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创业基地 广州大学生竞投创业商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1:17 中国青年报

  “40个靓铺位,月租1元竞投,600元封顶。”3月20日上午,广州市一个商业黄金地段打出如此诱人的招商条件,很多心痒的商家却不得不望而却步,因为他们的竞投条件不符合“全日制在校大专院校02、03、04届毕业生(包括研究生)”。

  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首期)竞投会在这里开锣。3月20日上午9时不到,就有上百名大学生争先恐后赶到这里“霸位”登记——按照主办单位的计划,首期只允许80组创业团体参加,先到先得。

  据悉,报名团体超过100个,主办单位最后把名额增加到82组。在参与竞投的同学中,有60名2004应届毕业生,21名2002届、2003届毕业生,分别来自广东省内的20多所高校。

  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说,铺位以低价租金拍卖给高校毕业生用于创业,是由于大学生想法多而新奇,够活跃,商场承诺如果大学生们3个月内做不到生意可以选择退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竞投的大学生举牌速度飞快,拍卖师每次宣布“开始”时,“刷”———起码有十几个同学立刻应价,拍卖师的眼光还没来得及扫到,下一轮举起的牌子又把价钱抬了上去,每间商铺基本上都是在10秒左右就“定格”在封顶的600元价位上,超过一半的商铺都有两个以上的创业团体在封顶价位上相持不下。

  热烈的场面使得主办单位只好临时出招:“准”铺主们在1周内拿出具体的创业方案参加筛选会,通过评审后再决定“铺”落谁家。

  短短1个小时,预定的40间商铺被抢租一空。全场共有69人获得准经营权,13人没有取得准经营权,优先进入下一期的竞拍。最低竞得价为450元,共3人获得450元的准经营权;最高竞得价为600元,共有66人获得600元的准经营权。

  暨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徐胜广,成功拍下了1间面积为30平方米、全场最大的商铺。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能够拥有自己的事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总算有了个好的开端。”学财务管理的他立即打起了如意算盘:初步计划投入10万元,经营书、文具之类的学生用品,如果可能的话,下期再竞拍一个铺位经营软饮料。他向记者透露,之前在这里转了好几圈,对370个铺位的朝向、面积、位置、功能等了如指掌,早已看中了这个铺位,在开拍前也筹到了6万元。其实,徐胜广已经找到了3份工作,其中一份还是在一个分公司当经理,试用期月薪5000元。据了解,在广东的名牌高校中,也不乏徐胜广这种找到工作而想自己实现创业的例子。

  一群由老师带领来参加竞拍的学生也竞拍到1间商铺,由于还有1个对手也是以600元竞拍到同一个铺位,所以双方必须在创业方案上定输赢。他们来自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业协会,带领创业协会参与竞拍的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孟强说:“与其让学生没目标地创业,还不如有组织地对他们进行指导并为之创造机会。”

  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筹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权介绍,将在“创业基地”设立大学生创业一条街,与工商税务部门协调办证、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创造便利条件。“创业基地”还将组成学生管理中心,由大学生自己对创业基地进行管理。

  此外,“创业基地”将划分为青少年学习区、科技概念区、跳蚤交易区、潮流文化区等多个领域,通过各种特色经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和组织能力,体现学生自主创业、自主经营的特点。

  本报记者 林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