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校考虑按分分班 学生交“白卷”抗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3:28 中国青年报

  昨天和今天,是成都市双流县中和中学初三年级3月“月考”的日子,部分学生在第一门考试(物理)中交了白卷。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学生们在昨天上午临时被告知,这次考试后,原有5个班将按成绩好坏重新划分为3个“提升班”和两个“基础班”,为6月即将举行的中考进行“分层教学”式的复习。部分学生选择交白卷作为他们对学校这一做法的“抗议”。

  记者在征得校方同意后,查阅了昨天的物理试卷。初三年级271名学生全部参加了此次考试,且所有试卷都进行了密封。有近10份试卷,答题处一片空白,其中5份卷面上,在密封区以外,以大字很清晰地写着考生的名字和班级,似是“示威”。

  这5名学生上月“月考”成绩,一人排在班上的第19名,另4人分别排在第38、41、43和51名,该班共有54名学生。

  该班班主任曾秀英认为,成绩较差的学生对分班的顾虑明显较大。她介绍,也有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出于班级感情或朋友义气,坚决反对分班。该班班长自己成绩很好,因为心痛自己为班上付出的精力,也反对分班。

  今天考试还在继续,记者未能采访到该校学生。据教务处老师介绍,学校紧急做了学生的工作,从昨晚数学考试起,一切已恢复正常。

  副校长石东华介绍说,初三年级即将进入最后的总复习。教师们提出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实行“分层教学”。所谓“分层”,石东华是这样定义的:“学生大概可以分为3个层次,一类是能够很顺利地考上高中的,一类是所谓的‘踩线生’,拉一把他们就能上,还有一类的主要任务则是顺利毕业,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

  据介绍,“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做法,不仅在当地学校普及,在很多地方也是“作为经验推广”的。教务处副处长、初三年级年级主任谢思刚拿着所有“月考”成绩统计表,对记者说:“你看看,像这么大的差距,坐在一起,老师究竟是‘将就’谁,最后还不是成了有的听烦了、有的还没听懂。”他所说的“差距”,是指第一名541分,最后一名109分。他称,分班的目的是因材施教,不存在歧视问题。

  该校已就此事向双流县教育局做了汇报。中和中学是四川省惟一一所位于城乡接合部的省级示范学校和对外交流试点学校。(记者/徐百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