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淘宝攻略:今天,你“淘”了没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2:13 新闻晚报

  东台路

  ●适合人群:逛客或是“细节主义者”

  ●淘宝指数:★★●价格指数:★★

  从西藏南路拐进去,就是那条呈十字型的东台路古玩街了。

  古玩街并不气派,大多是小小的摊位,间或有些门面昏暗的古玩店隐身其后,东西都被杂乱地摆放着,仿佛存心要挑战你的眼光。据说,极盛时期的风光程度,一如《哈利·波特》中那条珍宝荟萃人头攒动的魔法街。

  东台路的旧货和仿旧货都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对历史细微末节的好奇心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满足。各种各样的锁具,琵琶反抱形的、鱼跃龙门形的;这里最多的是晚清式样的东西,玉器瓷器、暗花提蓝,却又真假难辨。其实最值得一淘的倒是那些有趣的小玩意,比如以前用来看风水的罗盘、古代的麻将牌、清代的指甲套什么的,侃侃价,也许还买得起。

  在这里最容易搭配出新的是妖娆的指甲套、胭脂盒等小物件,还有古旧厚实的土布,配上牛仔、银饰,绝对能成为派对上的焦点。

  ■淘宝攻略:如果不是行家里手,建议先将整条东台路逛遍再选心仪之物开口。因为你会发现,同样的东西会在好几个摊位上反复出现,并且价格落差在数元乃至数百元间。这里外地摊主的开价一般比本地摊主低。

  多伦路

  适合人群:喜欢文化旧物的年轻小资淘宝指数:★★★价格指数:★★

  被称作“文化名人街”不是没有道理的,多伦路上汇集了古陶瓷收藏馆、集报馆、三百砚斋、藏书票馆、奇石藏馆等各种民间文化展馆,各种珍奇旧品藏龙卧虎。

  这里适合喜欢有文化气韵的淘客们慢慢闲逛,单是不起眼的火花店,老板就藏有不少版本珍贵的美丽火花,而那家闻名遐迩的老上海电影咖啡馆,也收集有百多部已经绝版的老电影,以及大量二三十年代文化陈设品与电影海报等等。著名的内山书店自不必言,就连沿街的小书摊上都有不少唤起我们熟悉回忆的老书,儿时的连环画甚至课本。

  ■淘宝攻略:有些旧书或者文具摆设,在悠远的怀旧气氛中浑然天成,真买回家却成了鸡肋。倒不如在咖啡馆里品一壶醇香,看场黑白默片,或是听火花店的老板说说淘宝往事,这种记忆,本身就是最好的收藏。

  虹中路

  适合人群:老外或是淘旧“发烧友”

  淘宝指数:★★★★价格指数:★★★★

  这里有一家仓库,堆放了许多从山西、贵州等地区淘来的民间旧家具。小到做糕点用的木板模具,大到橱柜床椅,全部原汁原味,几乎就是一家民俗博物馆。

  与前两处不同的是,这里的买手将旧货淘来后并不急于售出,而是进行精心修复,消毒上色,“整旧如旧”,尤其在一些迎合现代人生活实用性上的创意更令人拍案叫绝。

  当年清朝的这部古战车底座,安上一块玻璃,就成了别具一格的餐桌,与之相配的是基座可以自由转动的木椅。还有那部纺车轮,也是彻头彻尾的旧货,设计师将它侧置,用轴固定住,安上圆形玻璃,又是一台有趣的茶几。又比如那座内蒙古淘来的大橱,在修复它原有花纹的基础上,在侧面安了一扇小门,又加了一排可以活动的夹层。原本从顶上掀开橱盖就是硕大的储物空间,经过这番改良后,实用性增加了。

  ■淘宝攻略:旧家具有其局限性,单买一件放在家里未免不伦不类,买上一套可就是“老价佃”了,所以来这里淘的以老外居多。不过,对喜欢淘宝的普通人来说,在这里挑选不必担心有批量生产的赝品,揣上一只心仪的描金雕花提篮回家做装饰会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选择,毕竟,许多东西都是再无重样的。

  网站

  适合人群:各种闲趣物品爱好者或血拼狂淘宝指数:★★★★价格指数:★★★

  网络真是个好东西,古玩、邮品、磁卡、图书报刊、雕刻、玉器、票证、老唱片……甚至钥匙圈、明星纪念品、动漫模型,你会惊喜地发现,茫茫人海中竟然有那么多人与你有着相同的收藏爱好。

  动动手中的鼠标,你就能发现许多旧货宝贝。目前已经绝难觅到的《七龙珠》,海南摄影美术出版社1991年开始发行的第一版,是动漫迷心目中的经典版本,8成新,50元起拍;全球限量发售的《指环王3———王者归来》系列珍藏首日封,一口价150元……转让的理由也多种多样,卖家清理旧物便宜甩卖的东西,说不定正是你寻觅多时的心爱珍藏。

  网上也是二手服饰和化妆品的汇总之地,有些只使用过一两次,价钱却至少打了对折,淘到最合算了。

  ■淘宝攻略:易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交易网站,不过由于选购一般通过卖家描述以及在网上刊登照片,最好选本地卖家当面交易,并参考其交易信用值。一些论坛如天涯、猫扑和专业网站上也有提供二手货交易的BBS。

  撰文/李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