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十分钟年华老去 十五位名导数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4:23 新闻晚报

  好电影是不怕被重复介绍的,尤其当代表着今日电影最高水准的15位导演联手推出一部作品时,它的受关注是普遍而广泛的。

  德国二区上月正式推出《十分钟年华老去》的双D9版DVD,立刻在全世界艺术电影迷中引起强烈反响。

  2002年,1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著名导演共同以“时间”为题,每人都最多只有10分钟的长度来展现主题,其结果就是这套《十分钟年华老去》。

  影片的开头,是一段古罗马哲学家、斯多噶学派学者马克·奥利里乌斯的名言:时间是一切物体不可抵挡的洪流,事物一映入眼帘,只是为了依次被冲走。说到这位奥利里乌斯,大家应该熟悉,他就是电影《角斗士》里的那位老皇帝。

  15部短片,DVD中分为小号和大提琴两部分,用两种乐器来命名,也许是以它们声音的特质来区分吧。

  ■导演们

  每个导演,都在各自的短片里显示出自己的代表风格,所以这套DVD的价值还不仅是就只限于《十分钟年华老去》这部电影,它展示出了当代电影最有代表性的方面。

  在导演群中,德国军团最为厉害,新德国电影四杰除了早逝的法斯宾德,另三位赫佐格、施隆多夫和文德斯全部到齐;其次是东、北欧群体,包括来自捷克的吉里·门泽尔、匈牙利的伊斯特万·萨博和芬兰的郭里斯马基;西欧方面,法国来了一老一新两个异类,分别是大师戈达尔和克莱尔·丹尼斯,意大利方面来了贝尔托鲁齐,还有西班牙的维克多·艾里斯。

  四位美国导演都是90年代反好莱坞派的英雄———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另类名家吉姆·贾木许和米克·费格斯,还有在英美同时发展的迈克尔·瑞德福。

  亚洲只有一位导演:陈凯歌,居然没有日本和伊朗导演加入。

  ■小号

  《狗没有地狱》(郭里斯马基):走出监狱的他,在十分钟里找到同伙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钱,找到了爱人,一起上了去莫斯科的列车,多少年想做的事都做好了,但没有欢乐,一切只是程序般地进行,冷漠,还是冷漠。

  《生命线》(维克多·艾里斯):40年代的西班牙农庄,婴儿在母亲身边睡着,身上在出血,母亲睡着,家里的人和动物们都忙着各自的事,十分钟后,大家发现宝宝出事了,一阵忙活,宝宝被救,大家继续各自的事,十分钟,不过发生了一件小事。

  《几千年前》(赫佐格):亚马逊部落的印第安部落,乌拉人与文明社会接触,多年后,乌拉人消失了自己的文化,典型的赫佐格式的百年苍凉。

  《国际组织·拖车·夜晚》(吉姆·贾木许):女演员来到国际组织的拖车上,十分钟的休息时间不断被打扰,时间原来如此脆弱和容易被浪费。

  《距离托那12英里)(文德斯):生急病的男子驱车在荒凉的公路上,病痛和焦虑让他产生幻觉,在路上的无望和迷失,文德斯一直的题材。

  《我们将被掠夺》(斯派克·李):围绕布什和戈尔选举展开,李还是那样急进,对美国式的选举大力抨击。

  《百花深处》(陈凯歌):有臆想症的男子带搬场工人来到夷为平地的百花深处胡同,工人们搬起并不存在的家具和古董,结尾的动画有意思。无论胡同情结或是缅怀传统,陈凯歌这次总算没有滥俗地煽情。

  ■大提琴

  《水的故事》(贝尔托鲁齐):黑白影像中一个难民摆脱过去开始新生活的故事,一圈轮回后他又见到当年的智者。

  《关于时间2》(米克·费格斯):四个画面同时出现在屏幕上,彼此的叙述杂乱却又相互关联,导演钟爱的时空失控。

  《一瞬间》(吉里·门泽尔):老人在回忆自己的一生,典型的东欧电影的古旧感觉,十分钟覆盖了一生。

  《十分钟后》(伊斯特万·萨博):妻子在家中准备结婚纪念日,酗酒的丈夫回家撒野,争执中妻子刺中了丈夫,救护车接走了丈夫,警察带走了妻子,10分钟,欢乐的预谋演变成残酷的现实。

  《面对面》(克莱尔·丹尼斯):列车上,老者对女孩喋喋不休谈论时间和生命,话题虽永恒,但10分钟后列车就要到站,时间将结束一切,包括所谓的永恒。

  《启迪》(施隆多夫):平庸的中产阶级的一次野餐,夜晚家庭某成员的一次意外触电身亡,令一个索然无味的故事结局突兀。

  《沉溺于星》(迈克尔·瑞德福):宇航员穿越时空来到2146年,他见到已经老去的儿子,苍老无比的儿子抱着年轻的父亲,超越时间,也迷失在时间中。

  《在时间的……》(戈达尔):勇气的,青春的,思想的,记忆的,爱情的,沉默的,故事的,恐惧的,永恒的,影片的,一连串的最后几分钟,短片居然讨论了那么多的问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