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情感教育:女大学生们的必修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7:35 中国《新闻周刊》

  在上海高校开设的“性别教育”课程中,人们发现,在当今女大学生们最感兴趣的10个话题里,感情问题位列第四。而《女性与情感》一书的主编舒培丽认为,情感教育应该成为女大学生们的必修课

  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女性与情感》一书的主编舒培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她目睹了女大学生们由于恋爱发生的种种问题:有卧轨的,有跳楼的,有离校出走的,有神经分裂的,连情杀的也有。虽然,教委和学校出台了各项规章制度,来防御类似的事件发生,但似乎无济于事。

  “情感问题在女大学生中是很严重的”舒培丽讲了她亲眼目睹的一些事情。

  “有一年放寒假后,一个班的班长(男)打电话给女生问‘春节好’,那个女生很高兴,以为班长喜欢上她了,于是和班长聊了很长时间。开学后,她就急不可待地去接近班长,发现班长对自己很冷淡。于是她质问‘你是不是变心了?’如是几次,班长很被动,只好去请教一位老师。老师给他出主意:‘你就说自己已经有了女朋友。’那班长照着老师的办法去做,没想到,话刚出口,那个女生一下子神经出了问题。”

  “还有一个女生,为了感情问题,从18楼跳了下来。”舒培丽说,“这些事情发生后,我很难过。”

  1988年,上海交大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室,每周四,舒培丽都要到女生中做心理咨询,面对面的沟通后,“我才真正了解到她们的内心世界,才发现,情感问题在女大学生中间是很严重的。”

  “让学生们学会自我调节”

  在当今的大学校园,学生中间谈恋爱是太普遍的现象,有时“突然夜查宿舍,会发现4个人的宿舍里,多了一双异性的鞋子。”舒培丽说。

  前段时间,舒培丽在作“婚前性行为”调查时发现,21%的女生认为在校期间因为感情发生性关系没什么大不了,20.1%的女生认为很正常。另外,在回答“婚前性行为对个人今后的婚姻有严重影响”时,有43.2%的女生表示不太赞成这种观点。这与54%和4.2%的男生表示赞同或非常赞同的观点形成较大的反差。似乎说明,现在的女生,在婚前性行为上,已经比男生更看得开了。

  “我在课堂上讲,婚前性行为,很可能成为她们将来婚后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在生理方面,如处理不当有可能失去生育能力。”舒培丽说,“我讲这些话时,孩子们都一无所知,满脸困惑。”

  在上课时,有的学生不发言,大家笑,惟独他/她不笑,舒培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他们笑。让他们学会自我调节。“我告诉他们,笑容是一个人最大的美感表现。”

  许多同学开始主动找舒培丽倾诉。一个女孩说,她的男朋友去英国留学一个月后就让车撞死了,所以,自己很久都不能摆脱悲伤而越来越自闭。一个女孩说,我经常把自己的恋爱故事讲给很要好的一个朋友听,没想到,她竟偷偷地和我的男朋友恋爱了,“友情和爱情的双重背叛让我很痛苦。”

  “这些事情,如果她们不和我交流,就可能永远藏在内心深处,她们的情感困惑就会形成难以排遣的心理问题。”舒培丽感叹说。

  近两年,大学生中发生恶性事件的主角们,在事发后都被发现心理有些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排解,压在心底,一旦发生什么事情,就可能导致他们一触即发,“马加爵就是这样的。”

  在讨论婚姻问题时,她的学生们经常争得面红耳赤。比如,讨论“婚姻是否需要门当户对”的问题时,有的学生就会举起手高声说“需要!”而有的会说“不需要”,还有的学生说,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舒培丽说,“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分成3组进行辩论。虽然,这种辩论不一定要有一个定论,但这个过程本身就会让大家更加理性地认识自己的价值观。辩论结束后,我就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指导。”

  对于情感,舒培丽要告诉女大学生们两句话,第一句,“你有多高的素质,你的配偶就有多高的素质”,也就是说,要得到好的配偶,必须首先提高自身的素质;第二句话是,“不要看人对我,而要看人对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让她们更加理性地认识自己的恋爱对象,不仅要看到对方对自己怎么样,更要看他平时待人接物的态度。

  在课堂上,舒培丽有时称呼大家“同学们”,有时说“孩子们”。“我也讲自己的初恋,讲与先生的关系,讲自己的人际交往……我把他们当作我的孩子去交流。”

  “我呼吁,情感教育应该成为必修课,而且,应该再提前,比如到高中就应该学习。”

  但事实上,眼下最令舒培丽担忧的还是女学生的就业问题。“现在的孩子,统统都是素质很高的孩子,但是就业问题难住了他们。我们有困难时期的磨练,有穷日子的经历。我们下岗没关系。但现代的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没有尝试过艰辛。”

  这一切,都需要大学生有足够好的心理和情感素质。“我现在做的,就是在帮助他们做这方面的准备”,舒培丽说。

  《新闻周刊》记者/李径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