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大学生追求高学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9:50 重庆晚报

  我市有25.5万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他们的学习、生活、就业状况如何?从2002年9月到今年初,由市教委相关部门牵头,举行了首次“重庆大学生成长规律的调查研究”。调查包括经济状况、对外界的认知、价值观和处世态度、大学生婚恋与性观念、集体观念、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学习与学校、兴趣爱好、身心健康、就业观十大方面。

  据具体负责该项目的王官成副教授介绍,调查包括重大、西师等35所高校,1-4年级的本专科、硕士、博士生,抽取样本总数14446人。其中男生7656人,女生6790人;本科生占58.54%,博士生1.68%。

  10.05%每天饭钱不到3元

  重庆大学生穷的不少,每天饭钱不足3元的占了10.05%。4-5元的32.25%;6-10元的占48.28%;其余“在11元以上”。

  读书期间的主要经济来源仍然是家庭和亲朋好友,占69.81%;靠学校奖学金、贷学金以及困难补助或学校的减免政策完成学业的学生占16.27%。

  3.36%的学生最富裕,家里每月给了上千元;500-1000元的占19.69%;200-500元的占57.97%。

  17.53%的家庭月收入低于200元,属于贫困家庭;45.16%的家庭月收入处于200-1000元之间,这与一半多学生来自西部乡村和小城镇相符。

  56.12%支持在校大学生结婚

  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结婚?10.49%的大力提倡;45.63%的表示支持;20.02%的人“无所谓”;其余反对。

  提倡大学生性行为和大学生可以发生性行为的比例达到43.11%;29.02%明确表示在校不可以发生性行为。

  14.21%的认为大学生谈恋爱很好;62.65%的认为有利有弊,大部分大学生支持谈恋爱.但对谈恋爱的目的的认识分歧较大:恋爱目的是为寻找一个终生伴侣的占20.79%,因生理需要和无聊谈恋爱的占35.28%和20.21%,其余的说不清理由.这说明大学生迷茫的恋爱心态。

  值得注意的是,有39.75%的大学生认同现代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婚前同居”、“婚外恋”、“同性恋”、“包二奶”、“一夜情”等现象.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一数据说明大学生的性观念比较开放。

  53.61%认为目前最缺的是钱

  53.61%的学生认为目前最缺的东西是钱。

  27.14%的觉得缺生活目标;9.97%的认为缺乏朋友;9.27%的认为缺幸福。

  33.64%的认为大学生活不充实;8.1%觉得很不充实;很充实的占11.21%。

  “你喜欢读书吗?”17.2%的学生不喜欢;很不喜欢的占3.28%;很喜欢的占23.31%。

  17.78%认为自己心理不健康

  “你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吗?”14.97%的认为不健康;很不健康的占2.81%;认为比较健康的占55.65%。.

  15.08%的学生觉得在生活中经常有焦虑和不安的感觉;56.14%认为“有时有”,只有3.9%的“没有过”。

  14.85%的学生觉得自己“内向孤僻”。

  33.18%的人认为大学生有知识,但社会适应能力较差;12.18%的人认为大学生混时间、混文凭、无所作为。

  8.18%遭受不公正待遇要报复

  当你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会怎么办?64.41%的大学生表示运用正当手段求得公正解决;17.75%的忍气吞声吸取教育;9.66%的无所谓;8.18%的表示会“恨之如骨、寻求报复”。

  当“遇到别人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有34.4%的学生表示想帮助,但害怕带来麻烦;14.92%的“和稀泥,敷衍了事”;4.04%表示“与己无关,视而不见”。

  “在没有人发现的情况下捡到1000元钱时”,19.33%选择归自己所有,怕带来麻烦选择将钱还回原处的占12.47%。

  有关人士分析说,虽然大部分学生能理性地面对不公平,但8.18%的比例也表明,马嘉爵事件绝非偶然,面对他人遭遇不公时和稀泥,想帮忙又怕带来麻烦,甚至有4.04%的人认为与己无关,说明人际关系在淡化。

  22.13%表示不喜欢所在集体

  “你是否喜欢周围的人?”15.31%的无所谓喜不喜欢,5.76%的表示不喜欢周围的人。不喜欢和很不喜欢自己所在的集体的占22.13%。

  在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和误解时,16.48%的认为“不关我事”,4.55%的要“挑拨离间、加深矛盾”。这说明,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对周围的人和所在集体比较淡漠。

  在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上,有29.39%的人不愿意主动认错,但愿意改正;有4.55%的人表示不愿改正。

  75.48%期望达到硕士以上学历

  47.38%的学生希望具有硕士学历,28.1%的学生希望具有博士或博士后学历。这表明,随着就业压力增大,大学生对学历的追求越来越高。

  “读书的目的”是什么?29.36%的想将来找一份好工作,52.14%的是为了充实和完善自己,4.84%的人是为父母争光。

  大部分学生对所学专业和开设的课程感到满意,但是有25.97%的学生不满意和很不满意所学专业;38.03%的学生不满意和很不满意学校开设的课程。

  对学校评价最差的是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后勤服务工作,不满意、很不满意的比例达到53.02%。

  46.35%视腐败为比较严重问题

  “目前中国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什么”,46.35%的选择了腐败;25.16%的认为是诚信危机;21.31%选择道德失范。

  大学生“最感兴趣的团体、组织”是“各种兴趣组织”,占41.01%;“老乡会”占11.72%.一半的学生参加兴趣组织是为了学习知识、提高能力;23.94%的是为今后工作找资本;5.5%的仅仅是为打发时间。

  对现行的中学教育方式,46.39%的不满意和很不满意,很满意的仅为7.99%。看来,目前的中学教育方式确实还需改革。

  10.63%愿意到农村去工作

  37.53%的学生希望到东部发达地区工作;50.64%选择国内大城市;10.63%愿到边远地区或农村工作。

  绝大部分学生的职业意向在大学期间形成,最理想的职业首先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占35.86%;其次是教育、科技、文艺工作者,占30.52%;想当公务员的占19.9%。

  谁对大学生择业影响最大?调查的结果依次是:父母占32.34%、自己占29.49%、老师占21.28%。

  43.4%的学生表示愿意接受不对口的工作;14.05%的学生明确表示不愿意接受不对口专业的工作,而且会坚持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为止;14.96%的会采取迂回战术,先在单位干,再找机会转行。

  对“就业前景”,24.22%不乐观;38.29%表示一般;30.51%乐观。

  19.72%对新的科技名词还陌生

  “你是否能说出‘互联网’、‘纳米技术’、‘人类基因组计划’、‘克隆技术’、‘多媒体技术’、‘基因工程’、‘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等科技名词比较准确的含义”一项中,61.11%的学生只知道大概意思;16.08%只知道名词,但不知其意;根本不知道的占3.64%。

  对于“终身教育”、“全民教育”、“教育创新”、“情商”等教育词汇,有28%的学生表示不熟悉和很不熟悉。

  调查显示,大学生主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了解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国内外大事,但对新技术、高科技的认识不够.看来,高校今后应该加强科普方面的工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