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忘不了--学生时代最美的启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2: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初二的语文试卷发下来,我得了全班最低分:60分。老师让我们分组讨论试卷,总结考试心得。

  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发言,有得意的,有沮丧的,老师边听边点头。然后老师评价说:某某同学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比上次有所进步,说明他努力了,可喜;某某同学的作文写得很有新意,难得;某某同学语法分析准确到位,很好……很少谈缺点,几乎通篇都是赞美之辞。

  轮到我总结了,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可以吹嘘的地方。我十分羞愧,低着头,瓮声瓮气地说:我考得太差了!我,我没什么好说的。

  “不能这么说,”老师说:“光从分数上看,也许令人不太满意。可是从你的卷面上看,至少有三大优点:第一,你的卷子特别干净,字迹清楚,说明你很爱清洁。爱清洁的人都是有尊严的人,我喜欢。第二,你放弃了许多道选择题,这是失分的关键,但也说明你不喜欢蒙题,学习态度端正,这是很可贵的。第三,也是我最欣赏你的一点,你的字很漂亮,而且自成一体。你若坚持练字,必能在书法上有所造就。”

  然后他转向全班:“同学们,你们下了课可以欣赏一下仲辉同学的字体。”

  下课后,那张60分的试卷竟被贴在墙上,同学们一拥而上,没有人嘲笑我的成绩,他们只欣赏我的字,嘴里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我在享受这份愉悦的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期望,我对自己说:就为了老师的苦心,你也要好好努力呀!

  为了得到老师更大的“赏识”,我努力学习文科。慢慢的,我文科成绩上来了,我不再是那个偏科的学生了,这为我日后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打下了基础。

  日后我并未如老师所言在书法上有所造就,而是成为了一名企业的管理人员。但我学到了老师最重要的精神:善于挖掘他人的优点。是他让我懂得:即使是张勉强及格的试卷,也有它值得欣赏之处,何况是人?哪怕再卑微的人,也一定有他的闪光之处。

  这是我整个学生时代得到的最美、最有价值的启示。我的老师———郁志远,虽然他的外表十分普通,却永远神采飞扬、丰神秀逸地站在我的记忆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