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牛津校长北大布道 大学存在的价值在于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上午,牛津大学校长柯林-卢卡斯爵士第三次登上北京大学的讲台,与北大400名师生一同分享他的治校经验。这个64岁有些秃顶的老头,执掌有900年历史的牛津大学7年,将于今年10月卸任。

  这有可能是卢卡斯以牛津大学校长身份,最后一次站在北大讲堂上。两年前的夏天,他曾在这里接受北大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很多人还记得当年他阐述自己大学理念时的慷慨激昂。

  他的继任者将是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约翰-胡德博士。胡德曾出任新西兰多家公司的负责人,目前是新西兰总理“增长和创新顾问委员会”成员。

  没有人知道胡德会把牛津这艘老船驶向何方。但是,现任“船长”、历史学家卢卡斯的方向却是被质疑的。

  今天,卢卡斯在这里评价自己7年掌舵牛津的工作时说,他和同事在4个方面进行了努力:一是重组牛津大学的员工,让教师团队更有效率,能更好地运用资金;二是建设校内的一些设施;三是推动牛津与其他一些教学科研机构的交流;四是吸引更多更好的人员加入牛津。

  卢卡斯的努力是有回报的:2000年英国全国10门课程的教学质量评估中牛津有6门居第一位。2001年由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卫报、硅谷银行和惠普公司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在有18所大学(包括剑桥、帝国理工、伦敦商学院)参加的创新大赛中,遴选牛津为第一名。2002年英国最权威的两个大学排行榜中,有一家已将牛津排在第一位。

  卢卡斯的困境是,英国企业和政府机构普遍存在着对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发展前景的忧虑。

  哈佛前任校长尼尔-鲁登斯坦在任校长期间,哈佛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大学,有将近133亿英镑的私人投资。离任前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鲁登斯坦给了牛津和剑桥当头一棒。他称英国的顶尖大学因为“穷得要命”,连年走下坡路,40年来没有出过什么科研成果。据《泰晤士报》的调查发现,牛津大学大约拥有20多亿英镑的资产。

  卢卡斯对大学的财富有自己坚定的认识,他坚持牛津的传统。在3年前的中国之行中,他就曾经告诉本报记者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一位沙特富翁准备向牛津捐款建一所世界级的工商管理学院。条件是学院要建在指定的草坪上。牛津否定这项建议:几百年来那里一直是草坪,没有必要为了金钱而改变。最重要的是,牛津认为,教育是让学生为公众服务,而不是对赚钱有所准备。

  恰恰是这种观念,让英国政府和企业感到担心。去年早些时候,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下令对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一次评估。评估报告称,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的成功对英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牛津大学的财政管理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它在未来发展战略上面临一些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英国政府要求该国两所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进行现代化改革,不然的话政府就将干预他们的管理。

  据悉,剑桥大学的新任校长已于去年年底到任,新校长曾任耶鲁大学的教务长。

  即使在今天的讲堂上,卢卡斯还在说“我是正确的”。他在不止一个场合强调自己的观点:大学参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倡大学为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是对的,但是,大学存在的更高价值是为了探究真理,发现和认识真理,从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大学从事的是人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和思考能力。大学的教育使命,是为了教会青年思考。在卢卡斯看来,仅仅强调大学在社会中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是一种误解。

  英国政府的评估报告结论部分认为:牛津和剑桥面临的问题是: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进他们的管理方式,同时这种改革又不会威胁到给他们带来成功的那种文化氛围?如果不进行改革,他们还能保持世界一流学府的地位吗?

  卢卡斯不太了解的是,他所面临的选择,其实也是中国很多大学在今天的困惑。

  半年后,胡德将驾驭这所百年老校发展的方向。卢卡斯今天在北京大学表示,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中,希望胡德能把牛津引向更高的平台。(本报记者原春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