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酒般浓烈 茶般坚韧 水般淡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2:58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几千年来,老祖宗传下的饮品莫过于茶、酒、水了。传统的饮品文化也在它们身上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著名作家艾煊在他的《茶性》一文中说道:“茶和酒是千岁老友。”相传最古老的酒是古代的仪狄为大禹造的高粱酒,大禹饮后连声称好。从此,酒文化便弘扬开来。饮茶之风也起源于中国,《诗经·邶风》中已有“茶(荼)”的记载,汉代典籍中多见“烹茶”,可见饮茶必烹,必烧开水,此习相传不会晚于汉代。唐代隐士陆羽于公元776年完成世界上最早的茶学专著——《茶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文人名士争相效仿,饮茶之风迅速兴盛起来,千百年来逐渐发展成一门学问,即茶道。

  论起酒,其乃性情之物,凡夫俗子、文人雅士、王侯将相、香阁淑女乃至青楼歌伎、刑场囚徒,都可与酒同欢同愁、同醉同忧。武松十八碗过景阳冈,靠酒平添了一身虎胆;武林豪杰们以酒会友,把盏言谈间豪气万丈……但这不过是匹夫之勇,只有当酒与边塞曲同吟同唱时,方可尽显其豪迈激烈的脾性。“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美酒倒入夜光杯中,颜色如血,定使人想起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酒杯中凸显中华男儿的方刚血气与豪情壮志。

  武夫爱酒,文人也爱酒。“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竹林七贤”中的阮籍才高八斗,若无美酒相伴,恐怕也会才枯诗竭的;斗酒诗百篇的李白若非拜美酒所赐,又哪能有“黄河之水天上来”这响遏行云的迤俪篇章;而古往今来的迁客骚人壮志难酬,哪个不是“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酒可以壮胆,可以销愁,可以会友亦可以伴诗吟唱。不过这些都没有达到极致,只有当酒与政治联系在一起,放到统治者手中,其大气豪迈才真正一览无遗。而此时的酒,便不再是酒了,至少不再那么单纯了。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一杯酒解决了历朝皇帝最头痛的问题,可谓是喝酒的至高水平;汉高祖刘邦亲赴鸿门宴,酒席间激流暗涌,留下了楚汉相争的点睛之笔,“天下英雄,使君(刘备)与操,余子谁堪共酒杯”。看来这酒很适合统治者的霸气雄心与政治的纵横捭阖吧!

  与酒相比,茶就清淡平雅多了。我总觉得会喝酒的人不一定会喝茶。茶永远是智慧者的饮料,吃茶的讲究颇多。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谈茶最为精辟。他说:“吃茶是有大名堂的,和尚吃茶是一种禅,道士吃茶是一种道,知识分子吃茶是一种文化。所以吃茶是品格的表现,是情操的表现,是在浑浊世事中清醒的表现。”且看《红楼梦》中妙玉的解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茶真是与俗绝缘,非远离尘嚣、超凡脱俗之辈难入其流。而妙玉泡茶用的是陈年梅花上的雪水,其空灵悠远,岂是一般酒水能比得了的?

  普通人喝茶,多是一种紧张生活的缓冲,一种心静如水、无欲无求,静静看着茶叶在水中缓缓舒展,再缓缓沉入杯底,可能还会得到些清心寡欲、远离尘嚣的感悟吧。而我想这绝不是和尚的禅、道士的道和知识分子的文化。那茶叶,贮肥腴于干瘦,藏嫩绿于黑黝,纳清秀于枯槁,蓄血泪于叶脉。茶叶的形成是磨砺的积淀,在烈日下开花,在暴雨中成长,在火焰上培制,在滚烫的开水中升华自己,将浸渍在茶叶血液里的清香散发出来,芳香四溢。茶叶受磨砺愈深其清芬就愈烈,犹如处患难之境的强人。人生如茶,茶如人生。我想这才是茶的高雅与脱俗之处。

  亘古及今,文人志士们为茶与酒留下了许多名言锦句,惟独没有水的,可能是水过于平淡无味了,激不起文豪们的诗性吧!而我看重的,正是它的清淡。我们在尘世间穿梭,偶尔一个人静下来也是为渺渺前途而忧,为重重坎坷而虑,为昨天的过错而悔,为明天的去向而思……心境郁挹,情绪烦躁。只有手捧一杯刚刚煮沸的水,静坐窗前,看雁过留痕,云卷云舒。轻揭杯盖,一缕热气从杯中浮出,徐徐入鼻,春之润、夏之热、秋之爽、冬之洁似乎都融于其中,令人心旷神怡,烦忧俱忘。如天地酝酿之精华,似娇花嫩叶贡献之琼浆,柔媚而随和。双眸微闭,启唇贴杯,缓吸杯中之热气,蓄积胸腹。小口轻呷,如温泉涓涓而入,似春雨滴滴润肺,温热舒心。此时方可进入神清气爽的境界,尽吐胸中闷气,顿觉畅快安逸,怡然自得。

  烈酒可以激起人的万丈豪情,茶可以引人进入一个默想人生的境界。而我所饮之白开水,淡而清,纯而洁,无香无甜,无苦无涩,与人生恰有相通之处。诸葛亮《戒子书》中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只有处在清淡中才可以将世间万物视如过眼云烟。一切的一切,从零开始,在清淡中起步,一生不做名的奴隶,诚诚恳恳,坦坦荡荡,大风大浪中心如止水,惊涛骇浪中胸有成竹。一切在清而淡中酝酿,在纯而洁中升华,不浮不沉,如乘野鹤,似驭轻云,悠哉快哉!

  水,是天赐良物,没有水,也就没有茶和酒,它有茶般淡雅、有酒般大气;茶,是遗落凡间的精灵,经过了痛苦的磨砺,它的高雅与脱俗,只有少数的人才能品位的到;酒,却是豪爽之物,易品易喝,可说是雅俗共赏。它们三者都延续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如水般淡泊,如茶般坚韧,如酒般豪迈。

  我该怎样选择它们呢?我思索着。闲暇时端起它们,挨个品评着,口中也变得百味交集了。确立信念之后,应饮一坛烈酒,振奋起万丈豪情,不为苦而畏惧,去迎接挑战;遇到挫折时,还是静下心去品一杯热茶,看着茶叶在艰难险阻中沉浮,在痛苦辛酸中磨砺,在一次次沉浮与磨砺中,生命将变得光彩照人,芳香四溢。于是便又有了盎然的生机,就会以无畏之心轻快地跨过坎坎坷坷,从容地向前走出,不为路上的荆棘而思返,就会以自然的雅量,仔细地体味那些本质的生命底蕴;而胜利之后,还是多饮些白开水,在清淡中学会淡泊,将耀眼的荣耀视如飘渺云烟,把晴天霹雳视如寂然无声,不为甜而醉迷,不为台下的掌声而忘形。

  动如酒般浓烈,持如茶般坚韧,稳如水般淡泊,这也许就是获得成功的人生最高境界吧!

  辽宁省丹东市高一(1)班/高竟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