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怎一个“累”字了得? 学生做“感恩作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天有无给别人添麻烦?今天是否有进步表现?今天你最感激谁?”这是新学期以来青岛开发区四中的学生每天都要完成的固定“作业”。这种把感恩、反思作业纳入未成年人德育教育体系的做法在家长中引起了良好反响。(据3月28日新华社消息)

  我国是个讲究孔孟之道的国度,有恩必报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还是需要的,如果把“感恩”作为每日的“必修课”就有点过火了。有些人对学生每天完成“感恩作业”大加赞赏,但是,笔者对这种每日必做的“感恩作业”持不同看法。首先,学生做“感恩作业”也是迫于无奈,谁愿意天天“三问”自己,如果每天都处于“感恩状态”,心理上也是个负担,一个人有恩于别人,不是图别人报恩,反之,一个人得到别人的恩惠也不一定每天都在“盘点”,这是正常的同学交往、师生关爱,何必要兴师动众每天做“感恩作业”呢?

  其次,学生本身课业负担已过重了,天天做“感恩作业”,无疑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影响学业。一个学生在校一天的时间要和学生、老师相处,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有些麻烦是十分正常的,如果为了一件小事,每天还得“三问”自己,甚至为了一件小事还得想半天,这不都把时间耗费在无聊的“感恩作业”上了吗?我想,一天、两天做“感恩作业”可以,长期做“感恩作业”也是不现实的,也累坏了学生。

  此外,老师布置“感恩作业”也有“有恩必报”的嫌疑。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为学生作出牺牲也是自己的本分,何须学生每天“记住”呢?这种让学生时刻提醒自己,给人以记“人情债”的滋味,如果学生感到“欠”老师的多了,家长就得“意思意思”,这无疑加重了家长的负担,也影响了校园的纯洁,这样的“感恩作业”难道不累人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