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助学贷款申领新模式:逾期不还贷扣毕业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2:24 每日新报

  过去由国家贴息,大学生申领国家助学贷款,惟一的担保就是学生的诚信;没有诚信的学生,银行单方面催收还贷,难免出现不良贷款的问题。新模式的推出,将在最大程度上使不良贷款率下降;高校与银行共担风险的目的,正是要使风险降为“零”。

  这种新模式是高校与银行签署协议,协议中条款约定:由天津大学或南开大学依据助学贷款总余额比率,在工商银行开立助学贷款互助基金专用账户,当助学贷款不良率达到银行规定线时,将启动该专用账户,从而将助学贷款不良率降至银行定比率以内。同时,经高校和银行双方共同努力催收回的逾期还款,银行也将直接划入天津大学或南开大学的专用账户。

  高校和银行还商定,本科生毕业后考入其他学校读研究生的,毕业前要追加担保,由在本市有正式户口并有固定工资收入的担保人担保、全权代理借款学生展期期间的一切手续,并对借款学生在学期间的情况进行监控,一旦出现风险,借款人和担保人同时承担还款义务。

  此外,双方还就各自在学生申请贷款和催还贷款等方面所应承担的其他职责与义务,进行详细界定,从而从制度上大大降低了学生逾期还贷而造成不良贷款的几率与风险。

  据悉,今后,高校在积极催还贷款的同时,将借助舆论监督的功能,通过网络公布逾期不还贷、有失诚信原则学生的名单,并且采取扣押学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措施,促使学生履约守信、如期还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