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少年心理障碍患病率上升 过度关爱是首祸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1:29 新闻晨报

  记者近日从市医学会精神分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约有3000万名青少年心理有问题,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32%,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专家指出,家长期望过高,是青少年心理障碍患病的一个主要方面,过度呵护、关心、干涉、指责以及虐待、漠视等行为,都会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至今仍躺在病房的倩倩,才上初中一年级,入院前她除了每天正常上课外,1周有3个晚上请家教补习数学和语文,每个周末还要参加英语培训班。在学校成绩提高的同时,她却因为过大的精神负担而失常。

  据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科李春波介绍,近几年来,他作为专题研究,接受了众多青少年、家长和老师的心理咨询。他认为,青少年心理问题大多来自家庭和学校,目前许多父母把自己的生存危机感、争胜好强,强加于自己孩子身上。然而,他们善良的愿望却让孩子感到厌烦,久而久之就会产出逆反心理。

  青少年心理疾患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其预防需要全社会配合。专家告诫,所有的教育都应该遵循青少年成长的自然规律,而不应该老是让青少年超前发展,否则只会走向愿望反面。(记者/朱国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