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争买“作弊笔” 老师家长忧心又无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1:20 新华网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的张女士在整理儿子书包时发现3支“奇特”的笔。儿子告诉她,这种笔不仅好玩,还可以用来作弊,他们班上很多人都有这种笔。儿子还给她示范了一遍,“把答案写在白纸上,用肉眼看是看不出来的,老师也不可能发现。”听罢儿子的介绍,张女士惊出一身冷汗:"小店里出售这种笔,不明明是把孩子往邪路上引吗?"

  3月28日,记者在贵池城关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看到,果然如那位家长所云,几家小店差不多都在柜台显眼处摆放着众多的“保密笔”,其中一个店还出现暂时缺货的情况。笔者拿起了一支,发现这种笔分两截,拔下笔帽后,就可用细笔头书写隐形文字和图形;再拔出后面一截,又会出现一个黄色的斧形笔头,用该笔头涂抹隐形图文,先前书写上去的文字和图形即刻清晰地显现出来。仔细查看这种笔的外包装,发现上面除了汉语拼音和一些韩文外,没有具体的生产厂家、生产地等标志。

  记者以将参加自考为由,询问另一个店主有没有一种用来作弊的笔。店主马上说:“你说的是‘保密笔’吧,这是作弊的‘高科技’。”他热情地拿出练习本,一边演示还一边提醒要从练习本的第二页起抄答案。“这样不易被监考老师发现。”

  据观察,卖这种笔的商店主要集中在中小学附近,买主也以中小学生居多。贵池某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介绍,在她所教的学生中,确实有很多学生有这种“保密笔”,有些学生仅仅是把它当作玩具,她会在考试时注意检查学生是否把"保密笔"带进考场。

  家长对孩子购买"保密笔"的行为多是表现出无奈和担忧。一位李姓家长说,这种笔不贵,孩子用零花钱就能在学校附近买到,家长很难管得住。池州某中学一位曹姓化学老师解释说,“保密笔”并不神秘,它的造价很低廉,只是利用了一种可变色染料在不同条件下发生颜色变化的原理。他说,第二次涂上去的化学物质多半具有腐蚀性,对纸张、皮肤和衣服都有腐蚀作用,希望学生不要使用这种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