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大一困惑:学业和兼职冲突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6:0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蔚子:你好!

  我今年读大一。我很注意自己的成绩,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可是我觉得我的生活太单调了。我想大学生活应该是五彩缤纷的,我很想见识这个多彩的世界,想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增长些社会见识。可是,我又怕这会影响我的学习。我该怎么办呢,学业和兼职有冲突吗?

  

想飞的云


云,你好。

  在我的想象里,天空的云朵是变幻莫测美丽异常的东西。她可以是云,是雨,甚至是冰雹,在自然的电影里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蔚子一直认为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因为年轻。因为年轻,我们可以无所顾忌;因为年轻,可以用青春尽情体验美好的东西,包括工作,包括爱情。

  我念大学时宿舍有位很用功的女孩子,因为目标明确,她把大学4年的时间都花在了光线昏暗的图书馆或日光灯白亮的自习室。我不得不承认她的优秀,大一过四级,大二过六级,大三发论文,大四成功考上心目中学校的研究生。然而班里的同学都不羡慕她。因为她的这些成绩来得过于艰辛和痛楚,甚至花掉了自己全部4年的时间才换得。毕业时她不懂如何与人用QQ聊天,不会发邮件,不会网络游戏,不懂如何搭配衣服使自己看起来更动人。甚至毕业典礼的酒会上,她从角落里站起来时只是红着脸,腼腆得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成长是一个不断体验的过程,它需要不同的环境来刺激自己。而兼职可以让你有更多的机会和社会接触,脱离自己狭小的生活空间,有更宽更远的视觉。就如你所说生活本就该是五彩缤纷充满动人色彩的,令人心跳。没人会喜欢空白如纸的人生。

  其实大学的课程相对而言比较轻松,如果你细心观察自己的生活,你会发现你已经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校园小路的发呆与宿舍朋友间的闲聊上。仔细地算算这个细帐,你会发现这样的浪费有多可怕。我们做个大胆的假设:如果你把这些时间都集中起来学习,再把周末的时间利用起来做兼职,会不会又是一种不同的风景?

  学习和兼职并不冲突,冲突的只是自己没有调节好的心态和看法。尝试着走出校园看看,哪怕只是做一个小学孩子的家庭教师,哪怕只是在KFC里笑着迎接过往食客,你也会从工作的乐趣中体验到不同于学校的心跳感觉。

  明天!明天是个新的开始。

永远的朋友:蔚子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学习困惑 专业选择 人际交往 情感问题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