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一路采撷--丹巴一朵暗香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6:13 精品购物指南

  小金到丹巴,坐在车里,窗子就是相框,框里是高山、森林、大河、峡谷碉楼、村寨。风景顺着小金川一路流淌,我则一路采撷了瓣瓣美丽。

  第一瓣美丽:豪情


  春天的丹巴,正是鲜花争奇斗艳的季节。却没有想到,更是新娘们含娇怒放的日子。

  丹巴县粮食局里正在举行婚礼,屋里的热闹一直沸腾到屋外的广场。而我,一个异乡的汉族女子,独自坐在台阶上晒太阳。广场上阳光正好,满地的花纸、彩带、炮竹屑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只是一家的婚礼,却是全村的人都坐上披红挂绿的大卡车来到镇上喝酒。全镇的人都来到这广场上看热闹,笑。我被热情的人们拉到了屋里看新人。

  从灿烂的阳光下走进阴凉的屋子里,眼,还是一下子被屋里的耀眼炫花了。

  一对新人,还有伴娘伴郎正站在屋中央,接受众人的祝酒。高高的挺拔的身材,穿着无比华丽鲜艳的藏装,披着长长雪白的哈达。笑着,笑得一口雪白的牙,笑得一脸灿烂的阳光。惊呆了!

  主持人大声宣布,从内地来了个客人。我没有来得及回过神,就被拉到了主桌,还没来得及眨眼,已是一杯酒在握。

  满屋的歌飞起来,满杯的酒香起来。他们就是这样,唱一首,喝一杯,再唱,再喝。再唱,再喝。不用劝酒,一首歌唱罢,就在余音中将唱出的豪情一饮而尽。

  酒宴过后,人们出来,在阳光下的广场上跳起了锅庄。广场中心摆了为婚宴扎成的酒垛,用七彩五谷装饰着,里面盛满了酒,上面插了几十根青稞管,谁跳累了,就跑过去吸几口。不停地跳,不停地吸。那已经不是我了。阳光下,脖子上雪白的哈达在飞舞,因了醉意,飞出了平生最轻盈、最灵动的舞。

  站不稳,只有舞。说不清,只有笑。知道自己醉了,但醉得正好舞。

  第二瓣美丽:自然


  千年的古碉,一个,两个,三个……一层楼,三层楼,九层楼……四个角,五个角,六个角……在山峦的苍翠中,在岩石的裸露上,在峭壁的孤寂下,在蓝天的纯净里,静静地。

  “你知道碉楼修来做什么用?”当地向导丹增反过来问我。

  “打仗,防守,瞭望,射击……”我搜刮着仅有的一点有关“碉堡”的知识。

  “是。但不仅仅是这样。像这一个,位于村子口,就是你说的那种。你看那个,碉楼和房屋连在一起,这就是土司或是头人为自己的官寨修的,显示他们的地位和财富。你再看那个,位于路中间的,这是村寨和村寨间的地界。在还有一种八角碉,是用来算风水、驱魔避邪的。最多的角有十三个呢。”

  丹巴的风,到处冲。十二级的大风,一千年,也没把这些巨人们摧垮了。有的昂然挺立,有的倾斜倚望,有的弯曲如弓……比萨的斜塔,苏州的虎丘,那些被世界如独宝宝一样地宠着。而这里,却是傲视群雄啊!

  “走吧,这还不算多。我的老家,家家户户都有碉楼。一个男孩子生下来,父母就要开始修了。长一岁,就加一层。等长到十八岁,就有了十八层。看到那十八层的碉,村子里就都知道这里有个十八岁的小伙子长成人了,可以娶媳妇了。”

  第三瓣美丽:山寨


  那翠绿的,是满地的青稞田吧;那粉嫩的,是漫山遍谷的云雾吧;那碧蓝的,是纯得不含一丝杂质的天吧,是亮得晶莹剔透的水吧;那火红的、粉的、紫的,是争奇斗艳的杜鹃吧,是屋顶上金灿灿的玉米吧,是窗檐下火红火红的辣椒吧,是那站在家门口的孩子的笑吧,是天上的画工在这儿打翻了的颜料瓶吧。

  我的眼睛,突然就被这无比浓烈却又无比纯净的颜色涨满了,涨得不能呼吸,涨得让泪水没有地方躲藏,溢了出来。

  这里的房子也叫“碉房”,一般都在三到五层。底层为家畜圈,规模大一点的,二层是储藏室,锅庄室,三四层是居室,五层是经堂。楼顶是高高竖起的四个角,很有点小城堡的味道。五彩的经幡在蓝天白云下飘起绚烂的风,晃动金色的光。大大的露天阳台上,晒着黄灿灿的玉米粒。

  “你秋天再来,那时候,才真是一个七彩缤纷的世界呢。春天的杜鹃有多少种颜色,秋天的森林就有多少种金色。你想想,美不美?”我不能去想,想了就丢不开了。

  第四瓣美丽:姑娘


  主人笑盈盈地,又来添茶。家里的小姑娘在旁边,羞怯而又甜甜地笑着。

  “好漂亮,整个一美人坯子。咦,你怎么不带我去看美女?”

  “美女不在家。歌舞团,电视台,哪里有藏族的歌舞,哪里就有我们的丹巴小伙姑娘。每年五月,美女们都会回家来参加这个盛会。金花,银花,石榴花,康巴之花。嗨,让你美个够!”

  几天后,在康定的赛马节上,我终于见到了丹巴的美女。不用问,眼睛一扫,就能扫出一大群丹巴美女。在那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她们是那样的鲜艳夺目。即使在远处,她们那独特的服饰都让最笨的男土们不会看走眼。

  因为气候温和,丹巴的服饰是所有藏族服饰中最美丽而轻盈的。面料轻快而不厚重,色彩明亮而精致,尤其是头帕。

  在丹巴,随姑娘们闲逛,她们把那头帕往我头上一缠,我就再也舍不得取下来,恨不得睡觉都带着。因为自己不会缠。

  在跑马山上,忍不住又要找人帮我,好让自己臭美一下。

  “这是我姐姐那里买的。”一群美女围了上来。

  “你姐姐?”

  “嗯”,把小店的位置,老板娘的特征一说,还真是。神了!

  “你怎么就能看出来?”

  “因为我们每个人的都是自己做,都不一样。”

  天哪,美女岂止脸蛋美,手工也得美啊。

  精品路标

  

  丹巴地处青藏高原东南,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丹巴旧称“诺米章谷”,藏语意为山岩上的城,夜景很美。

  前往丹巴目前有两条路,一条是从成都出发经过都江堰、卧龙、四姑娘山、小金到丹巴,全程390公里;另一条是从成都出发经过雅安、康定、新都桥、塔公、八美到丹巴,全程520公里左右。如果是旅游的话,最好是将这两条路连在一起,从而完成一个环线旅游圈,才是最佳线路。

  成都286km→四姑娘山43km→小金55km→丹巴110km→八美32km→塔公40km→新都桥71km→康定270km→成都

  

  丹巴国际青年旅馆,床位价格在20元~50元之间。

  丹巴大酒店,标准间价格在150~300元之间,党岭景区内有帐篷营地可供游人住宿,接待能力有限仅50人左右,价格为30~70元/人。

  文/阿梅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