而他错了,在新旧世纪的交替中,至少还有我们,会从熄灯后的校园来到“让兄弟们哭泣的地方”,赴一场同酒神的约会,哪怕、第二天头痛的真想砍掉。

  开始到饺子屋喝酒,已经是大三了。那时我们厌恶了酒吧的虚伪和喧嚣,便找到了饺子屋。大学里的喝酒,一年一年是很不同的。大一时喝酒,是为了和大家相识;大二时喝酒,是给相邀的同学一个面子;大三时喝酒,多半是因为郁闷;大四时喝酒,则是为了喝酒而喝酒。其实,到了大三以后,愿意和你一起喝酒的就很少了,而你愿意和他共饮的就更少了,你愿意和他喝酒并愿意喝醉的就少之又少了。不过,我身边幸好有这么几位,一起走过了那段青春岁月。从宿舍到饺子屋,从饺子屋到宿舍,坑洼的路程,走了两年多的时间,留下了我们大学生活的另一面。早已记不清多少次摇晃着,在天桥上唱歌,也早已记不得多少次推搡着,在小巷边放水。饺子屋无言地注视着我们的黄金岁月在酒精中流逝,也默默地包容着我们的肆意放纵和狂言无忌。

  大学里的人与人之间是很隔膜的,酒精拉近了兄弟们的距离。当辛辣的液体一杯杯灌进喉咙,当腾腾的酒意从小腹中升起.当桌上的空酒瓶逐渐增多,冷漠的眼神便开始激动,麻木的神经开始敏锐,僵硬的思维开始跳跃,原本目无表情的家伙们开始漏出酒后真面目。

  女人总是成为这些半醉着的家伙们下酒的永恒主菜。也许女人和美酒,是这些男人永远也分不清的原配和二奶。他们不是新新人类,虽然外表狂野不羁,内心却颇为压抑羞涩,只有借助美酒来倾诉心中的殷殷思念,痛述被抛弃的离离痛苦,于是,饺子屋记下了那一个个楚楚动人的校园爱情故事。不仅如此,饺子屋还和这些家伙们共同经历了大学里比赛得失的欢乐悲伤,考试失利的痛哭流涕,兄弟反目的怒目相向,面对未来的不知所措。可以说,饺子屋里上演的是这些家伙们四年象牙塔生活最精彩的片花。

  饺子屋从我们生活中消失就象它当初走进我们生活一样平常。大四下学期,我陷入了求职的旋涡,苦苦挣扎,却拉不到一根救命稻草。走投无路之际,萨斯又笼罩了北京,将我困在校园这方寸之地,进退为难。往日的酒友们,也都做了鸟兽散,有的回家躲避瘟疫,有的则为了前程远走他乡。只剩下我在一个个炎热的夜晚,呷着啤酒,望着校园外的世界,怀念那推杯换盏,自由自在的饺子屋年代。

  快毕业的时候,萨斯终于结束了,酒友们也都回来了。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要求聚会,这是为了告别的聚会。我们踏遍了小巷的每个角落,却发现再也找不到饺子屋的影子。饺子屋早已在拆迁中灰飞烟灭,杳无踪迹。剩下的只是一堆一堆的瓦砾,一片一片的废墟。我站在饺子屋的遗址上目瞪口呆,瞠目结舌,不知所措。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的大学时代也已经随着饺子屋一起消失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小巷饺子屋。

  得到作者允许之前,请勿转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