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吃完麦当劳,我收餐盘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0:15 北京青年报


漫画/谢峰

  现场调查

  半小时内没有一个学生收拾餐盘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在阜成门、西直门、团结湖等几家麦当劳店进行了调查。在用餐的人中,至少有20名顾客是中小学生。在4点半到5点的半个小时内,没有一人主动把就餐后的垃圾倒进垃圾箱。

  有的学生就坐在废物箱旁边,但并没有意识到应该把桌子上吃剩的东西随手倒进废物箱,每家餐厅内有三到四名工作人员不停穿梭在顾客中,为大家清理就餐后的桌子。

  记者询问将要离开的两名学生为什么不把托盘里的废弃物倒掉,一名学生的回答是“不知道应该自己倒餐盘里的垃圾”,另一学生回答“大家都不倒,而且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倒,所以可以不用管”。采访中,也有学生表示老师曾经讲过应该在离开前自己收拾桌子,但是没有养成习惯,多数时候会忘了收拾。

  一些麦当劳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每天都能有个别环保意识、自立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就餐完毕后主动地收拾干净自己的餐桌,并将餐后垃圾倒进垃圾桶。但这样的“榜样”很少,大多数顾客,包括中小学生不会自觉这样做,我觉得学校的老师应该讲过这个常识,不只是在麦当劳应该自己清理垃圾,所有的快餐店都应该这样。

  同龄观点

  大人们都主动收拾我们才会跟着学

  “其实根本不用收拾,有服务员呢!”初中生小圆说,“我吃麦当劳,从来没收拾过桌子。”小圆还说,收不收拾就餐后的垃圾,要看自己愿不愿意,“没人要求我必须收拾呀!”

  高中生小睿觉得,饭后不收拾垃圾,其实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再说了,我们把桌子收拾干净了,一方面减少了服务员的工作强度,另外也为其他就餐者提供了良好的就餐环境。”

  “一个人吃完麦当劳,不能凭着有没有收拾就餐后的垃圾判定一个人的行为是否文明。”中学生小竟说,“有时候是父母不让收拾,有时候自己收拾了,但没收拾干净,反而招来服务员的责备,加上从众心理、懒惰心理等,才导致学生不愿主动收拾餐后垃圾。”小竟说,社会不应该一味责备孩子行为不文明,“整个社会人人都具备文明行为,大人都主动收拾餐后垃圾,我想我们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专家点评

  家庭社会没有要求孩子就不会养成习惯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说,“自己吃完饭应该自己收拾,但是确实有一些孩子没有这种习惯,因为家庭、社会对他们没有这种要求。”赵忠心教授分析说,“可能的一个根源在于他们多为独生子女,使得许多家长什么事都替孩子做好了,从而使得那些孩子缺乏这种意识。”

  这也就给社会提出一个问题,接触未成年人的部门或者人员,都应该具有一种教育意识,从而潜移默化孩子的责任感。赵教授指出,但是目前整个社会却缺乏这种教育意识,“我一直想,在道德教育方面,学校、家长、社会应该为我们的孩子做出一个好榜样。”他特别指出,“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镜子呀!”赵教授讲了一个故事。

  他的孩子上中学时,与同学踢足球不小心将马路边的灯罩弄坏了。孩子们没有逃走,而是抱着足球找到相关部门认错并愿意承担维修费用。他们本以为用自己的诚实,可以换取大人的谅解。

  但是,孩子们的遭遇却彻底让他们对“诚实”产生了“误解”。接待人员不仅没收了孩子们的足球,还把孩子训斥哭了。

  赵忠心教授说,当时还担任中学教师的他,听了学生的诉说后,一方面夸奖孩子说实话好外,一方面决定自己帮孩子要回足球,但是很遗憾,足球最后没有要回来。“这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却在孩子心灵里,投上一层阴影,这层阴影将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成年生活。”

  样板行为

  在美国日本等国麦当劳顾客都是自己收拾餐桌

  我们更多地提倡从自己做起。吃完麦当劳后,把就餐的桌子收拾干净,并把餐后垃圾倒进垃圾桶,盘子则放到指定的地方。

  在美国、日本、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在麦当劳用餐的顾客都是自己收拾餐桌。一位姓张的先生说,餐后自己收拾,不仅能为自己的就餐,提供一个整洁的环境,同时也方便了其他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沈杰博士认为,餐后自己收拾餐桌,能培养自己的自立能力。沈杰博士解释说,人是生活在群体中,生活在互动中,个人良好的行为,在给部分人树立榜样和示范作用外,还会对那些具有不良行为的人造成社会压力,从而使他们遵从于这种压力逐渐走向自立。

  让道德养成

  从细节开始

  十几年前,当全社会被引导学习“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的时候,不少人觉得诧异,以为以中华礼仪之邦的数千年文明传统,却要从这种小儿科的礼貌用语开始学习文明,实在有点小瞧了大家。可后来当我们真的用上述小儿科的标准打量我们自己和我们周围时,才不无尴尬地发现我们其实真的不怎么合格。现在,大多数人已经熟记而且学会使用“文明礼貌十个字”了,但是,我们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懂得了什么叫文明和道德。

  每一天,我们都能感受到身边还非常粗糙的文明环境,比如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比如影剧院里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比如公共洗手池前水花四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很小很小的细节,没有人注意到孩子们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着文明,也很少有人告诉他们,这样会给他人带来麻烦。

  近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于是,我们从今天起推出“寻找孩子的道德细节”系列报道,尝试着从细节开始的道德养成教育的探索,因为,我们相信,人是从细节中接受教育,也是在细节中展示自己。对于细节的不懈敲打,人们的整体文明才经得起考验。(文/邓兴军赵媛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