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理解是钥匙 解开心中那把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7: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其实我挺不能容忍都十六岁的人了,还这样被妈妈关在房间里骂,我想,都三年了,妈妈怎么还是这个样子。妈跟爸离婚整四年,跟叔叔结婚也有三年了。我不叫他爸爸,从来没叫过,他也不介意,至少当着我的面儿从来没介意过。

  妈妈怕他为这事儿不高兴,我想一定是。画都叫妈给撕成四瓣了,她压着嗓子哭:“叫你叔叔看见了他该多伤心!你想你爸爸了可以去看他!但你不该在家里画这样的画!你叔叔看见了会怎么想?!啊?!他一直待你那么好!……”

  我坐在床边不吭声儿,用想象力把画复原。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半大小子,那愣头劲儿活脱脱就是我。其实我画得不错,画完我觉得挺累了,懒得理我妈。从前她也是这样,从不在乎爸的感受,现在不在乎我的感受,所幸她终于知道在乎叔叔的感受了。我哼一声,笑笑,也难怪,那个男人真是不错,我要成了家也要做像他那样的丈夫和爸爸,后爸也算。

  妈看到我笑,愣了,她不知道其实我已经在认可那个男人。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对爸爸的背叛,我没想到我原来是这样容易妥协。

  开门的声音,叔叔回来了,房门打开,他进来了,房间顿时静默。“怎么了?”他问了一句,仿佛要有回声。“没什么!”妈妈蹲下身捡起画揉成一团。我恨她这样糟蹋我的心血,想要抢回来,我没想到妈反手给我一耳光,耳鸣了。还听见叔叔惊讶的声音说:“什么事儿,怎么能动手打孩子?”,还听见妈歇斯底里地说:“这个怪孩子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整天跟哑巴似的,心里憋着话,阴沉沉的让人觉得可怕”。我捂着脸看到叔叔那羊羔一般湿润的眼睛似在向我问询,我又去看那被揉皱的破碎的画。他捡起画,铺开,拼好。妈妈小声地说:“别看了,没什么好看的。”我想他要是看不出来就什么都白做了。

  “这个是我,对吗?”他举起一块碎片给我看,眼里净是笑意,意味深长的沧桑笑意,又带着孩子般的激动。

  “生日快乐!”我低下头,不想让他们看到我哭。“好孩子……”他走过来抚摸我微红的脸。“爸爸……”我的声音又哑又难听,眼泪刷地就下来了,我的,还有他的。

  我想我是在爸妈离婚那年给心上了锁的,妈妈撬了四年,我就是不开门。其实妈妈心里也有锁,我想,我撬它的时候用的估计是胳膊那么粗的铁棍,也没开。眼前这个眼睛会笑的男人却一下子打开了两扇门,三年前是妈妈,今天是我的。

  其实他抱着妈和我母子俩哭的时候,说了很多话,我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他说,我们要互相理解……

  原来,理解就是钥匙。

  作者/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8)班申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