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走进网院生:网络学院 大学中的“孤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2:00 东方网-文汇报

  最近,一名网络学院2002级的学生给本版发来邮件,在诉说他对本版关注的同时也表达了一点遗憾:《大学》中很少提到网络教育。他觉得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中,网院的学生是其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事实上,从入学到就业,本版一直在关注着“网院生”的现状,这位读者的来信与我们不谋而合。那么,就让我们来走近这个大学中略显特殊的群体。

  2000年9月,156名报考复旦失利的同学,怀着对复旦的向往选择了复旦大学网络学院,这是上海第一批网络学院学生。今天复旦网络学院蓬勃发展,已经拥有在读学生5000多人。有人说,网络学院是大学中的“孤岛”,让我们走近他们的生活看一看。

  生活在别处的大学生

  继1999年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等4所大学成立网络学院以后,短短几年已有67所大学设立网络学院。由于网络学院教学可以不受“学校围墙”和校舍教室的限制,其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总数已经超过20万。上海现拥有网络学院的高校有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二医大、上外、东华等8所,复旦网络学院的招生规模在上海是最大的。

  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中,网络学院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里,不在学校的教室上课,采用独特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

  复旦大学网院法学专业一个学生给记者描述了上课的情景:“我们全年级一共三个班,每班60人,在教学点上课。老师在其中一个教室面授,这个教室称为主教室,其他两个班通过局域网看教室前的大屏幕投影。老师的板书写在一块大的手写板上传给其他两个教室。主教室三个班轮流换,一般一个月换一次。”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学院还将教师的授课实录压缩存放在网络服务器上,学生可随时点播,2003年9月推出了“自主式在线教学”方式。学生在上海地区范围内可随时随地在网上直接点播课件,定期到教学基地参加答疑辅导,期末到教学基地参加考试。

  矛盾初步显现

  一名网络学院2002级的学生写来邮件诉说自己的失落心情:“我们高考失利,在与现实妥协之后选择了特殊的高等教育;进入网院学习后,有的人再一次向现实妥协,渐渐发现在先进的远程教育技术的背后是落后的管理方式。”他认为,与接受非网络教育的同龄人相比,他们不享有国家奖学金制度、没有体育类的课程可供选修等,存在不少问题。

  复旦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石藤告诉记者,网络学院分计划内招生和计划外招生,2000级156人都是计划内招生,而之后招收的学生都是计划外名额。“计划外的学生国家财政是不拨款的,所以无法享受到国家的奖学金。”但是,丁院长告诉记者,网络学院本身也设有各种奖学金,这些奖学金是专门面向网络学院学生的。

  2001年以后复旦网络学院实行自主招生,招收了全日制本科、全日制专升本和业余制专升本。复旦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也坦率地说:“第一年只招了100多,2002年竟然招了2000多,怎样保证学生质量和教学质量?”他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就采取了网院学生的毕业证书与统招生不一样、在所学专业后标注“网络教育”字样的做法。

  在复旦大学网络学院的一次调查中,87.5%的学生认为网院学生参与校园活动,与一般统招生差距较大。由于班级分散且远离校本部,网络学院学生离群索居,对校园活动的信息无法及时了解,久而久之,许多学校活动都没有网络学院学生的参与,也无法与校本部学生互相了解,使得网络学院学生成为学校学生主群体以外的“孤岛”。

  “我们期待理解”

  2003年复旦网院第一届专升本学生已经毕业。据学院统计,首届毕业生按期毕业率96%,毕业生中流向最多的行业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商贸公司、教育文化事业单位和金融行业,分别占就业人数的28.2%、23.7%、10.6%和7%。网络学院的有关老师介绍说,这其中,有个同学经过七轮面试,赢得新加坡航空集团公司在上海地区招聘的三个职位中的一个;还有一个同学被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录用,成为全复旦700多名应聘者中的11位幸运儿之一。这位老师相信,通过师生的努力,一定会把网络学院建成一个品牌。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晔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努力在改善网络学院学生与校本部比较隔离的局面,“每年11月网络学院的‘网络人节’,通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加强网络学院各个班级间相互熟悉和融合,大大宣传了网络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智慧才艺。”复旦网络学院的学生周玄商认为,网院学生要调整心态,摆正位置,不要骄傲,也不要自卑,“我坚信只要自己有才华、有能力,总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青睐。

  文/本报见习记者李雪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