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7名初中女生炮制“绑架大案”只为逃课溜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0: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太原4月2日电近日,山西太原市发生了一起由7名初中女生炮制的“绑架案”。公安系统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来侦破“案件”,学校极度焦虑。如今“案件”真相大白,但留给人们关于未成年人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思考远远没有结束……

  7名初中女生遭“绑架”

  2004年3月19日下午5时许,太原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中学老师的报案:当天中午,他们学校的7名初二女学生在太原市南海街被两辆车劫走,其中两名学生趁上厕所之机逃离,乘出租车返回学校,其余5人下落不明。

  “7个女生遭绑架,真是惊天动地的大案子。”负责调查此案的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庙前中队中队长银文光事后回忆当时接案的情景,依然无法平静:“当时我们刑警队马上组织了20多人,再加上太原市公安局及迎泽公安分局的人,参与此案调查的人有三四十个。”

  另据记者了解,接案后太原市公安局还与太原市客运办取得联系,向全市出租车司机通报这一情况,寻找送两名女生回学校的司机及有关知情人。银文光告诉记者:“我们对案件进行初步研究后,立即派人寻找那个报案的老师及那两名‘逃’回来的女生了解具体被绑架的情节。”

  然而,在派出所刑警对这两名勇敢“逃”回来的女生进行询问后,发现了许多疑点:两个人根本说不清楚遭绑架的时间、地点、车型及车号,就连究竟是从哪里逃出来的也是含含糊糊。又过了两个多小时,在民警的再三开导及班主任老师“保证不泄露秘密”的承诺下,这两名坚守“我要说出来,她们就不把我当朋友了”的女生才松了口:根本没有绑架这回事,“绑架”只是她们下午逃课去溜冰的借口而已。

  至此,这起特大“绑架案”的警报才得以解除,一场闹剧就此告终。一些意想不到的“镜头”

  事情发生后,记者对各方人士进行了采访,捕捉到一些我们一般人可能想不到的镜头。

  看,我们的孩子:镜头一:“现在的学生做的事不像常人所做的,一般人根本想不到,但是那些孩子对这些事却很无所谓。”银文光告诉记者,就在案子结束后,刑警们对这几个把他们“涮”了一遭的小女孩进行法制教育时,她们却表现得非常不耐烦:“我们给你们道个歉,说声对不起不就行了,你们烦不烦?”镜头二:就在“绑架案”发生后的那个星期日,被学校责令在家做“检查”的一名女生被班主任撞见,当时她打扮得花枝招展正在逛街。镜头三:得知“绑架”一事后,那些女生所在班级的同学都很“兴奋”,他们觉得“挺有意思”“挺新鲜”,那7个女生“挺有本事”,她们一下子成“名人”了。后来学校即将对这7个女生进行处分的时候,他们才有点“害怕”了。

  看,我们的家长:镜头一:这个学校的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当老师发现孩子们不见的时候,就开始打电话给家长,可直到晚上8点多,还有的家长没有联系到;孩子们中午不回家吃饭,也没有一个家长打电话到学校问为什么孩子没有回家。镜头二:在得知孩子遭“绑架”后,一些家长一到学校就痛哭流涕,可当孩子找到时,这些家长却对忙活了3个多小时的民警、老师连声“对不起”或“谢谢”都没有说,领着孩子就走了。镜头三:记者采访了解到,这7名女生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父母都不在身边,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有的父母是下岗职工,工作很辛苦,根本顾不上照顾她们。

  看,我们的社会:镜头一:据学校老师介绍,这个学校周边有不少网吧,学生经常在那里玩游戏。老师们给有关部门打电话举报了好几次,但得不到很好地整治。镜头二:网吧方便了一些忙碌的家长,一位教师告诉记者,有的家长亲自把孩子送到网吧,留下钱和吃的,让他们尽情地玩。镜头三:记者在校园里随便问了几个学生,他们对网吧的地址了如指掌,告诉我们“找网吧很方便”。记者出了学校大门后,没走多远,果然发现了一间既矮又黑的房屋门口赫然两个大字:网吧。据了解,学生们所说的其他几家网吧都隐藏在不远的街巷里面。孩子是社会的镜子7

  个十三四岁涉世未深的初中女生,竟然能想到如此可怕的逃课理由,不仅“折腾”了学校、公安局、家长好几个小时,还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但事后这些小女孩竟然没有一丝愧疚,其他同学的反应也出乎意料。我们不仅要问,这些孩子的道德感哪去了?

  “错误主要不在孩子身上。”采访中,无论是老师、民警还是教育专家都这样认为。

  那究竟哪里出错了呢?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也是社会的镜子。”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相力说。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如今,社会上许多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与对自己的要求是两套标准,而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你们那样做,而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的天性就是模仿,如果他每天生活在假话、套话当中,那么他也自然而然地说假话、套话。因此,家庭教育、父母言行都会对孩子身心是否健康成长产生很大影响。”

  学校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非常重要。而作为老师不仅仅应对孩子的学习负责,更应对孩子的“灵魂”负责。

  另外,在这个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社会里,个别人坚持一切向“钱”看,电脑游戏、黄色网页、每天充斥在电视画面里的三角恋,以及情人、杀手、美女、明星、暴力、追杀……这一切都在腐蚀着孩子的幼小心灵。

  “思想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是国家发展和振兴的两翼,忽略任何一方面,都将阻碍前进的步伐。尤其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道德建设更为重要,它是个系统工程,其中任何一个元素都关乎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见成效。”相力告诉记者:“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社会必须予以重视。我们不仅要关心未成年人的智力发展,还要关注他们的生命、生活,培养孩子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激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