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收获现在 朴树你现在幸福吗(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40 精品购物指南

  独家专访

  得奖心安理得吧

  我得对大家负责

  我为这儿的音乐感到羞愧

  过去不能带给我安慰

  在短短四个月内,朴树的《生如夏花》像疯了一样火遍大江南北,在为公司带来巨额利润的同时,朴树几乎拿遍了所有内地男歌手能拿的奖,成为当之无愧的流行音乐巨星。这是一个歌手巨大的成功,值得所有当事人弹冠相庆,但朴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我有点儿过了,这样下去我不知道是对是错。”

  见到朴树的时候他刚刚从上海飞回来,正坐在餐厅里独自吃晚饭,话题自然就从“累”开始了。

  你怎么还没崩溃啊?

  记者:你这次是去拿“风云榜”的奖,今年国内歌坛的奖好像都被你拿遍了,有什么感想吗?

  朴树:具体拿了多少奖没算过,也不想算。挺平静的,得奖心安理得吧,我前一段工作得很用心,后来的宣传工作也尽了全力,付出了就该有回报。

  记者:从去年11月专辑出来你就一直在全国各地来回跑?

  朴树:春节休息了20天。累,早就超过极限了。现在就是硬扛着呢,前些天还有朋友见到我,说你真让人吃惊,你怎么还没崩溃啊——我以前动不动就崩溃的,生活就这样。

  记者:你每天要面对很多媒体,我现在问你的这些东西肯定已经有很多记者问过你了,不停地重复不是你的作风,你会不会觉得烦呢?

  朴树:实际上心里会抵触,这一段可能超过极限太长时间了。但我觉得这是正常的,每个人都要承受一些他不愿意承受的东西;另外公司已经说服我要我好好做,大家都围着我在工作,我不能随随便便说我累了,那太任性了,我得对大家负责。

  记者:对现在你在华语乐坛的地位怎么看?

  朴树:我觉得没什么地位可言,华语音乐是全世界音乐水准最低的地方之一,内地就更甭说了,我为这儿的音乐感到羞愧。音乐取决于技术也取决于思想,思想来源于生活,有什么样的生活就有什么样的音乐。

  记者:这张《生如夏花》很成功,受到了市场和歌迷的认可,你有没有遇到过否定它的意见?

  朴树:有,主要是原来喜欢我的一些歌迷,对我的音乐以及我个人,包括我面对媒体的积极态度。他们觉得朴树应该是阴郁的,这个样子他们觉得我变了。

  谁也别想搞定全世界

  记者:现在怎么看《我去2000年》这张专辑呢?

  朴树:说不清楚,听不进去,早不爱听了。现在我认为当时的我是个彻头彻尾的小孩,很多时候在耍小聪明。你知道,一个人要把自己沉入悲伤之中太容易了,但这几年我承受的东西挺多的,我对感情有了一个辨别能力,能够分辨什么感情能打动我,而什么是浮着的。在我最崩溃的那两年,我发现以前打动我的一些东西对我无能为力了,我知道我会体验到更多。

  记者:有人觉得你新唱片不如以前有深度,你觉得呢?

  朴树:我觉得很可笑。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和宋柯都特愤慨,我希望有批评,有人能说一些给我带来帮助的话,但我觉得他们都没有戳到痛处。

  记者:像《那些花儿》那样的歌,有一个时间的跨度,感动是由时间带来的,而你第二张专辑当中就没有这样的地方了。

  朴树:人为什么要把注意力放在过去?现在我很少回忆过去,你再怀念也回不去,我曾发现过去不能带给我安慰。我觉得这世界上有比那个更可怕更有力量的东西。

  记者:你认为这张专辑比上一张更有力量吗?

  朴树:我说不清楚那力量来自何方,但我相信是有的。这张唱片一点儿都不快乐,也不明朗,里面的东西要比过去悲伤无数倍,我要说:第一我投入了真的感情;第二这感情来自于时间,时间对感情会有一个筛选。

  记者:有没有你觉得比较中肯的意见?

  朴树:有一些,有人觉得这张唱片太精致,做得太圆滑。这个世界上的音乐没有好也没有不好,谁也别想搞定全世界。我的原则是给自己创造好的条件,我也不去伤害谁,我也不想说服谁,我就做我的音乐就成了。

  你的欲望,你没有权利说

  记者:问个弱智点儿的问题,你觉得你现在幸福吗?

  朴树:不幸福,我比较幸运。我现在所得到的快乐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对我来说,我追求的最大的快乐是安宁。我坐在这儿,谁也不能进入你的世界,我希望能那样。今天我的一个朋友说:“小朴,大家都觉得你有点儿过了。”我告诉他:“我懒得向大家解释。”不用理解我的想法,我现在要把这些事情完成。说实话我不知道这是对是错,我只觉得应该往前走,哪怕走错了,也没关系。

  记者:如果你的欲望不是足够大的话,你完全可以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朴树:但是,你自己欲望大不大,其实你没有权利说,我不知道有几个人敢于面对自己。

  记者:在你决定做一个负责的艺人的那一天,你有没有想过最终会把事情做得这么大,有没有坐上贼船越走越远的感觉?

  朴树:有时候觉得在预计内,有时候觉得,真是个无底洞。这事情,真的,多想无益。前年我身边一个特靠谱儿的朋友,告诉我八个字:“好好工作,不要乱想。”我觉得他说得很对。

  祁又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