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高等教育热点:教改、就业、学术腐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4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编者按: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日前在京闭幕,本次两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委员提案共5686件,教科文卫方面的提案超过1/4。其中,许多涉及到高等教育领域的议案提案不光是大学生们关心的热点,也与大学生的生存、就业、发展息息相关,本报特制作专题摘录如下。

  热点一:关于“高校改革”

◆许智宏代表:高校发展模式不要全走一条路

  中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步入大众教育阶段,高校要改变目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单一发展模式,不要全部走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研究型大学的路子。中国的高等教育不宜再“炒作”扩大规模的热点,而要转移到调整内在结构和提高质量上。高校的制度设计要进行深层反思。高等教育必须要有多样化的质量标准。高校应当分为三类:研究型大学,偏重学术、理论;教学型大学,主要任务是培养本科生,应用型人才;高等职业学院,培养职业性、岗位性的操作型人才。

◆纪宝成代表:单纯追求规模的后果导致了粗放型教学

  中国目前的博士生人数已居全世界首位,但其质量却不尽如人意。为了争取博士、硕士点以及国家重点学科基地等“硬指标”,很多学校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拉关系,走门路,产生了大量腐败行为。

◆刘新成委员:大学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学生受益

  大学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学生受益,那么一切改革就应该从如何使学生受益这一点出发。但现在的改革,对于目前高校最大的问题,即学校的教学管理者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要求不严格,对教师教学水平没有有效的考核手段这一方面,没有多少作用。这种改革并没有推进老师认真地去对待每一堂课,认真负责地去对待每一个学生。高校的改革,并没有落实到教育的本质,办学的根本目的上来,没有落实到教育最需要迫切认真对待的问题上来。目前高校在改革方向上还有欠缺,在让学生受益这一点上,考虑得不是很足,不是很充分。

◆朱永新常委:停止“名校办民校”

  名校的优质师资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名校的形成也是国家长期支持和倾斜的结果。而“名校办民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利用国家培养的师资和长期积累的优质资源,让学生家长掏钱买他们本来不应该买的单,这会使义务教育大打折扣。

◆庞巨丰委员:尽快制定高校编制新标准

  由于老的高校编制标准已过时且停止使用,而新的编制标准又迟迟不能出台,致使长期以来高校的核编工作无法进行。导致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困难重重。建议国家尽快重新制定并出台高校编制标准,以便进一步规范管理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庞丽娟委员:合理规划调整高校资源

  近年来东部地区兴建“大学城”的热潮,使东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趋势进一步加剧。国家有必要对目前我国高校布局进行合理规划与调整,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政策和财政支持途径,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和规模的扩大。具体来说,可适当放宽对中西部大学设置基准的严格限制,在推动中西部公立高等教育发展的同时,鼓励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鼓励东部大学到西部办分校,通过多种途径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容纳和培养能力的提高,扩大高等教育的增量。

◆丁石孙代表:实行更加宽松的学制

  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中途就业;增加学生调整专业、跨专业选修课程的自由度。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提高师资队伍的适应能力;密切高校与社会的沟通与合作。

  热点二:关于“大学生就业”

◆顾海良代表:科学招生·科学培养·科学就业

  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必须从源头抓起,紧密跟踪人才市场需求,制订科学的招生计划,及时调整专业设置结构,实行科学培养,同时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

◆鲍敏中委员:另辟“灰”径

  政府、学校及社会各部门要把培养“灰领”人才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一系列新的职业培训和职业鉴定标准体系,同时,设立专项基金,为大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应用技术型院校培养“灰领”人才。(“灰领”指的是具有较高知识层次、较强创新能力、掌握熟练技能的新型技能人才。)

  热点三:关于“学术腐败”

◆张恭庆代表:不能为政绩而姑息养奸

  我们现在引进了竞争机制,这本身是好的,但引进过程中过分强调了竞争,过分强调了考核学校领导与教师的成绩,而忽视了一些规范,忽视了人和人之间的团结,所以有些人在竞争中就会不择手段。

  另一方面,一些单位为了小团体的利益,进行所谓的“包装上市”,这个包装的过程就是一个掺水分的过程。这可能和领导的政绩有关系,所以问题一旦被发现,就千方百计地进行掩盖,因此助长了一些人的这种像偷窃一样的行为。从体制上来说,一定不能盲目以这种虚假的成果为政绩,姑息养奸,领导应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求真务实,严肃处理。

◆王小谟代表:学术界的浮躁风气是学术腐败的根源

  从科学规律来讲,科学研究是循序渐进的,在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研究成果都能立竿见影,有很多实际上是基础性的、长远的工作。有些人就是今天我给你一个题目,明天就希望变成一个产品,生出钱来,那是不科学的。其实可以利用这个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再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能把别人的成果借鉴来恰当地应用,我觉得也可以视作另外一种“创新”。

  热点四:关于“校园安全立法”

◆邱苏伦代表:高校治安要严格依法

  高校是育人场所,校园安全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不仅十分需要政治稳定和良好的治安环境,而且对校内发生的刑事、治安问题,更需要严格地依照法律和法定程序加以解决,但目前校园安全管理的责任、机构设置及管理权力问题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许智宏代表:给学校一定的执法权

  现在校园尤其是大学校园都是开放的,抢劫、盗窃等人身伤害都可能出现在校园,由于学校没有执法权,许多情况出现后很难采取有效措施,希望国家通过立法,可以给学校一定的执法权,对诸如盗窃等事件可以及时采取一定措施。

◆陆善镇代表:把校园安全纳入社会管理体系

  学校与外界相隔的“高墙”应该被“推倒”,使社会治安体系把学校内的问题纳入,因为学校毕竟是培养人才的场所,高校更是培养高级人才的地方,高校有理由要求社会把学校的安全和社会治安进行同步管理,不能因为学校有领导和保安,就可以放松对学校的管理。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