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打卡制” 各界反应不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4:13 信息时报

  正方

  社会学家:新规改变唯分是举旧观念

  在爱国主义教育还不能成为整个社会自觉行为的现实条件下,有必要通过硬性规定来促使爱国主义教育的贯彻实施。对于学生而言,一个不热爱祖国的学生,没有充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学生,即使考试分数再高,也不配成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团员”。同时,对于家长而言也有一种引导作用,有利于改变某些家长唯分是举的错误观念,从而更重视子女的品德素质培养。

  博物馆:期待学生带动亲友购票参观

  最近这几天,无论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原本就观众如潮的博物馆也好,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廖仲凯何香凝纪念馆等以往门可罗雀的博物馆也好,到外都是人头攒动,门庭若市。针对目前主要只是免费学生来的现象,不少博物馆对记者表示,期待着学生参观后,能介绍或带动其他亲友们进博物馆购票参观。

  反方

  物馆学专家:参观质量文物安全令人忧

  有博物馆学专家认为:强制进入爱国主义基地参观的办法,使羊城博物馆人气旺起来,这理所当然是件大好事。但是,每天这么多的中小学生涌入,博物馆极为有限的讲解人员显然无法做到对全部学生提供讲解,很大程度地影响到参观的质量。此外,有些博物馆展览场地较窄,学生人多,担心对文物展品的安全构成威胁。

  家长和教师:硬指标让爱国教育变功利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硬指标让爱国教育成为功利行为,是绝大多数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表示反对新制度的理由。他们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应该由学校和教育机构进行引导,而不应该采取强制措施。否则,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如会让学生模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为了爱国还是为了评“三好”?不排除优秀的学生也许会将此当作获得荣誉称号的必要手段,而后进的学生则认为自己反正当不了“三好”所以参观也没什么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