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热点:收入颇丰另类群 大学生崛起时尚一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16 信息时报

  记者近日在广州高校采访发现,时下,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裕,大学生打工的意义正在悄悄发生变化:由过去的“勤工俭学”,转而变成为“时尚消费积攒资本”,大学生中崛起的“时尚一族”,已逐渐发展成一个不容忽视的消费群体。教育专家指出,时尚消费只能作为一种正常学生生活消费的补充,而不是主体,否则就会本末倒置,高校应该重视学生的这一现象,及时加以引导

  学生中的时尚富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女生小易是同学中的“小富姐”。小易的专业是西班牙语,她还拥有钢琴8级证书,这两项独特的资本为她赢得了很多赚外快的机会。小易目前做着两份固定的钢琴家教,每月收入1000元左右。此外,一年两次的广交会是小易“创收”的黄金时间:当一天随身翻译能赚500到1000元!每月除了兼职收入,还有爸妈固定给的生活费,小易日子过得挺滋润。生活条件的优越,使小易消费档次决不输于职业白领。如果不是在校园中,你很难分辨出她是一个学生还是职业白领人士。

  小易做兼职的确得了不少甜头,但临近毕业,她才意识到认真学习的重要性,她说,除非钱多、周期短,否则大学生没必要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做兼职满足时尚消费。

  做模特挣钱买化妆品

  某高校英语系的小沈身材出众,五官清秀,经常有公司找她做模特、礼仪和接待。但由于家境一般,小沈只能通过打工来满足额外的消费。小沈说,从大二开始,她就很少向家里要零花钱了。小沈兼职赚的钱大多用于买衣服、化妆品和与朋友吃饭唱歌,大三那年的学费也是用自己挣的钱交的。小沈笑称自己是“月光公主”,赚多少花多少。但她认为这无可厚非,自己赚的钱怎么花是自己的自由,只要不偷不抢,不给父母增添负担就行。

  为路人画像日挣二三百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系的小赵在步行街摆小摊为来往路人画漫画肖像,一天能挣二三百元。小赵说,画漫画是他的爱好,因此他摆摊并不纯粹为了挣钱。小赵挣来的钱大多用来买画具、美术杂志和CD,小赵的收入不固定,他对钱的心态显得相当平和:“反正多赚多花,少赚少花。”

  大学生不乏时尚千元族

  记者在众多高校采访时,常能在大学生的的抽屉或者书包中看到一本本时尚杂志,时尚广告,再看他们的打扮时尚又前卫,他们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另类小群体——大学生“时尚千元族”。

  记者调查发现,大学校园中所谓的时尚千元族基本已脱离了早先做促销、当家教等价位不高的兼职工作,更多地进入了一些“食脑”业,如保险业、IT业、广告业、时尚业等靠头脑,靠灵感,靠时尚的触感赚钱。也有众多学生进入工作与时尚兼备的娱乐行业,或利用空闲时间作自由撰稿人,抑或与时尚前沿触电,摆摆POSE,当个业余模特。因为从事的兼职工作的能力和种类不同,大学生打工的收入水平差别也很大,最高的可以达到几万元,一般的也能上千元。

  大学生时尚消费要引导

  大学生自认的这种个性化消费究竟可不可取?在追求新知识新时尚的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张敏强教授。

  张教授认为,大学生个性化消费增多是一种必然趋势,但他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对大学生的新现象就不问不管,时尚消费应该作为一种正常学生生活消费的补充,而不是主体,否则就会本末倒置,得不偿失。他认为,大学生在校内过于追求时尚,势必影响学业。学生的主要精力仍应放在学习上,不要攀比,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讲究精神享受。

  张教授认为,高校也应该重视到学生的这一现象,及时加以引导,大学生因为涉世不深,对问题的认识难免有简单的一面,高校的教育引导就显得十分重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