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心“边缘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1:38 申江服务导报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 朱虹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几类:一类是单纯的由学习压力引发的焦虑和烦躁,二是因为地域差异造成很多生活上和观念上的冲突(外地同学较多),三是因为独生子女太以自我为中心,无法适应集体生活。

  人受到压抑总会寻求发泄口,有的人表现为内投射,比如自残自伤,极端的就是自杀,另一部分则表现为外投射,愤怒的时候会去伤害他人,极端的就像马加爵。心理咨询中心的存在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出口,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学生因为性行为而产生了精神困扰,她绝不会想到要去求助自己的班主任,而会希望把事情说给一些和他生活不相关的人,这就是他们比较信任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师的道理。

  自然,理论上讲,真要通过几次咨询来根本解决一个人的问题是不现实的,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但是通过这样的诉说却可以缓解不少精神压力,避免悲剧的发生。心理咨询针对的,也是那些有主动求助意识的同学,周围的同学也应主动关心那些“边缘大学生”。

  在几乎每一个大学校园里,每一个班级里,都会有这样的“沉默的人”。他(她)们孤僻、寡言、甚至以那么点不同寻常的“癖好”在同学中“闻名”。有时候,他们是经常被人取笑的一群人,更多时候,他们被人遗忘。

  在每一个人的青春记忆中,总有令我们唏嘘不已的“那个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