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注 不能让春游成为贫困家庭孩子心中的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2:18 新华网

  姹紫嫣红的春天,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很多孩子心中告别寒冬、亲近自然的期盼。但对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春游却让他们忐忑不安。

  小捷(化名)是上海一所普通中学的初三学生,自从两年前爸爸去世之后,她和下岗的母亲靠“低保”收入度日。今年开学初,学校就预收了本学期的活动费用,其中包括一笔约100元的春游费。几天前,得知女儿的班级下周要去春游,小捷的妈妈向学校陈述了自家的困难,希望孩子能不参加春游,节省一笔对她们来说并不小的开支,然而回答竟是“不可以不去!”。

  小捷从小家境贫寒,在她出生后不久,父母就相继下岗,父亲去世对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从小就很懂事的小捷,也一直很体贴家里供养她读书的不易: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穿着上除了校服几乎没有其他服饰,平时从来都不乱花家里一分钱。

  说起春游,这位16岁的小姑娘很委屈,花季少年哪个不喜欢游玩呢?但想到这笔钱对自家的分量和妈妈的辛苦,回味起以前春游时自己与别人格格不入、甚至有伤自尊的深切感受,她的眼中滚出大颗的泪珠。

  学校组织春游活动,本来是让学生放松身心、感受大自然的好事。但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这却是个不小的负担,如要“强制”春游更不妥当。一次春游的费用,在贫困家庭可能节食多天才省得出来,即便孩子去了也未必开心,如再遇到有伤自尊的情境,等于自添烦恼。当然,也有一些贫困家庭不忍孩子受伤害而勉强支撑,结果内心苦不堪言。给贫困以应有的理解和关心,本应是人格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应成为教育部门以人为本的具体行动。

  别再让春游成为贫困家庭孩子心中的痛(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