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论文该不该取消 取消无异削足适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12 北京娱乐信报

  ■新闻案例

  专家建议取消毕业论文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写毕业论文的时段,但同样也是很多毕业生找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从去年底和公司签约之后,就提前上班了。公司经常要加班,回到宿舍只想睡觉,毕业论文到时候再说吧。”上海交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崔告诉记者,一些同学和她一样,工作尘埃落定,现在已经提前成了“上班一族”,根本没有时间写毕业论文。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涂艳国教授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他认为,本科毕业论文并非必不可少。在美国,不仅本科生不写毕业论文,连硕士研究生都不用写毕业论文。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可能是大势所趋。绝大多数高校的师资力量、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不能适应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从现实来看,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高,而且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倾向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让“掺水”论文泛滥,不如取消本科毕业论文。

  (详见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论文“枪手”公开揽活

  ■观点交锋

  没必要难考核假货多

  本人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主要理由有三:第一,从必要性来看,本科毕业论文并非必不可少。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不仅本科生不写毕业论文,连硕士研究生都不用写毕业论文。在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的今天,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可能是大势所趋。第二,从可能性来看,本科毕业论文的时机和条件都不太理想。目前人们关注得比较多的是学生找工作对毕业论文的影响。实际上,绝大多数高校的师资力量及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也不能适应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就师资力量而言,一个从来不搞科研、不写论文的教师如何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有效的指导呢?在不少学校,这样的教师并非少数。反过来,在有些研究型的重点大学,搞科研、写论文的教师可能是多数,但他们又有多少时间和精力用来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呢?第三,从现实性来看,一方面毕业论文的质量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却越来越高。其结果不仅没有从根本上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而且加剧了弄虚作假现象和形式主义倾向。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让“掺水”的毕业论文泛滥,不如取消毕业论文。

  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以后,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呢?这里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毕业论文在培养学生的上述能力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况且上述能力远不限于论文写作能力。从根本上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主要是在教学过程和课外活动中进行的,而且要从小抓起。美国等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建议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但不赞成搞“一刀切”。高等学校是多层次、多类型的。有些研究型大学完全有条件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有些教学研究型大学可以采取“选修”的方式让学生做毕业论文。因此,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应当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

  涂艳国

  取消论文无异削足适履

  上了四年学,学得怎样?毕业论文是最好的检验方式。这不仅是教师的考核,也是学生的自测。所以,毕业论文才被称为“最后一堂课”、“最后一个句号”,不过这一关,大本是不完全的。

  取消派观点之一,没必要,连发达国家都不这样要求。其实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发达国家也没有学雷锋活动,但不能因此得出发达国家人不爱做好人好事的结论。美国不要求大学生、研究生交论文是事实;但美国的小学生都会写论文,这也是事实。美国电影《大饭店》里有个细节,女主人的孩子,才上小学,他写的论文是“论尼克松时期的中美关系”,这题,就是中国大学生也要被吓个跟头。美国教育着重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这种教育的结果,不要说写论文,就是搞发明、拿专利,在大学里也很正常。中国教育缺的正是综合素质这一块,文科生不会写家信,一点都不奇怪。正因为如此,毕业论文的考核,才至关重要。

  取消派观点之二,教师没能力、没精力指导毕业论文。那么,该取消的应该是这些没能力、没精力的教师;或者加大投入,使教师变得有能力、有精力起来,总之,与毕业论文无关。鞋不合适,削脚丫子,太傻了吧。

  取消派观点之三,假货太多,不要也罢。这就怪了,现在除了日期不好做假,还有什么不能做假,还有什么没有水货的。正因为假的多了,才要奋起捍卫真的。如果因为假的太多,就连真的也不要了,那这社会该取消的东西也太多了。总不能说,假文凭太多,就取消大学;人造美女太多,就取消美女吧。

  目前,大学教育确实存在一些大学生综合素质差、一些教师教学能力低的问题,正因为问题突出,才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务之急,是如何加强毕业论文的考核,尽快提高毕业论文水平;而不是简单地取消。消极取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冉福

  ■一家之言

  论文何以让大学生如此犯难

  为什么撰写一篇几千字的论文让很多本科毕业生如此犯难,甚至感到头痛厌恶?如果我们的教育从小到大都只是为了应付考试,都不是像写毕业论文这样来培养能力的,那么在学生临近毕业之时进行这种写作能力的“紧急培养”,其实际作用能有多大?如果大学生毕业之后的实际工作只是由一纸文凭决定,而不是真正考核能力,那么我们如何保证毕业论文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如何说服他们真正重视毕业论文的质量?这些疑问似乎表明,大学生毕业论文“掺水”现象,其实是对我们现行教育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的一种挑战、一种拷问。解决这个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尤其依赖于毕业论文评审制度的完善与革新。

  晏扬

  ■学生看法

  降低本科生论文标准

  总要有个毕业的作业吧。这个作业的名字叫“论文”也可以。不过应该对本科生论文的要求有所降低。我就是大四学生,现在正在做论文,自从开始做以后觉得自己大学里学的东西真是太少了,而且在知识的组装上确实很差,论文的一个题目里牵扯很多东西,不是学一两门课就可以做出来的,这是总结所学知识、锻炼自己探索知识和发现问题的很好机会,而且这种自己做课题的收获是从做普通作业里难以得到的。只不过不要要求本科生能做出多么好的论文和完成多么强的课题,只把它当作一次锻炼就可以。张文

  从教育改革入手解决论文难题

  “毕业论文”应该是大学教育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如果在三、四月才开始恐怕是个问题。不过有的题目如果和实习或者工作单位的领域一起考虑也是好事情。不要一刀切大概是个办法。高等教育更需要改革,不然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时代变化的需要、国际形势变幻的需要、中华崛起的需要。

  张方

  天下论文一大“抄”

  完成毕业论文,学校规定的时间为10周,可武汉理工大学的王某,洋洋洒洒的9000字居然只用了三天。问其“秘诀”,他坦然地说:第一天找资料,第二天抄资料,第三天定稿打印,三天还多了。怕什么!我的资料都是在省图书馆借的,学校里没有,而且选的都是一些小杂志,万一被老师发现,重写不就得了。再说,大家都抄,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更为可笑的是,武汉部分高校图书馆的一些图书上多了“此段已用”等留言。还有的学生干脆向上几届同学讨要当年的毕业论文充数,或者找其他高校同系的学生抄一篇了事。章耳

  ■教师观点

  论文“阑尾化”的真正原因

  我们的本科毕业论文承载了考核本科毕业生学位资格的功能,因此它不是“阑尾”;但这种功能的实现却没有得到制度上的保证——这才是造成本科毕业论文“阑尾化”的真正原因。与国外大学不同,我们的大学本科教育一直秉承了“严进宽出”的传统:进入大学需要经过“过独木桥”式的高考,但顺利拿到学位毕业则出奇得容易。多数高校对于学生毕业论文的“书面”要求固然很严,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采取“宁可错放一万也不错抓一个”的原则,论文指导、论文答辩走走过场,对于论文质量、真实性的考查更是形同虚设……最后的结果是:大学生只要按时交上毕业论文,就能够稳稳当当地拿到学位。由于没有一整套论文指导、论文评审、论文答辩的制度约束,本科毕业论文对于大学生是否能够顺利拿到学位毕业丧失了最基本的约束力,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应有的考核功能自然得不到真正发挥。于是,在人们眼中,它就成了无用而有害的“阑尾”。

  羽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