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春天的黄昏 梦中的水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1:58 精品购物指南

  “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已消失在远方。

  “暖暖的午后,闪过一片片粉红的衣裳。谁也载不走,那扇古老的窗。玲珑少年在岸上守候一生的时光,为何没能做个你盼望的新娘。”

  梦里水乡,是缠缠绵绵的风景,更是暧昧莫名的情怀,小桥、流水、人家,浊酒、社戏、画舫——人与物,历史与现实交织成的画面,带着旧日里棉布衣服的柔软服帖与淡淡的香气,便是世界上最无法抗拒的诱惑。道是:“南望烟墩春水暖,一声柔橹一消魂”。

  触摸水乡七宗事


  来到水乡,无论是苏杭富庶之地,还是小巧灵秀的西塘乌镇,有七件事是一定要做的,想真正融化在水乡温暖湿润的空气里,眼睛的功能似乎太有限,要倾听,要触摸,要品尝,要深深吸一口气嗅一嗅这里的气息,不然,岂不是辜负了这温柔乡?

  倚一座小桥


  总要有桥将一条条河道连接起来,水乡才有了一气呵成的流畅气度,而桥本身也成了水乡一道必不可少的风景,所谓“小桥流水人家”,不管少了哪一样,都如同好好一幅山水画多留了白,总觉空荡荡的。

  水乡的故事,多半也都是在桥上发生的,西湖上许仙与白娘子的断桥早已成为经典场景,杜牧所感叹的扬州城里“二十四桥明月夜,美人何处教吹箫”却是别样的境界,在如水月光的照耀下,有了管弦的伴奏,水乡的桥如此皎洁和安静。

  苏州枫桥,本是横跨古运河的一座单孔石拱桥,在被写进唐朝张继的《枫桥夜泊》后成为游人如云的名胜。“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深秋古刹外的一座小桥,因为诗人的青睐而拥有了清冷诗意的气质。

  而周庄的双桥,也算是鼎鼎大名的了,两座形态不同的桥毗邻着矗立在交叉成直角的两条河道上,相互掩映,相互衬托,因为陈逸飞将其描摹入画而声名大噪。

  不喜欢喧闹的话,就在水乡里随意走走,沿着青石板路或者坐在船上悠悠而行,抬眼总能看到一座座桥,玲珑的、轻巧的横越碧波之上,造型多是单孔或者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石板桥,路过时不会觉得惊艳,然而在风景中却不可或缺——要的就是这简单宁静的调调。

  听一回社戏


  鲁迅写到,每年夏天与母亲一起回外婆家消夏,“在那里所第一盼望的,却是到赵庄去看戏。”那时社戏的情形通常是,接近黄昏戏便已经开场,台下可以买到茴香豆与豆浆等诸般小吃。

  说来社戏不过是农村里请的戏班子做露天演出,大江南北均有此风俗,社戏的特别之处是观众坐在船里,远远看着临水戏台上生旦净末的悲欢离合,《红楼梦》里的贾老太太说,须安排一个鼓乐班子坐在水中亭台里演奏起来,远远去听,借着水音才更出色。不知几个人能听出水面上传来的声音是否出色,倒是这种船上听戏的方式,是一件比露天汽车电影院更风雅,比听戏本身更逍遥的事。

  如今去到绍兴和西塘还可以坐在船里,远远看社戏表演以及河道中挨挨挤挤的乌蓬船,那一瞬间时空回转,旧日重现。

  掬一捧春水


  水乡,即为水之故乡吧?这里的水分外柔和缠绵,它就是街道,就是集市,就是人们每天消遣与工作的场地,而唯有在氤氲的水气里,在潋滟的波光里,所谓水乡才有了百转柔肠,万种风情。

  常看见当地人在河边从从容容地捞虾子、洗菜、刷锅、洗衣服,既然祖祖辈辈靠水而居,自然就对水寄托了无尽的亲近与信赖,以至于游客们眼里的风景在水乡成为一件普通不过的家常事——从周庄、同里到南浔、乌镇,处处如此。

  水边风景更胜一筹的当属西塘。这里的人们用廊棚将大多数街道覆盖起来,使得路人行走、商贾往来无风吹雨打之苦。而送子来凤桥和永宁桥之间的那段被称为“烟雨长廊”的廊棚还被雕刻了花纹,临水处间隔设置座椅,靠水一侧挂着红灯,十分雅致。想来无论是月夜柳梢还是烟雨迷蒙,无论是情侣对坐还是独立廊头,都是种求之不得的意境。

  逛一处老街

  清清河水边,幢幢粉墙青瓦的宅子错错落落,或依河立楼,或骑楼为榭,房舍倚靠,连排成街,顺河逶迤,石桥相连,看不出什么刻意的章法,却因了自在随意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亲切与舒服。房子一定要旧,而檐下挂着的红灯笼一定要鲜亮耀眼,窗外高挑着的杏黄色招幌一定要热闹招摇,白天,什么“酒家”、“茶”、“酒”的幌子随风轻摆,端的是“杏帘招客柳荫后,行舟停棹绿水前”的意境;夜里,疏密有致的灯光映出另一个桨声灯影里的迷幻水乡。

  晴日里,沿河人家多有开窗,时时能看见窗台上一盆茶花或者杜鹃花,艳艳的颜色,衬着白墙黛瓦,便不是一般的风姿绰约。

  江南水乡,民居保存相对完好的古镇中,尤以江苏的苏州、吴县、常熟、昆山、吴江,浙江的湖州、德清、嘉兴、嘉善、平湖、桐乡、绍兴、诸暨、余姚、东阳、宁波、宁海等地值得一游。

  好风好水,自然有人前来捧场,宋元以来,特别是明清两代,众多文人雅士开始在各个水乡修建园林宅邸,水乡的私家园林于是成了气候。西塘有条长长的苏家弄,旁边的西园系明代江南朱氏的私宅。民国初,变成了吴江诗人柳亚子先生与南社诗友激扬文字之处。南浔的小莲庄,曾是刘镛的庄园,因慕赵孟“兆页”建湖州莲花庄而得名。适园石塔上则刻有梁启超、康有为、章太炎和吴昌硕等人的题咏,这在民居旧宅里可看不到,爱好书法的游人自然不忍错过。同里的私人园林尤多,明代的耕乐堂、三谢堂、五鹤门楼、成恩堂,清代嘉荫堂、崇本堂和陈去病故居是其中保存比较完好的,而鼎鼎大名的退思园更不能不去,与一般的纵深格局不同,这里是横向布局,家境殷实,却深藏不露。花园里水塘中的锦鲤十分乖巧,一拍手就朝人游来。

  品一盏黄酒

  黄酒的历史,应该是很长了,明代时的《养余月令》里便已清晰记载了黄酒与白酒、烧酒的属性与区别。到了清代,绍兴老酒、加饭酒风靡全国,这种酒,质量高,颜色一般较深,“黄酒”这一名称的最终确立可能就是由此得来。相传清朝皇帝对绍兴酒有特殊的爱好,有所谓“禁烧酒而不禁黄酒”的说法。与北方连名字都朴实厚重的酒不同,黄酒根据酿造方法和品性不同,分别有极其优美的名字,比如花雕和太雕。

  几乎所有的水乡都风行黄酒,它既甜且柔,一般只有15度左右,不易上头,温了煮了喝下去就叫做“小烧”,通常是小壶小杯,在热水中温来小口咂摸,最豪迈是在浙江省一个叫临海的小城市,那里的黄酒是论斤卖的,将冰糖、枸杞、姜丝一起煮到烫,一上就是一大水壶——就是家里烧水常见的那种壶。也许是因为水乡偏于潮湿多雨,人们需要靠着黄酒给自己增添一点暖意。

  在某个水乡古镇找一家临水的小酒馆,上得楼去,落座在靠窗的座位,平静的水道与古旧的街巷便在眼前铺展开。品上一壶黄酒,无论天气如何,心里便都暖起来,飘飘然下楼去,无论到哪里都有一副好心情。

  乘一条小船


  来水乡不乘船,便算是枉来一遭。听说过的,最舒服也最极端的方式,是买一条船下江南,为一般人所望尘莫及。然而总还有别的办法领略水乡的生活,比如去周庄乘“快船”。摇快船的风俗,始于清初。经过悠悠数百年的沿袭摇快船已成为民间良辰佳节、喜庆丰收、婚嫁迎亲时的娱乐活动。本地人自备船只、服装、道具、锣鼓每船备头篙大小橹各一,身强力壮的橹手十余名出跳、扯篷、把橹相互配合船似飞箭出弦用锣鼓助威场面壮观,那乘风破浪的豪情,在温柔恬淡的水乡,倒是别样风景。

  绍兴的乌篷船,是不能不坐的。上船后才知道,原来这船如此之浅,船上条凳又如此之窄,一不留神便有落水之险。东湖的水因为太深带着些幽幽的戾气,风大的日子湖面波涛翻涌,游人们坐在船上是一动也不敢动的,胆小的更要穿上救生衣。倒是摇橹的老船夫,带着乌毡帽,手脚并用,自自在在地水面泛舟,时不时用绍兴话跟人聊天,自成一道风景。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一个披蓑衣带斗笠的老鱼翁,架着小船悠悠划过水面,船舷立满黑色的鱼鹰,人和鸟的表情都安闲淡漠,全不顾一旁劈啪作响的快门声。

  比较舒服的还是西湖的画舫,窗明几净,而且足够宽敞,有时候船主会放上几首老旧的曲子,和风扑面,便有了李白“玉箫金管坐两头”的得意。

  尝一份水产

  水乡的水产一定要尝,不必一定要西湖醋鱼或者宋嫂鱼羹,就随意找个小馆子,要上一份刚刚从河里打上来的小虾,无须用油,等锅烧热了,将虾子倒进去,淋上黄酒,撒上盐一焖,虾一变红即可食用,比起大酒店里的生猛海鲜,这个倒是别有野趣,入口也特别鲜香。此外,炒螺蛳、葱爆蚬子、土步鱼和咸咸的鱼干也是下酒的可口美味。酒足饭饱,人人皆可感叹:文人雅士们享受生活的品位,绝对是如假包换的一流。

  坐在临水的酒楼,手抚明清时的雕栏,透过氤氲升腾的水气,看廊棚边的村姑临水浣衣,看对面屋子里的老太太点燃一只卷烟,水上有咿呀的橹声,街上飘着粉蒸肉与焖河虾的香气——生活是如此自然而悠闲,诗意的,又带着温暖的人间气息,任光阴荏苒,这里却始终保存着舒缓的节奏,这便是久居喧嚣的人们最艳羡的梦里水乡。

  水乡选粹

  周庄

  位于苏州城东南60里,是中国著名的水乡,也是原始风貌保存得相当完好的古镇,此处桥多,在这不足三公里长的水道上,光是桥梁就有14座之多。沈万三旧宅值得一去。

  同里

  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距苏州城18公里,离上海80公里,唐代时便已存在。同里三多:明清建筑多,水乡小桥多,名人志士多。退思园不可错过。

  木渎

  地处苏州以西,太湖之滨,历史可上溯至吴越春秋,康熙三次南巡和乾隆六下江南,每次偏幸木渎,为这里的山水风光而倾倒。

  西塘

  西塘位于浙江嘉善县城西北部,紧邻上海和苏州,铁路、高速公路均路过县城。在周庄、同里、西塘、南浔、乌镇这些江南古镇中,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于世。

  乌镇

  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历史上这个小镇曾出过64名进士、161名举人,是茅盾的故乡,也是杭白菊的主要产地,可游览西栅老街。

  绍兴

  距杭州一小时车程,沈园、东湖、三味书屋、咸亨酒店、兰亭,可去之处甚多,交通极其方便。

  文/旺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