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女生必看的三部经典爱情小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9:45 新华网

  爱情小说,无论是哪个年龄层的女性朋友都是最为衷爱的。在浩如繁星的书海中,单拣出三部名著来看,因其谙合了女性追求坚强独立自尊敏感的心理,而女主人公又不失吸引人的魅力,因此广为女性朋友所喜爱。此三部书绝对可以作为经典爱情小说收藏,观此三部书后,再看其它作品便不免有小巫见大巫之感了。

  当之无愧的第一部经典爱情小说是《飘》,它的作者是女作家玛格丽特·密切尔。据说她在家中写了不少小说,但只是为了消遣而作,所以遗失比较多。如果《飘》不是被出版商及时发现,取走出版,那恐怕这部著名的小说就可能夭折了。

  《飘》自始至终都是以一个女人精彩的一生为主线,所有的人物和故事皆围绕其侧,全文以烘托主人公郝思嘉为主。玛格丽特是女性,写作最直接熟悉的当然是以自己的心理来写小说。郝思嘉的外形特征皆与作者相似,绿绿的眼眼,任性的脾气,是一个具有独立精神的女性,所以作者写来得心应手。而且玛格丽特可以把自己描写的爱情故事放到美国南北战争的历史背景上则更吸引人观赏,不但不生硬,反而通过大背景中发生的坎坷故事把思嘉的坚强、积极的性格显露无遗,把她的形象刻画的深入人心。

  郝思嘉身上具有倔强、聪明、永不绝望的性格,令她非常具有人格魅力。还有她和白瑞德、艾希礼三人之间爱情的不断转化,以多变的故事讲述的自然、合理。爱情是不分国界的,相信每个看完此书的女性都不禁会幻想,如果能做一个郝思嘉式的女士该是多么兴奋的事情啊。厚厚的两大本书,厚重的展现了一个富有鲜明个性魅力的女性所经历的种种故事,确实不失为一部巨著。

  第二部是《红楼梦》,中国早清作家曹雪芹的名著。此书流传之广,少有所及,红学甚至成为一种文学研究。但《红楼梦》恰恰又是一部爱情题材的故事,虽然它写的大气,故事丰富,通过贾家从兴盛走向衰败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大家族的故事,但总归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还是最为人们所关注的。宝玉处处留情,可以为晴雯丫头哭悼,可以为园子里的小丫头气急,但在他心里最最衷爱的还是黛玉。他是一个生命中离不开女人的男人,他不同于大众不能以常理来看,他给人的感觉仍然不失为是一痴情男子。此书容量很大,大量笔墨围绕着情牵爱恨方面来讲,并不单纯是社会百态的小说。人物的感情牵牵扯扯,具有纤细轻巧的小女儿心理,所以获得了很多人尤其是女性的喜爱。

  第三部小说《简爱》,是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作品。她和玛格丽特一样,也是偶然而作,勃朗特姐妹三人各写了三部著名的爱情小说,只是尤以夏洛蒂的《简爱》最为著名,流传最广。这部小说仍然是女作家以女性心理描写的小说,主人公简和郝思佳一样具有坚强独立的精神,因其从小在刻薄的舅母家生活,养成了倔强、自尊心强的性格。小说描写她以家庭老师的身份应聘,路遇罗切斯特,而后在城堡中相识那一段两人之间的冲突,令读者印象很深刻。后来和罗切斯特从互相敌视到互相爱慕,情节发展的有条不紊,节奏控制的很好,抻足了观众等待看到结果的心情,渴盼二人能最终相守一生。最后简为了“成全”罗切斯特飘然离去,后来因罗切斯特家被疯妻点燃,他被烧成了残疾,简又毅然决然的回去照顾罗切斯特,这一段的峰回路转水到渠成,更让读者痴醉。女人是感性的,为爱作出选择是不需要理由的。这部小说的整个故事发展情节可以说是个经典,后来被广为摹写流传。

  文/阿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