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寻找道德细节 升旗仪式上你唱国歌吗?(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0:31 北京青年报


请你默写一下国歌歌词。我只会哼调子,不记得歌词了

  寻找孩子的道德细节

  现场调查

  多数中学生升国旗时不唱国歌

  “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这是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第一条。记者了解到,我国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都要求学生们会唱国歌,并在奏唱国歌的时候,要求肃立并行注目礼。

  但是中小学生到底有多少人会唱国歌?有多少人严格遵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唱国歌的要求?连日来,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某周一上午,记者参加了一个小学的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小学生们唱国歌的声音尽管稍显稚嫩,但却都唱得非常专注和卖力气。偶尔会有小学生动一下。

  另一个周一上午,记者参加了一个中学的升旗仪式。与小学生们相比,这些中学生显得“活泼”了许多,唱国歌的声音也“平和”了许多。一位男生告诉记者:“这些人唱国歌,有一半是只张嘴不出声。”这位男生说,他们大多数就没记住歌词,所以有些人就是跟着国歌伴奏曲“哼哼”而已。

  再一个周一上午,记者参加了一个中专学校的升旗仪式。唱国歌的声音更小,还有约一半的学生连嘴都不动,有些学生还东张西望或交头接耳。

  这些日子,记者也特别注意了一下电视或者一些大型庆典活动时,参会青少年在奏国歌时的表现。记者惊讶地发现,在奏国歌时,有人心不在焉、有人不行注目礼,还有人竟然坐着不动……

  本报学通社记者张磊、刘泽凡对中学生默写国歌歌词的情况做了调查。在被抽样调查的中学生中,22.5%默写国歌完全正确,32.5%有一句话错误,15%有两处或两处以上的错误,22.5%有细微的小错误,7.5%不能把国歌默写全。

  同龄观点

  我们不仅要学会唱国歌而且应该唱得准确

  “我们不仅要学会唱国歌,而且应该唱得准确,唱得有情感。”中学生小笛说,“因为这是我们热爱祖国的一种具体体现。”女生小盈补充说:“每当国际大型体育比赛,我国选手获得冠军,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难以抑制地从心头涌起。我认为学会唱国歌,是我们中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

  对于默写国歌歌词,一位没有默写出来的学生说:“升国旗时我从来都不唱国歌,哪里会知道国歌的歌词。”而另外一个学生说:“我们也是受社会的影响呀!你难道看不到成年人对这个学习那个教育,也只是走个形式罢了。中学生唱国歌张张嘴就好了,至于声音就无所谓了。”

  “我们也想完整地唱国歌,但是学校升国旗只放伴奏带,从来不带歌词的。”高中生小语说,“还有在唱国歌时学生出现的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大多也是模仿电视中大型会议上人来的,成年人能那样,我们为什么就不能?”

  样板行为

  唱国歌是一种神圣行为 奏唱国歌时应庄严肃立

  在泰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都要求对学生进行爱国旗、唱国歌教育。美国中小学生每天的课程,都是以唱国歌和对国旗宣誓尽忠开始的。我国也把爱国旗、唱国歌列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在小学音乐教材中,《国歌》作为欣赏课,四年级则成为必学课。

  “唱国歌是师生表达爱国情感的一种神圣行为,奏唱国歌时应庄严肃立。”邱淑琦教授说,进行升国旗仪式时,学生应脱帽,面对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不得交谈、击节或鼓掌,“唱好唱准我们的国歌,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做到的,而对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应该从唱响国歌做起,让孩子们在准确嘹亮的国歌声中,体验民族自豪感。”学唱国歌要从小学抓起,做到小学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学生都会唱国歌,逐步达到唱准、唱熟、唱好国歌。各校都应该利用每周一举行的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千万不要流于形式。

  专家点评

  不论何时只要国歌响起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

  学生中出现的这种现象,北京教育学院教授邱淑琦认为跟学校的教育不够、师长的不正确行为以及电视画面中重大会议成年人的不正确行为有关。

  曾经在学校工作过多年的她指出,许多学生根本就不知道国歌产生的历史背景,就跟有许多小学生只知道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但却不知道红领巾为什么是红的一样。学校缺乏对学生的教育。

  另外老师做得不好。邱淑琦教授说,学校升国旗唱国歌的时候,老师却在检查学生是否符合规定,殊不知他们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相关规定,“老师不要管学生,而应该以规范的行为给学生做出示范。”

  还有就是电视直播大型会议,尤其是开幕式时,都会选择唱国歌那个场景。但是电视画面上出现的参会人员,有人东张西望、有人心不在焉,甚至有人接打电话等,让学生们觉得无所适从。

  邱淑琦教授说,作为中国人,不管何时何地,只要耳畔响起国歌,那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都会充溢着她的胸膛。她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到商场或者公众场合,只要一看到电视中直播大型会议唱国歌,都会神情庄严地站在电视机前,必须等到国歌唱完后再走。

  文/本报记者 邓兴军 漫画/冷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