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陕北风情:西安 是泡出来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2:24 南方网

  “山丹丹花开,猪娃娃跑,幺妹妹梳妆褪红袄……”一路唱着,从西安回来后,我已经彻底成了一陕北老农民了。

  到了西安,我下了火车直奔回民街,到处青烟缭绕,两边兵器一样高高晾着烤好的大块羊肉、牛肉。城墙根底下,光明剔透的玻璃罩车里,是缩水灌汤包子的小笼屉,骨碌碌地旋转着,青花瓷碟里分出6格,是五颜六色的碎花蜜饯,号称八宝镜糕。举起来就像一梳妆镜,更像卖货郎的拨浪鼓。价钱不过几角小纸。加料、蒸、摞、揉、摆,老板娘娴熟如弹琵琶。动作轻巧,如发暗器。糯米团里各色果脯,香甜脆软。拿着手掌大的小屉,感觉像是过家家。

  第二天去乾陵,买了好多小虎头鞋,也不知道该送谁,回头给我们家丽丽试试。丽丽是女狗,要买艳一点。还有花花绿绿十二生肖的挂件,连成一大嘟噜,里面还能装东西,还有黑色、红色碎花的小马驹包,总共不过10块钱。

  中午吃了臊子面,据说起源是陕北农民在地头吃饭,轮流由各家女人提供面食,尊称为“臊子面”;还有说是“哨子面”,说吃起来像吹哨子一样。最好玩的是山西一大怪,蒸这个面饼像锅盖,又叫锅盔。西北人出去背个大锅盖一样的面饼当干粮,一者能防身,二者可以锻炼牙口,三者能果腹。

  其实有点儿像俄罗斯的大列巴,切成一条条的,中间还夹着花椒油,吃起来就着油泼辣椒,那叫一个香。抹抹嘴,老板娘又送每人一个“锅盖”和一小罐油泼辣子。

  然后逛法门寺。京戏里有一出《法门寺》是从秦腔《拾玉镯》而来。话说明朝时,民女宋巧姣法门寺里告御状,揭开惊天大冤案。这是真实的故事。法门寺大佛殿前的一块凹陷说就是“巧姣跪石”。深深的膝盖印,相传480多年前,辣妹小宋就是跪在这块石头上要说法的。

  后来,很多善男信女都要在这块石头上跪一跪。

  法门寺之牛不在这个小坑,而是舍利子。前些年法门寺的圣塔倒掉了,重修时,发现了一个藏满了各种精美法器的地宫,最宝贵的是像俄罗斯套娃的箱子,最后一层只有拳头大小。里面是3粒舍利子。开箱子时,佛光普照,五彩祥云缭绕,一时惊动四海。去台湾巡游,捧舍利子的禅师身体皆成琉璃状。这些都有照片为证。

  据说佛祖圆寂时,曾留几万粒舍利,如今只剩这海内外惟一一粒。现在你知道《天地英雄》的结尾是从哪里来的了吧。

  文/卢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