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 兼者乐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4:36 精品购物指南


  仁者乐山,高山峻岭呈现的是阳刚之性。

  智者乐水,潺潺清流表露的是阴柔之美。

  仁、智兼备者乐石,只有这敦厚实在的石,让山秀,让水清。

  “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对于山水美景的欣赏达到了愉情悦性的境界,即使有“金石之乐,圭璋之琛,岂能仿佛之哉”,山水之美可以“神飞扬”、“思浩荡”,想象的愉快能使观赏者达到如此忘我的境界。京郊的这个有山有水有石的地方,山峻、水秀、石奇,因为孕育了上亿年的历史,才呈现出今天鬼斧神工的山水画作。


  记得小时候,因为一部电影,开始了对地理的启蒙,那是描写著名科学家的电影《李四光》。从那时起,我对周围的世界开始了深入了解的渴求,懂得高山、流水的深处,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后来在上初中的时候,开始有地理课了,在课堂上听老师生动详细地讲解,通过读课本和各种有关地理的书籍,对地理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可我总觉得在课堂和课本上学到的地理知识,远远不能满足我的好奇。长大后,我喜欢到处旅游,每到一个地方,不仅观赏当地的美丽风光,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还留意当地的地质构造,丰富自己的地质水文知识。正缘于此,地质公园对于像我一样的人,如同一个巨大的图书馆,那些自然界中的大山便是等待我们阅读的精彩篇章。

  作为京城著名越野车俱乐部切大队的一名成员,在一次参加驾车去河北赤城集体活动中,路过北京延庆县东北部的白河时,偶然发现了在群山峻岭中,还隐藏着丰富地质结构和反映地质构造变化的地质公园——北京延庆硅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样,我异常兴奋,马上到处寻找有关此处的各种资料,详细了解了北京延庆硅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的背景后,我总是在不同的季节里驾车,去那里看看。


  乐山

  看山有几种境界,高耸入云如五岳,是其一,看的是山的险峻;连绵起伏如丘陵,有墨绿的树木装点,看的是它的秀美。这里的山既不十分高大,又多有黄土岩石裸露,然而在山中蕴藏的珍宝,却足以让面对它的人慨叹自己的渺小。

  在北京“夏都”延庆境内燕山山脉、白河两岸,可以看到巍峨耸立的高山。那些历经上亿年的山峰可不一般,即使是对地质不了解的人,也会发现这些有如刀割剑削的山峰,一定埋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的确,就在这些山中发现了神奇的木化石群。这里分布着中侏罗纪晚期的砾岩、砂岩和中性火山岩,而珍贵的硅化木群就分布在这一带。

  据说,在那时候的北京地区,有一系列的断陷盆地和巍峨高山,而亚热带气候的炎热潮湿、肥沃土壤,使这里的植被极为茂盛。今天仰望群山,很难想象亿万年前的那一场地壳运动火山喷发、山崩地裂。正是灼热的岩浆把茂密的森林毁于一旦,深埋在地下。

  乐水

  驾车走在地质公园内,公路下是清澈见底的白河,公路两边随处可见的是由挤压隆起的红石湾穹隆、水平翘起如书似剑的书剑峰单斜、褶皱构造的六道河背斜、风蚀河切形成的天生桥、乌龙峡。离地质公园不远,就是燕山天池。那如明珠般镶嵌的湖水,如同山水画中一块巧妙的留白,用一片碧水呼应着天空的湛蓝。

  这里也是中生代形成的火山熔岩盆地,林裹峡弯,既有北方山水雄壮气势,又有江南水乡的秀美。水的开阔,也让行走于山水间的我顿觉心胸无比豁达。

  乐石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观赏奇石,要讲究瘦、漏、透、皱、清、丑、顽、拙、奇、秀、险、幽。这些标准用在硅化石上,显得太附庸风雅,因为这些石头本身的魅力足以让人惊叹。

  硅化石又称木化石,大都是产于距今1亿5千万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当时由于地壳运动和火山爆发,森林被泥沙填没和熔岩掩埋,树木受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的填充,逐渐石化而成。根据其硅化(铁化、钙化)程度及其矿物质的不同,可分为普通、蛋白石、玛瑙三种,色彩分黑色、棕色、黄色等。


  这里的地质公园内,收藏了大量的硅化石标本,有的就是一段树干的形状,有的则像一块断树的横截面,上面还依稀可见到齿痕。据说这是至少一亿四千年前的虫子咬下的痕迹,有些木化石还保留着虫子咬出的洞。这里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木化石群,此处的硅化石产于火山沉积盆地,露出地表的硅化石就有57处。面对如此地质独特、变化丰富的现象,感叹大自然的造化,仿佛看到海陆变迁的壮观,领略到中元古代海相沉积的波澜壮阔。


  这里的木化石大部分含的是硅,是比较少见的。它作为一种生物,可以反映或者证明远古时代的环境以及气候。它们带着远古的烙印,而我们现代人仍然可以触摸到它们。听说附近有许多人在偷偷运走这些珍贵的硅化石,再高价出售,还有一些山民用它们垒砌院墙,真是暴殄天物!我们在赞叹化石的珍奇时,不要忘记对它们的保护,让生于斯长于斯的木化石,继续在那里见证历史的变迁吧。

  游侠指路

  往返约330公里。

  去程:京昌高速公路第13C(昌平西关)出口上S212公路,长陵路口左转——至永宁——东白庙路口转向河北赤城方向——黑峪口右转——过白河堡水库大坝即到。

  回程:白河堡水库——千家店——宝山寺——S211公路,到四海——走安四路至黄花城——上S213公路——S308公路至黑山寨——到长陵路口——上京昌高速回京。

  文/宋宜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