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就业期望值”应顺应形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09: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日前,武汉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家长都收到了学校发出的一封信。在信中,学校把2004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形势、政策以及新的“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介绍给家长,希望家长在毕业生就业时给予支持和配合,“降低就业期望值”,共同促使学生早日就业。(据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是因为人才过剩了吗?显然不是。我国大学毕业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仍然大大低于发达国家。一个“奇特”的现象是:就在大学毕业生大呼就业难的同时,很多用人单位却在为人才缺乏而苦恼。问题出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中小企业或边远落后地区“低就”。换句话说,所谓“就业难”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学毕业生的“期望值”偏高造成的。

  “人往高处走。”“良禽择木而栖。”大学毕业生都想找一个理想的单位当然再正常不过。但什么样的单位才算“理想”,或者说“期望值”应该有多高,却应该因时而异。20多年前,“老三届”大学毕业生每年只有几万人,这些人确实就像“皇帝的女儿”,炙手可热。时至今日,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已经达到200多万,其“含金量”当然今非昔比。中国的高等教育正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大学生早已不再是所谓“天之骄子”。此一时彼一时,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期望值当然也应该顺应形势,由“精英标准”向“大众标准”过渡。

  中国人才市场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毕业生应该学会适应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而不能目光只是向上,更不应该怨天尤人。市场其实是最公平的,如果有真才实学,迟早都会得到市场的承认。既然如此,先到条件差一点、待遇低一点的单位证明一下自己的能力,总比待业要好。

  “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新的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家长,确实都需要转变就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武汉理工大学是清醒和明智的,但大学毕业生和家长更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