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热点聚焦:教育部长周济谈高考和教育趋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2: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高考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这个制度,并不断改革、改进。

  周部长说,高考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对待高考这个问题非常慎重。高考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第一,高考本身一定要体现公平性。所以对高考的安全性、公平性给予高度重视。第二,高考是一个指挥棒,我们要不断改进基础教育,加强素质教育。实践证明,高考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这个制度。

  但是我们也发现,还要不断改革、改进这个制度。所以分省命题进行高考也是改进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分省命题不是从今年开始的,上海十多年以前就开始试点,北京也开始试点,今年又推广到其他九个省市,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有11个省市进行分省命题。分省命题有优点,也会有弊病。优点在哪里呢?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大家知道,中国很大,中国的基础教育是由各个省分头负责,各个省对于本省的基础教育负有直接的、主要的责任。现在他们对于基础教育给予很大关注,如果他们能够参与到高考命题当中来,对于推进本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有极大地好处。今年做好这11个省市分省命题的工作,同时总结经验,继续向全国推广。

  任何事情有正反两个方面因素,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公正性、安全性,我们会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首先,全国考试大纲是一致的,基本标准一致。对于考题,我们也有一个组织互相研究切磋,基本方针也是一致的。我们给各个省更多的主动性,事实证明,现在题目出的是不错的。请大家放心,这个工作只会有利于基础教育,有利于高等教育,使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加公平的机会进入高等教育,用更好的方式接受素质教育。

  教育部部长周济24日在谈到我国教育发展趋势时指出,未来5年仍要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重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特别要加强民族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中宣部和教育部日前决定,从2004年起,将在每学年的第一个月,即9月份,作为思想道德教育月。

  国务院新闻办24日在京举行了全面实施“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新闻发布会。周济在发布会上指出,在教育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我们的教育价值观不能迷失方向,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新标准。要把“成人”与“成才”作为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把社会和就业市场的认可程度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

  记者从计划中了解到,未来5年教育部将实施“新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制定《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诚信教育,规范日常行为;同时要加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提高法制教育和国防教育等。

  同时,要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建立学校卫生安全责任制与监测机制;要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健康教育,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以及美育教育,提高艺术教育课程质量。

  周济说,不断推动素质教育走向深入,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新课程,逐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还要加快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完善小学升初中就近免试入学制度;积极探索高中招生办法的改革,以及深化高考内容、高考制度改革等。鼓励高校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和公益活动;加强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