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20元1周有益尝试 大学生江城体验生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5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中午,记者经过武昌水果湖路时,看到一名女孩站在人行道上,摆出一种奔跑的姿势,却又一动不动,仿如一尊雕塑。她的身边放着一个纸牌,上写“行为艺术:给钱就动……”纸牌旁的一个帽子里,装有一些零钱。

  女孩名叫王娟,20岁,河南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她说,来汉是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个“就业生存挑战赛”活动,以了解社会。3月21日晚,学校用车将20名选手(14男6女)送到武汉,22日上午解散。每个选手身上都只有20元钱,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在汉找工作、生活一个星期。另有4名老师坐镇武汉,并给每名选手配了张30元的手机卡,以便联系。每个选手还有一个“锦囊”,遇到困境时可以打开,若实在走投无路,还可向老师求救。

  记者看到,王娟的记事本上写着:2元钱买了张地图;2元钱坐公交车;1元钱买了包子,充当早饭、晚饭……她说,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已花去10多元钱,所以想出在街头表演的办法为生。昨日上午,1个多小时的表演,赚来10.5元。

  为了“落脚”,她跑了一所高校的许多女生寝室,最后终于说动一间寝室,以做清洁、打开水交换晚上免费留住。

  记者与其所在的学校取得联系,得知该校就业指导处吕爱华处长就在武汉。

  吕老师证实了此事,并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20人大多找到了工作,或有了落脚处,活动成功有望。

  一种有益的尝试

  俗话说,急中生智,看了王娟同学的生存“奇招”,不由感叹:的确如此。

  面临困境时,常人难免悲观消沉,或是急火攻心、不知所措;甚至因此“剑走偏锋”,做出些错事、蠢事也是有的。而王娟等同学,却成功地应对了20元异乡讨生活的挑战。

  这种生存体验,对挑战自己的智力与观念,无疑是极有益的尝试。对我等常人,也是一种启示:面临类似考验时,能否放低身段,开启心智,设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绝处求生?而不是抱着“等、靠、要”的思想,怨天尤人。

  人的潜力无穷尽,倘遇波折,积极面对,努力向上,必定能战胜自己,迎来“柳暗花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